红杉中国9年吸金122亿,曾投资奇虎获72倍回报

【创客100按】跟踪了京东、聚美优品、唯品会、乐蜂网、大众点评的资本热潮,发现背后都隐藏着一个名字--红杉中国。2005年,这家在美国火得一塌糊涂的资本公司被沈南鹏带进国内,经过9年的发展,投资过153家项目,其中有21家成功上市,而这九年间,它狂赚122亿元。这个隐藏在中国电商之后的“幕后推手”到底长成什么模样,这篇文章为你释疑。
  京东、聚美优品启动上市、唯品会并购乐蜂网、大众点评获腾讯战略投资,这些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都有红杉中国的背影。在并购上市的大潮中,红杉资本赚得盆满钵满,一夜之间,几乎整个中国PE界都在谈论红杉。
  2005年,沈南鹏带领的红杉资本首次进入中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沈南鹏更多布局传统行业,在中国的声名也远不如红杉硅谷总部。2010年之后,也就是进入中国第5年,红杉中国才开始布局互联网。
  广撒网153项目,上市21家
  而据Wind数据统计,红杉在中国共投资153家公司,其中有21家已上市,上市退出率约为13.7%。这样的投资成绩似乎也不足以让人顶礼膜拜。理财周报通过多种方式数次联系红杉中国高管和公关,截至截稿时未得到具体回应。

 理财周报进一步统计发现,自2005年进入中国以来,红杉中国基金共投资了186次,涉及项目153个,其中,互联网软件与服务占59次,其他与互联网相关的投资达49次,总共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高达108次,占比高达58%。目前已上市的21家公司中,有12家是互联网公司。
  纵观近10年红杉中国投资的具体项目来看,可以以2010年为分水岭。2006年和2007年红杉中国投资的频率大幅提高,分别为27次和30次,但互联网软件与服务仅各占4次。其他多为传统行业领域。接下来的两年投资频率大幅下降,分部为16次和8次,互联网软件与服务的投资进一步降低到共有4次,当时的红杉甚至开始将目光投向房地产领域,还涉足教育服务领域。至此,红杉中国似乎与红杉总部背道而驰。
  2010年之后,互联网投资的占比逐渐扩大,似乎开始回归到红杉的正轨。媒体统计的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红杉中国突然加大投资力度,投资频率分别为33次和37次,达到历史顶峰,其中互联网软件与服务行业的投资总共高达33次,占据两年投资的半壁江山。即使在其他行业的投资,也多以互联网为主,比如互联网零售、应用软件、家庭娱乐软件等。
  2012年受宏观大环境影响,红杉中国仅投资8个项目,其中与互联网相关的达6个,2013年投资19次,互联网比重依然占据第一。
  9年疯狂吸金122亿
  从退出渠道来看,红杉主要通过并购和上市退出。红杉中国153个投资项目中,21家已在美国、香港、内地等地上市。对这21个上市项目投资收益进行逐一估算发现,红杉中国仅这21个上市项目,总投资净收益约122亿人民币。
  不过,忽略期间的各种失败项目成本、人力成本不计,红杉中国这9年21家成功上市的项目回报122亿人民币,折回仅19.3亿美元,而红杉总部最近仅凭6000万美元投资得到了WhatsApp19%股份一单便获利近30亿美元。红杉中国团队交出的答卷与美国红杉的差距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红杉中国获利最丰厚的项目当属奇虎360和唯品会,分别净赚4.98亿美元和2.37亿美元。
  奇虎招股书显示,红杉2006年向奇虎360投资600万美元,当时每股50美分,2006年11月第二轮投资中注资100万美元,每股66美分。奇虎360 首日上市股价达34美元,红杉持股8.5%,价值5.05亿美元。由此计算,红杉700万美元投资五年获得72倍回报,赚到4.98亿美元。
  【创客100批注】沈南鹏曾经说过,他的团队决定要不要投资一个企业的关键,不是明年上不上市,而是五年后,这家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是什么,业绩能有怎样的成长。今天的奇虎股价已达到109美元,市值已经突破130亿美元,京东、唯品会等电商亦然--可见红杉的眼光何其敏锐。
  2010年,红杉开始投资唯品会,注资3500万美元,净收益2.37亿美元,虽然账面收益比不过奇虎360 但红杉资本作为幕后主导,将唯品会、乐蜂网、聚美优品三者归宿巧妙安排,坐收最大渔利。
  当然,红杉中国也投资了不少的失败公司。红杉资本在中国的第一个上市项目--亚洲传媒便出师不利,虽然成功上市并获得7倍收益,但一年以后便因资金被占用的丑闻被迫退市。此外,麦考林业绩的不理想导致在资本市场上沦为垃圾股。
  【创客100编后】当然,红杉中国即便出色,还是难以望红杉总部之项背的。在苹果、思科、甲骨文、雅虎、PayPal和谷歌等一众新经济明星企业的背后,都有红杉总部的注资,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红杉资本对科技互联网的发展起到“教父”一般的作用。【责任编辑/萧诃】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红杉中国9年吸金122亿,曾投资奇虎获72倍回报
红杉中国9年吸金122亿,曾投资奇虎获72倍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