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社交的缺失让现在的阿里巴巴在移动端“进退三难”

创客100按 阿里收购高德的事情虽然还没成,但让行业及媒体众说纷纭。行云与程苓峰的这篇文章,以此事件为引,让读者看清了在腾讯这个“商业史上前所未有物种”的威逼下,阿里“进退三难”的尴尬境地。阿里看似可以合纵连横,还腾讯以颜色,但潜在的这些“伙伴”,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阿里若不走出一条新路,移动互联网霸主的地位,就没有阿里什么事了。

“行云”之前写了《阿里反腐需要一次遵义会议》(点击标题可浏览这篇文章),今天这一篇是为老东家出主意。行云口述,峰哥整理

有说法称,阿里收购高德违了法律,没申报之类,貌似商务部已经开始调查。

这多少有点矫情。大敌当前存亡时刻,换了谁都会干了再说。老马号召员工到企鹅家里该砸就砸、该摔就摔,豁出去闹革命的架势。中国互联网几十桩官司,被宣判败诉赔几十万就能了事。大公司可以每年投入几百万,干十次。

互联网的历史反复说明,规则是用来践踏的,更何况是“劫”过支付宝的阿里。重点是,阿里收高德,并不治本,“空心化”仍然是其本质问题。

阿里手里有几样东西,象高德、UC、新浪,但都是散乱的。抵不过腾讯一样东西——微信。貌似阿里和腾讯在所有战线上做一对一对阵,两家都是无所不包的舰队,极富战略纵深。但本质是腾讯攻,阿里守。移动社交撕开了电商的口子,诺曼底登陆已经成功,现在是包围。不解决移动社交这一环,阿里买谁都没用。盔甲穿得再厚,驾不住中枢系统被核攻击。

对阿里来说,也许还会有三步棋。

第一步,激活。

收了这么多资产,可问题是,阿里只能为它们提供“货币化”、帮着挣钱,比如给新浪插广告;但不能提供流量、帮它们不断做大。没后者,只有前者,货币化的副作用就是涸泽而渔,把人家搞废了。现在新浪上的广告让不少人烦。

只有拿流量从上游补给,才能把这些资产盘活,之前的官子都连起来,一盘棋就有生机。

谁有流量?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腾讯、奇虎三家。百度19亿美金拿下91助手,跟Facebook的190亿拿下Whatsapp是一回事,占据下个时代的入口;只要自己股价长几个点,收购花出去的钱都回来了。百度有地图跟阿里有地图的不同在于,百度有流量可源源不断滋养地图。于是阿里剩下唯一的伙伴可能是奇虎。

奇虎不是省油的灯。我给你流量,你能给我什么?阿里也能帮奇虎“货币化”,奇虎也需要从互联网流量入口向现实商务“下沉”,否则会被边缘化。在跟腾讯和百度的竞争上,奇虎“厚度”一直不够,腾讯和百度都多少已经有“下沉”的积累和布局。腾讯且不必说,百度旗下地图、糯米、去哪儿等等,也逐步有型。

不过奇虎不急,它家正忙着搞硬件和海外市场,都是一片大空间,不象阿里是老巢被围了。两家的交易传了这么久,奇虎一再“否认”。第一,奇虎可能想要什么东西,不会是钱,对这个阿里舍不得。第二,奇虎不可能被阿里控股。这是阿里的两难。

奇虎想跟阿里达成的,可能是象京东跟腾讯那样的交易;小马哥放得开,刘强东开心。你给我钱,给我流量,还要给我易迅这样的一块肉,还不能控制我。这确实考验老马。肉是肯定要割的,就看哪一块。

第二步,将军。

移动社交这一块不补齐,其它活儿都干了也没啥用。传说阿里要跟Line谈,可见没在来往上看见好势头。就算有Line,在中国也威胁不了微信。

能对微信造成麻烦的,目测只有两个。中移动,或Facebook+Whatsapp。

中移动是央企,不好搞,若马云大神都搞不定,怕就没人搞得定。其实能不能搞定,关键看代价。微信对移动运营商的颠覆,地球人都知道,可惜人家是央企,不能国有资产流失。若是学网易甘心做小股东给电信当马仔呢?怕不是老马的心气。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

Facebook一直想进中国,更何况微信在反攻全球。Facebook+Whatsapp+阿里,感觉有点戏。如何帮Facebook入华,马云的“通天”本事用得上。

一家一半股份,把微信江山打掉三成再说。有个问题是支付宝事件让美国人对阿里人品不放心。看扎克伯格是个怎样的人了。

创客100批注 即使不考虑Facebook入华的难度,任何一款社交类的IM现在要打掉微信三成的市场,都是件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阿里可以做或者买一款很牛的社交产品,可以花钱做大面积的推广,但微信真正的优势都不在这里,阿里可以把每个人拉到了新的社交IM上,但每个个体的关系链却无法迅速建立,人在上面,无人交流才是最大的问题,这才是微信最有价值的地方。作者此处的这一步棋可能太过乐观了。

第三,造势。

互联网头15年,行业里自己玩,腾讯是“全民公敌”,所有业务我都沾。但往后15年,互联网接管整体经济,腾讯是“共和国”,可怕。

一个垄断通讯和社交,有自家媒体而且牵制所有媒体(微信公众号),或自营或参股最强的娱乐、电商、O2O、涉猎各类服务业,打造支付、金融、保险入口,还能自己发行虚拟货币(Q币)的控股集团,庞然大物,商业史上前所未有的物种,怪兽,而且其辗转腾挪、长袖善舞的空间还难以预计。你想想,可怕不?

据说横跨电子、保险、银行、生物各行业的三星集团,占韩国20%多的GDP。在中国,腾讯的架势就是这条路。但第一,腾讯比三星可怕一个量级,互联网对所有行业都有颠覆效应。第二,中国不是韩国,这个物种会让很多人害怕。国情。

说互联网接管中国经济,这没大事。若是说腾讯代表互联网接管中国经济,这事就悬了。其实老马之前就觉得这件大事归自己干,阿里一直在布局电商、支付、金融、娱乐等等。就是没料到移动互联网出来,硬生生的乾坤大挪移了。

造势是大神老马的擅长。多年前跟腾讯对垒就精准用过一回。把这个说出来,就相当于大家看戏手里有剧本了。

三步棋都是难棋,都要留下后遗症。左侧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右侧是“低下头颅,成就他人”,阿里要从中间走出一条路来。

创客100编后 微信现在声势浩大,已通过合作渗透到了许多行业,意欲将微信支付业务推广到所有的生活服务领域中去。虽说阿里旗下的手机淘宝和手机支付宝,但微信现在已经开始一点点地侵蚀它们,这也是为何阿里要封杀微信的原因。这一切要归咎于阿里在移动电商领域的犹豫不决,收购只是其的防守型策略,问题是,现在其还未能找出能够有效地改变局面的方法。【责任编辑/刘佳庆】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移动社交的缺失让现在的阿里巴巴在移动端“进退三难”
移动社交的缺失让现在的阿里巴巴在移动端“进退三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