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Q大战判决之后:奇虎示弱拼气节,腾讯得着便宜还卖乖

创客100综合报道 腾讯诉奇虎360扣扣保镖不正当竞争一案24日下午在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宣判:驳回奇虎公司、奇智公司的全部上诉请求,维持一审法院判决。这意味着360将向腾讯赔偿500万元。

2010年,腾讯推出与360安全卫士功能类似的QQ医生,要抢360的用户,360迅速回击,让腾讯的“阴谋”失败;可腾讯并不甘心,又推出了更高更帅的QQ电脑官家,让360的不少用户跑去拥抱了腾讯;360更不甘心,曝光了QQ是个喜欢偷窥用户隐私的“衣冠禽兽”;腾讯只能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亲爱的,我和360,你只能选一个”;最后还是政府威武,工信部一句话就平息了QQ与360的乱斗。

去年4月,腾讯诉360不正当竞争一案的一审已经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结束,360败诉,并被判向腾讯赔偿500万元。此次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的是二审判决,也是终审判决。

宣判之后,360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致全体中国互联网用户公开信。360在公开信中称,是腾讯抄袭360安全卫士,并捆绑QQ电脑管家,点燃了3Q大战。

360表示,尊重最高法院的判决,但为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持续创新,为了众多创业者能够继续前行依然有话要说:

第一,创业公司对业界知名的山寨之王的腾讯抱存巨大的恐惧,是因为腾讯不仅抄袭他人之作,而且大规模进行软件捆绑;

第二,修改自己电脑里的软件,是用户的当然权利。而现有法律在保护用户权利方面需要与时俱进。作为第三方工具,用户有权利使用360扣扣保镖修改自己电脑里下载的QQ软件。

第三,我们担心此判决结果将可能会鼓励腾讯进一步滥用市场地位,创业公司的创新动力将会被削弱,创业公司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

360强调,在强大的垄断巨头面前,创业公司就是弱势群体。如果现有法律框架无法为创业公司提供足够的支持以抗衡垄断巨头,其结果必将是法律向拥有更强大资源的互联网巨头倾斜。虽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平等应该建立在公正的基础上。在互联网巨头对创业公司的诉讼中,法律应该更多地倾听创业公司的声音。

360坚持用户至上,正是因为如此,才能在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垄断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2010年,360面对腾讯垄断巨头的挤压,用户面临被腾讯剥夺知情权和选择权,360扣扣保镖作为第三方工具,虽然不是最完美的,但这是我们争取创业公司生存权的必然选择!

面对着360“有理有节”的声明,腾讯也得了便宜顺便卖乖,也发表了《是结束,更是起点!》的声明,主要内容如下:

一如大家所知,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定,360三年前开发的扣扣保镖对QQ构成恶意侵权。3Q大战终于从法律层面有了定性。

惨胜如败。除了些许宽慰和轻松,我们并无喜悦。

然而,当历史的教训不能照进未来的话,那么我们过去所有的痛,都将是一个可悲的笑话。所以,在这个时间的节点,我们更多是反思:如果互联网确立了公平竞争的秩序,如果我们所有互联网的从业者能够坚守起码的商业底线,3Q大战,或者其他很多大战,是不是可以避免发生?我们要怎么做,让互联网领域更多一些阳光与规范,让产品的良性竞争成为主导?

从这个角度,我们更愿意把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看作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通向互联网公平竞争的新商业文明的起点。这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就像笼罩上空的雾霾,要赶走非常困难,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努力,未来一定可以做到。

首先,我们需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向开放。两年前,我们提出全面开放战略,并积极践行。两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许多伙伴在腾讯的平台上成长壮大,也有很多伙伴为腾讯的开放出谋划策。但是,我们也深知,开放永远没有尽头,路一旦选择了,就不能后退,不能留下任何死角。“先成就行业,再成就自己”的原则,我们不会改变。

其次,我们需要坚守商业道德底线。这一次的判决,让我们更加坚定,坚守商业道德的基本底线,坚守基本的价值观,是绝对不能跨越的“红线”。

今天,我们再一次站在互联网新商业文明的晨昏交界点。这一场终审判决,是一个历史事件的结束,也将是一个行业公平竞争新的起点。在这个新的起点,我们选择相信公平与良知,选择从改变自己的心态和习惯做起,选择让阳光照进未来!

3Q大战的官司是结束了,公开信又来了,未来的互联网又会有什么样的血雨腥风呢?【责任编辑/萧诃】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Q大战判决之后:奇虎示弱拼气节,腾讯得着便宜还卖乖
3Q大战判决之后:奇虎示弱拼气节,腾讯得着便宜还卖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