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基金召开投资部深度学习会

曹健和创客100核心团队在一起

8月31日,创客100基金董事长曹健主持召开了创客100基金投资部深度学习会。创客100基金投资部副总监薛丹丹、投资经理牛大卫和刘正航等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曹健为学习会做开篇发言

在学习会上,曹健总结了当前互联网风险投资的趋势,他指出,创客100基金投资团队要透过已投项目来总结经验,反思需要发展与提高的地方。曹健强调,于投资而言,要投出好项目一定是站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来看趋势,顺势而为,方显投资人本色。

创客100基金创始人曹健先生

曹健以“赚小钱靠能力,赚大钱靠趋势”为开篇,和投资部的全体同事进行了深度的探讨与交流。他告诉大家,历史带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机遇都是公平的,那些有大智慧的人正是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才走在了社会前列。

曹健指出,改革开放后,最先实行承包责任制的一批人富了起来;邓小平“南方讲话”后,一大批人顺势下海经商致富;21世纪初,房地产行业兴起;2005年后,互联网行业受到资本的争相追逐。每一个时代的发展,都会涌现出时代的“大人物”,没有房地产的大潮,就没有现在的万达、融创和万科;没有互联网,就没有今天的BAT。

曹健与大家讨论时代的发展推动企业的进步

曹健还和大家分享了他近期的硅谷之行。他指出,在过去的两年里,硅谷的创业热潮也在回归原有节奏,硅谷的创业氛围受华人双创的影响,跟着国内的潮流复制了一些伪需求、非刚需的项目。那时,国内基金投资的很多华人项目,在现在看来99%都是失败的。曹健也和大家共同反思了创客100基金那时从硅谷带回来一个项目陷入停滞的原因。而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创客100基金在国内投资的项目现在都发展得很好,以拍库为例的明星项目,在后续的融资上表现不俗。

曹健分析投资项目所要遵循的原则

基于投资部门过去的投资经历,曹健把自己总结的一些经验和大家做了分享。他认为创客100基金投资项目一定要遵循三个原则:第一,商业逻辑始终不可改变;第二,是否是一门赚钱的生意;第三,能否利用互联网使其发展呈指数型增长。

对于创投圈流传甚广的一句话“投资就是投人”,曹健也谈了自己的理解。他指出,这个说法只对了一半,投资既是投人,也是投方向。投人,就是看这个创业团队是否是精英创业,是否是一个能力与资源相匹配的专业团队。投方向,就是看这个项目是否满足了人们潜在的需求。创客100基金所投项目死亡率极低,就是因为遵循了以上原则。所以所谓的风口,无论怎样发展,始终不能违背基本的商业逻辑。

在交流过程中,薛丹丹和各位投资经理总结了各自的进步和发展中的不足,曹健也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积极中肯的建议。

薛丹丹总结投资人看项目要具备的六要素

薛丹丹认为,投好一个项目需要把握好六点。第一,创始人和团队行业的积累、认知和经验;第二,合伙人股权长短板互补情况,好的创业团队股权配比一般是7:2:1;第三,市场的需求是不是刚需,需求有多大,有没有天花板;第四,创业项目的切入点很重要;第五,竞品项目中是否有上市的企业;第六,是否迎合大趋势,用发展的眼光分析十年二十年后的情形。

刘正航总结了企业管理用人方针

刘正航认为,现在创业团队很多BP都是在讲故事,没有真正落实到实际,导致死掉的创业企业高达80%的比例,就是因为企业在用人管理上出了问题。

牛大卫分析创业项目走向成功的根本原因

牛大卫也发表了个人看法和见解。他认为,一件事能不能成,就是人和事两个方面。对于人,第一要有领袖能力,第二要自律。对于事,市场空间和竞争格局是主要方向:一看他究竟能服务多少用户;二看这个赛道有多少创业项目。有此两点,就可以基本判断一个创业项目的好坏了。

在听取各投资经理的汇报后,曹健最后指出:未来的世界是属于年轻的80后、90后的,他希望大家能够和自己一起融入年轻人的世界,越来越有朝气,积极进取,共同将事业发展壮大。【责任编辑/杨雅倩】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基金召开投资部深度学习会
创客100基金召开投资部深度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