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金立中兴成为微软小伙伴 难道只有中国才能救Windows Phone?

创客100按 微软在今年的MWC上宣布Windows Phone阵营的扩大,中兴、联想、金立等这些在国内手机界甚为活跃的面孔,进入了WP的阵营,这会给WP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下面这篇文章探讨的正是大家现在的猜测,虽然说这个问题暂时还没有答案,但我们可从本文中读出一些端倪,需求多元且庞大的国内市场正是WP手机的增长点。

只有中国才可以救Windows Phone——这是我的微博好友@白菜浪人的一句话,我觉得非常经典。这句话,道出了当前Windows Phone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战略。

微软扩大阵营 设备+服务需要合作伙伴撑场

近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MWC2014上,微软宣布了一组全新的Windows Phone合作伙伴名字,他们是联想、金立、中兴、富士康、龙旗(LongCheer)、JSR、LG、Karbonn(印度)、XOLO(印度)。

看到这些名字,你会作何感想?我马上想到的是,微软这要加大中国市场的节奏,用白菜浪人在微博上说的那句“只有中国可以就Windows Phone”话来概括再恰当不过。

联想、金立、中兴、富士康等都是算是中国智能手机领域相关厂商,龙旗这个名字并不是为众人所知,它是一家手机设计公司,也是来自中国。

龙旗科技的合作伙伴包括联发科、高通、大唐移动、德州仪器、英特尔、微软、英飞凌、三星、富士康、ADI等。

两家印度厂商不必多说,其中XOLO在英特尔芯片手机问世时见过这个名字。看得出来,微软此次把推广Windows Phone重任放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最重要的市场。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而且增长潜力巨大。庞大的市场催生了联想、华为、中兴、小米、金立、魅族等众多品牌,其中的联想、华为、中兴都已经成长为国际知名的手机厂商。

微软在两年前转型成为“设备+服务”的厂商,2013年9月3日,微软以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由于到2014年Q1结束之后,微软收购诺基亚的交易才有可能完成,因此微软目前为止对于诺基亚未来还唯有官方明确态度出来。

从这个角度来讲,微软如何来规划诺基亚业务,暂且还是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微软虽然自己做“设备+服务”,但是其设备业务远没有强大到可以不再依靠合作伙伴的地步,当然微软历来的战略就是与伙伴一起赢,纯粹抛弃合作伙伴自己单干这事儿他一般不做,况且依Windows Phone目前发展的现状,革命尚未成功,微软不会这么不开眼,就把合作伙伴赶走。

中国市场增长强劲 微软想要这个市场

据此前Gartner公司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共销售出9.68亿部智能手机,其中三星以31%的份额位居第一,其后依次是苹果(15.6%)、华为(4.8%)、LG(4.8%)、联想(4.5%)。

由此看来,中国厂商正迎来超高的发展速度。

目前,Windows Phone虽然是排在Android和iOS之后的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其增长势头却非常迅猛。2013年,Windows Phone的年度增长率达到了91%。

另外,在2013年底,中国4G牌照发放。

如今,三大运营商正在积极推广各自的4G业务。Strategy Analytics发表的报告称,今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超过4亿部,其中支持LTE(长期演进)的智能手机将超过1.35亿部,增长幅度为547%。

在MWC2014上,微软还透露了对中国4G和Windows Phone 8.1双卡双待等功能的支持。一切都在向有利Windows Phone的方向发展。

创客100批注 本文未提到的是,微软在此次MWC上还宣布与高通联合,推出Windows Phone通用设计方案,让OEM可以快速制造WP手机,尤其是入门级设备更是如此。微软此举让其希望进军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企图变得更加明显。微软想的是,随着生产成本的降低,WP手机借助阵营里的各种品牌效应,来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

拥抱Windows Phone 厂商们希望有更多选择

Android拥有80%左右的手机操作系统份额,但是它正在面临被人们抛弃的境地。

熟悉Android的人,都会对这个流行的系统有一种厌烦感,由于Android是一个开放系统,因而导致这个平台上的体验不一,而且安全性是Android平台最大的隐患。多少有点软硬件技术背景的人,都会知道Android平台上分散着众多随时会偷取用户个人信息的应用。

Android之乱,不但让用户吐槽,产商们也已经受够了,Android手机市场充斥着大量的同质化的产品,这让厂商不得不陷入价格战的泥沼。

Windows Phone则是一个打造新型产品的不错选择,当然有一些厂商选择了Ubuntu,有些选择了Firefox OS等等,大家都在谋变。

除了在产品端发力之外,厂商们纷纷展开资本运作。比如,除夕那天,联想以29亿美元从Google手中收购了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中国手机厂商的魄力让人吃惊。

由此,微软选择更多的中国合作伙伴,不但有微软自身业务调整的需要,更有厂商们期待求变的举措。2014,微软Windows Phone爆发年。

创客100编后 自从去年9月微软收购诺基亚后,全球手机业的洗牌期也正在加快到来。在苹果和安卓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正在逐渐下降时,微软一手打造的WP系统,大有取而代之的野心,这也让手机业的未来格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起来。【责任编辑/刘佳庆】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联想金立中兴成为微软小伙伴 难道只有中国才能救Windows Phone?
联想金立中兴成为微软小伙伴 难道只有中国才能救Windows 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