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上市到底值多少钱?估值在38亿美元左右

创客100按 曹国伟正式向外界宣布微博向SEC提交上市申请。那么,新浪微博的市值究竟是多少?这个问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我是土妖”通过三种方法进行深入分析,认为新浪微博的估值在38亿美元左右。另外,他还认为,新浪微博急于上市,是因为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的机会窗口已经到来,而且新浪微博的营收能力开始得到改善。所以,现在新浪微博上市可以获得一个好的估值,也是一个好的时机。

在新浪微博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上市这个话题屡被提及,市值如何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其市值也经历了最初的30亿美元,到最高时参照Facebook估值高达100亿美元,再到阿里投资新浪微博时估值32亿美元,其估值可谓大起大落。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不断走下坡路的公司,如今竟然传出要上市。据英国最为知名的媒体之一《金融时报》报道,新浪微博正在寻求上市之路,已经选择高盛和瑞信作为上市承销商,计划于今年第二季度在纽交所上市,募集资金5亿美元。

新浪微博到底值多少钱?

每每一听到上市,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市值多少钱,这就好比过年回家一样,总有七大姑八大姨拐弯抹角地问你一年能赚多少钱。虽然这个时候你经常说个大概,但是,聪明的中国人总能从其中的蛛丝马迹中找到你的身价。

对新浪微博来说,自然也不例外。

首先,最讨巧的一种方法是参照阿里巴巴对新浪的估值。去年4月29日,阿里巴巴投资新浪微博5.86亿美元,持股18%,由此计算新浪微博的市值应当在32.56亿美元左右。

有不少人表示说,阿里投资新浪微博后,新浪的股价至少涨了30%,因此新浪微博的估值也要相应地提升。新浪大盘毕竟涨了,给予一定的溢价,也是合理的,因此这个维度的估值不妨设为35-40美元。

其次,我们可以参考一下投行对新浪微博的估值。新浪微博上市的故事一定是“中国版的Twitter”。投资公司T. H. Capital曾经对标Twitter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新浪微博的估值将达到65亿美元。但是,这家投资公司对中概股似乎特别看好,对新浪尤其偏爱。这家公司曾在2012年2月份,把新浪的目标股价定为177美元,而那个时候新浪股票已经开始在走下坡路了,不难看出,这个公司连最基本的大势就已经判断错误。所以对于这一65亿美元的估值,打个对折可能会靠谱点。

再次,相比于其它互联网企业,新浪的资产相对简单,“新浪门户+新浪微博”占据了80%以上。从营收来看,新浪2013年第三季度网络广告营收为1.516亿美元,其中微博广告收入为4370万美元。门户和微博两者大概是7:3的关系。考虑到新浪微博在淘宝支撑下巨大的增长空间,因此不长时间内变成6:4,甚至是5:5,是个大概率事件。时下新浪的股价为75美元,大体上一半一半地分的话,新浪微博的市值也在35亿美元左右。

综上三个维度,再基于唱好不唱衰的考虑,最终给新浪微博38亿美元的估值。这一数字到底偏离多少,有待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创客100批注 马云在投资微博的过程中保持了进一步增持的比例,按照约定,阿里巴巴有进一步增持到30%的权利,这正是马云看好微博发展前景最大的举动。熟悉马云的人都清楚,投资浪微博不赚个翻倍应该不会做出增持的约定。在马云眼里,新浪微博估值达50至60亿美元才是合理水平。

新浪微博为什么急于上市?

随着近年来美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回暖,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的机会窗口已经到来。去年包括欢聚时代、去哪儿、58同城、汽车之家等纷纷在美成功上市,今年还将迎来一波新的高潮。新浪微博迎来了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大环境,自然需要积极抓住。

此外,新浪微博的营收能力开始得到改善,这也加大了新浪上市的底气。财报数据显示,新浪微博2013年第三季度的广告营收同比增长125%,至4370万美元;新浪微博同期增值业务营收为970万美元,同比增长121%,其中包括来自网络游戏的分享营收和微博会员收费。曹国伟在解读财报时,曾如此表示,“公司盈利水平在微博商业化强劲势头的驱动下有了显著提升。我们在实现微博多元商业化的同时继续投资和创新产品,这些努力不仅带来了营收的加速增长,还推动了利润率的持续提升。”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微博用户规模为2.81亿,较2012年底减少2783万,下降9.0%。网民中微博使用率为45.5%,较上年底降低9.2个百分点。不难看出,新浪微博只有尽早上市,才能避免被进一步唱衰,从而获得一个相对较好的估值。

新浪微博未来之路在哪里?

可以肯定的是,虽然不至于像开心、人人那么惨,但是新浪微博要想重塑过去的辉煌,几乎是不可能的了。面对未来,新浪微博又有哪些地方可以实现突围呢?

对于微博来说,微信有些地方是值得学习的,那就是如何融入用户的生活场景之中。互联网产品,只有从一个简单的工具升级成为一个强力的平台,再升级成为用户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和用户各种生活场景如影随形,才能焕发出巨大的生命力。

新浪微博,另一个需要学习的对象是QQ。如果说学习微信,是为了保持“高大上”的目标的话,那么学习QQ则是为了更现实的收入问题。可以肯定,单单是靠广告这一项营收,微博要想走出泥潭势必非常困难。相比于广告这种后项收费,面对个体用户的前向消费,更是一座有待挖掘的金矿。

2013年第三季度新浪微博增值业务营收为970万美元,这部分业务收入主要是来自用户的,而同期新浪微博的活跃用户数为6020万。相当于一个活跃用户一个季度才花了0.16美元,合人民币1块钱,平均到每个月才0.33元。

要是有一天,一个活跃用户一个月愿意在微博上花费3.3块、10块、甚至是20块,那么新浪微博的第二春就值得幻想了。

创客100编后 虽说新浪微博上市可能受美国资本市场的回暖影响,但另一个因素也不得不提,那就是马云为了推高阿里的上市估值,一方面四处收购,另一方面推动新浪微博上市的步伐和放出增持股票的信息,才可能是新浪微博上市最现实的动因。然而对新浪而言,一旦新浪微博上市,阿里的股份达到30%,也就意味着新浪微博不是新浪资产了,到那时被掏空的新浪还剩下什么呢?【责任编辑/林志钧】

我是土妖,互联网新锐观察家,微信公众号:woshibaoliaowang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浪微博上市到底值多少钱?估值在38亿美元左右
新浪微博上市到底值多少钱?估值在38亿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