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谈腐败:普遍凶狠源于马云没文化?

创客100按 发表在孕峰微信公众号的这篇文章,让我们看到了阿里“腐败算得上普遍、凶狠”的另一面。作者以一个前阿里员工的感受,回顾这家企业的问题可能较外界更为深入透彻。他直指阿里的弊病根源在于风清扬(马云花名)及内部上行下效,“想往上走,不需要靠业务能力”。作者认为“阿里不重视产品和专业能力”,而腐败之根源在于管理,这对一个公司而言是需要“开遵义会议革人命”的。联想到之前马云在企业内部大搞花名等类宗教式管理;以及阿里曾对英国宪章运动、法国大革命、美国费城会议等进行研究后,马云声称他的理想是打败人性阴暗面言论,如此看来,阿里所擅长的“管理”,可能从根本上就与现代企业管理背道而驰。

\

我是阿里一个前员工,服役5年,峰哥请我写这篇文章。我并非要“黑”老东家,只是仗义执言。

阿里的腐败算得上普遍、凶狠。慧空进去了、卫哲引咎辞职,这么高阶位的老大扛不住,足见是系统性的。阿里腐败对于我们这些电商外围创业者来说是好事。我们对阿里知根知底、人头熟,能占便宜。慧空进去后,商家发现上聚划算更贵了;你不腐败,我成本就上去了。

我出来说句话,并非为个人私利。当然,就算我说了,阿里也未必改变。系统性弊病,开遵义会议是要革人命的。

腐败哪家互联网都有,有权力就会有寻租,百度、腾讯也送人进过监狱。但阿里最普遍。同样是靠搜索广告赚钱,为什么百度比阿里要好些。百度的机器和算法系统,管道相对比较集中。阿里是个售货员经营的大商场,随便一个犄角旮旯都有空间给寻租者,没一个机制能保证阿里人不腐败。一个总监一年几十万,随便走个后门赚几百万,是我也忍不住。

风轻扬说,阿里强在管理,百度强在技术。说得好。但结果就是,由技术驱动的百度,寻租点集中,就好管些。管理驱动的阿里,寻租点分散,不好管。

阿里强在管理,问题也出在管理。就是峰哥说的,一枚硬币的两面。阿里早期强调价值观和文化,一家人治的公司,制度、基础管理建设匮乏,导致人有大的空间。再加上商业模式简单,人在岗位上的权力大。这样就出问题。跟政党的腐败一个道理。

要说源头,就是生意模式。奠定阿里根基的B2B,就是拉皮条。销售是核心。销售要的就是文化,卖保险的,不就每天都在喊口号吗。风轻扬不懂技术,所以一开始选择的B2B不需要技术,后来后了根基做C2C,这也不需要技术。百度是去抓别人的内容,阿里是拉商家来生产内容。

创客100批注 2012年,IT时代周刊就阿里的内部腐败做过深入的调查,当初的结论认为,阿里的内部腐败是制度和体系上的腐败,其腐败根源不除,腐败事件就无法避免。两年后从本文的作者观点来看,阿里腐败与当初的研究不谋而合。

阿里设立反腐部门。但入口太集中,商业模式单一,产品能力弱,依然搞人治。怎么反都不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个社会,没文化、宗教、教育、社区,只有严刑峻法是不行的。你说阿里有文化有宗教,那你说的跟我说的不是一回事。洗脑跟文化是两码事。

阿里是靠价值观驱动,这样,业务能力就不重要了。在阿里,一线二线的员工在拼业务。总监以上,就是看“价值观”了。阿里的价值观就是对一个人认知的基本改造。认同的,留下;不认同的,洗掉。一个把所谓的“管理”和“价值观”作为第一的公司,想往上走,不需要靠业务能力。

圈子里有个笑话。阿里总监以上的干部里,业务能力跟自己部门的下属比,能排上前三的不超过十个人。有一次问另一个老阿里,他说,“十个?有那么多吗?”

阿里要反腐,根本要重视产品、重视专业能力。不让只懂政治不懂业务的人管事。阿里需要一次遵义会议。淘汰不懂业务的人。就算把所有总监干掉,从副手里海选一个,肯定比现在强。插句话,据说腾讯也有这个问题,AGM比GM更懂业务。

难度就不用说了。根子在风轻扬。他懂战略,不懂技术不懂业务。下面的岗位就一脉相承,懂战略的当老大,懂业务的当副手。可下面的人怎么能都懂战略呢,于是退而求其次,懂“价值观”就行,再进化一下,就成了懂政治。

风轻扬很早就知道,三年前支付宝就定了战略:生活化、社区化、无线化。但下面的高层执行不下去。风轻扬确实懂战略。但阿里的执行比战略晚三年。三年前的战略,今年才开始走。现在腾讯一打,阿里其实已经变得快了。

阿里有的是“价值观”,其实缺少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阿里从风轻扬到高管,整体上没文化。风轻扬平时给高管推荐看亮剑之类的电视剧。阿里现在的实权派,基本是十多年前的三四流学校毕业+EMBA的配置。缺少真正的文化底蕴。

马化腾能看KK,丁磊做公开课,李彦宏参加纯学术会议,多少还有点情怀。风轻扬缺这个。基本跟胡雪岩一个调调。

我敬重风大叔,战略家,天赋异禀。但既然是说阿里的问题,就不得不提到这些缺点。

当然,我们都是从阿里离职的,多少是不得意的人,多少会不客观,也多少有视野上的局限。但至少我们代表一部分民意,有情绪。情绪是要找到宣泄口的,要显露它的力量。

创客100编后 从作者的表述中我们可以隐约的感受到,在阿里内部,由于制度和管理思想的原因,价值观这种泛政治化取向,进一步加剧了阿里管理的人治化趋势,而这正是中国土豪企业的通病,而这通病在阿里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责任编辑/刘佳庆】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员工谈腐败:普遍凶狠源于马云没文化?
阿里员工谈腐败:普遍凶狠源于马云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