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万强的管理真经:爆扁老板,让员工爽

创客100按 小米副总黎万强,行业内更喜欢亲切的称呼他为阿黎,下文就摘选自他的一段演讲,内容关于传统企业如何避免在转型互联网的路上栽跟头。阿黎道出三字真言:爆扁爽——只要让员工开心,才能创造更大价值。另外,文章还有黎万强关于传统企业转型后是否需要KPI和如何控制人才流失的干货。


在最近阿黎的一段演讲中,他只用了三个字,就给出了解决传统企业在转型互联网时绕过深坑的有效方法。

下面是黎万强演讲中最干货的一部分,摘录如下:

黎万强:有趣、好玩的管理架构就是把老板爆扁,让员工爽!互联网转型要内外兼治,先内而外。

具体的解决方法是“三字经”:

就是打造爆款,做一款足以引爆的产品,花更多的精力在一款产品远胜于同时做多个产品。

在公司组织架构上,区别于大多数企业,日常管理分散和产品决策集权是小米在内部管理结构上最大的差异。结构的扁平化大大降低无谓的企业内耗,对企业的负责人而言,放权是一种阵痛,能否做到充分授权在今后的竞争中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拿海底捞来说,企业对员工好,员工自然卖力的服务于客户,最终与企业共同成长受益。

在我看来,员工的开心程度和成就感是影响小米发展核心因素之一。为了吸纳优秀的工程师,小米不惜下血本,找最好的合作者,让这些有强力自我驱动的人做喜欢和擅长的事。衣食无忧的薪酬体系和不可想象增长空间将进一步吸引年轻人与公司一起成长。(创客100批注:最近一名小米手机员工曝出雷军要在今年开建“小米公寓”作为员工福利,羡煞旁人。不过若从福利的另一个角度去看,小米或会借此机会涉足房地产。)

另外附上金错刀与黎万强的对话,关于如何绕过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的两个大坑。

KPI之坑:传统企业转型究竟要不要KPI?

黎万强:众所周知,小米是一家不打卡、没有KPI、不开会(重要会议除外)公司。对这家高速的成长公司而言,没有KPI并不等于不设目标,小米员工不会有KPI,我也从不看销售报表,我们对数字没有压力,但会对用户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有压力。KPI概念只会在创始人级别的高管身上体现,而且仅仅是用来判断产品规模的增长阶梯。比如米粉发展最为核心的两个节点:从100个梦想赞助商(100个初始粉丝)到50万MIUI核心用户,再到后来的500万、1000万,这样的阶梯型规模预估让小米在操作上更加得心应手。

人事之坑:小米是如何防止优秀的互联网人才流失的?

黎万强:首先要看到人欲即天理,为了确保员工的利益,小米在利益共享方面设计更直接,在签雇佣合同时就会明确谈到有多少股份激励,把很多事都摆在了桌面上谈,更为透明和公平;另外就是小米对优秀员工的关怀和尊重,雷军的充分授权,合伙人分工明确,团队搭配合理,各个部门可以自主决策使得项目推进很快;由于雷军40岁再创业,反而不在意虚的东西,创始人团队心态方面有所改变,同时在做事上面更为克制。以上三点成为实施“让员工爽”最有力的保证。【责任编辑/萧诃】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黎万强的管理真经:爆扁老板,让员工爽
黎万强的管理真经:爆扁老板,让员工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