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健:我为什么要创办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

 9月26日,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揭牌仪式在京圆满举行。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院长曹健在揭牌仪式上,发表了主题为《人生的最后一份事业》的主旨演讲。每到精彩之处,曹健的演讲总被全场响起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曹健首先对见证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揭牌仪式的各位嘉宾,以及六百多位从世界各地专门飞来北京参会的中小企业家表示感谢。

曹健分享了他十几年行业观察心得,带来了硅谷最新的科技以及商业模式的资讯。曹健在演讲中说,在做媒体行业期间,他遍访世界500强企业总部,足迹遍布亚洲、欧洲、澳洲、北美,和数十位世界顶级CEO深度采访交流,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人脉资源。他也见证了中国知名企业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360、小米等企业如何创业成功的发展历程。

曹健认为,人生最后一个职业应该做投资和教育,前者是用资金帮助优秀的人才和项目尽快成功,后者是用经验和人脉帮助企业家转型升级更上一层楼。在硅谷,曹健做出了二次创业的决定,开始从媒体人向投资人转型。

这两年,曹健和他的投资团队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台湾和硅谷等地,看过四万多个创业项目,先后投资了蜜月佳、好手帮、拍库、魔门云、慧司考、学两招、包大师等优质互联网创业项目。

曹健在做天使投资期间发现中国传统的中小型企业大部分停滞不前,不能利用互联网+进行转型升级,更别谈具备国际视野。

曹健在演讲中和嘉宾互动

基于此,曹健提出互联网的上半场是IT和互联网从业者的天下,互联网的下半场是懂得商业,懂得市场的实业家,是敢于和善于利用互联网变革的企业家的战场。

曹健还动情地说:做投资和做培训是我人生最后一个职业。做投资可以用资金帮助优秀的人更加优秀,做教育,是用智慧和人脉帮助创业家走向更大的成功。创客100基金和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相继创立的。他说,创客100基金最近几年已经帮助十几个创业项目拿到了资金并和硅谷研发对接。

而在今天正式揭牌成立的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也得到了业界诸多大佬的支持: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360创始人周鸿祎、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百度总裁张亚勤等都为这个商学院成立发来热情洋溢的题词。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将带领青年企业家走进苹果、google、facebook、亚马逊、百度、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以及斯坦福大学等创新圣地进行魔鬼训练。

曹健认为,一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不完全取决于个人成功,而是取决于利用自己的价值帮助了多少人取得成功。他强调,这正是他在事业当中一直奉行的人生信条。【责任编辑/wind】

以下为演讲全文:

在我正式演讲之前,请允许我做一个小小的调研。这几年是不是感到企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请举手。这几年感到闷声发大财的都是互联网高科技的贵族阶层的请举手。这几年感到最有本事、最能挣钱的是不是马云、马化腾、江南春、李彦宏、刘强东、周鸿祎等人?请举手。

看来大家的感觉和我本人差不多。我是IT时代周刊的创始人,尽管我过去的工作和高科技互联网非常近,但是在互联网颠覆到来的时候,我本人用了差不多5年的时间,花了大约1000多万成本才重新找到自己新的位置。非常非常的不容易。

互联网高科技正在颠覆我们固有的思维,固有的商业模式。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就是希望在迷茫的大海里重新找到方向、自己的定位。(掌声)

这就是我创办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的初衷。

女士们,先生们,企业家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大家来出席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挂牌仪式暨全球视野中国落地企业家峰会。也非常感谢我的老朋友分众传媒的创始人江南春先生,百忙之中出席挂牌仪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感谢我的好朋友小米创始人雷军先生、360创始人周鸿祎先生、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先生、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先生、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先生等几十位企业家以及互联网商业大佬给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成立发来的祝贺和题词。他们都是我多年的好朋友、老朋友。以后我将会请他们陆续来和大家面对面的交流。

很多朋友对我今天做这个事情非常不理解,他们说,曹健,你都这么成功了,你还不好好享受加州的阳光,享受人生最后的盛宴,我们一起打打球,喝喝茶,放松放松,享受天伦之乐。难道你缺钱吗?难道你还不累吗?面对这样的不解,我只是笑笑,毕竟每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等等都不一样。他们没有错,但是我也没有错。

最近陪儿子在加勒比海世界最大的游轮上渡过了整整8天,在苍茫的大海上,心很静,每天在健身房健身,在甲板上看书听广播。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生才有真正的价值?有钱后整天无所事事?吃饱了是不是闲的慌?和老朋友聊一个月还有新的东西吗?回顾自己走过的路,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那就是人生的最大的价值其实是要做事,是要做对社会和别人有帮助的,最终能感动自己的崇高的事情。

所以,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在我的有生之年所做的最后一个事业就是投资和教育。前者是用资本帮助别人,后者是用经验、资源、人脉帮助别人。

回顾自己一生走过的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平台对一个人的成长成功至关重要。

上个世纪的1980年考取武汉大学中文系,让我仿佛走进了知识的海洋,我每天可以聆听世界知名的真正智者学者的课程。今天非常出名的易中天老师当年就是我的老师之一。每天读很多书籍,每天和同学交流,每天和老师交流,你会有很多启发和认知。武汉大学是让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初步形成的地方,它给了我观察世界的眼睛。在那里我入了党,成为一名优秀毕业生。

因为有了第一个台阶,我很幸运的被来学校挑选的新华社选中。在新华社,我有机会出入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有机会近距离的和小平、紫阳、耀邦、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出席国事活动,也有机会和部长们有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很多部长当年都比较喜欢我,亲切的叫我小曹。我还有机会去几个部长家露几手做菜的绝技。这段经历这让我对这个国家有了全面的了解,也让我知道了国家机器每天是怎么运转的。让我知道了中国的发展趋势。1992年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感召下,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几乎是没有任何考虑,也没有征求家人的意见,就打报告申请下海。当时太多的朋友亲人批评我说,你简直是失去理智。新华社这么好的单位你不珍惜,那可是党的喉舌和耳目啊。你看看,你的条件多好。一出门就是奔驰公务车,一出席会议,不是人民大会堂就是钓鱼台或者是当时最好的宾馆。每天见到的都是报纸上的绝对名人。走到哪里都有高级别的官员笑脸相迎。但我还是坚定的走别人不敢走的路,为什么?那是因为对中国的国家机器的理解,也是基于我对中国走势的准确判断。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大的标志必须让一大批有才华有能力的私人老板崛起。大批的商店,酒店和宾馆等都将是私人拥有。但是,当时很多人不要说认同,就是听后都浑身发抖。

离开北京,我去了香港。因为懂得整个国家的运作,我被香港媒体重用,这又让我的眼界一下子得以开阔。知道资本主义世界的媒体就是一个商品,他要讲究质量如何,所报道的内容是否真实可信,有没有真正掏腰包付费读者,有没有精准广告客户?从管理架构上讲,中国媒体是社长或者党委书记领导下的总编辑负责制,而资本主义的媒体是总经理领导下的总编辑负责制。一个是向政治负责,一个是向老板和投资人负责。

在香港媒体让我有了世界的眼光,全球的眼光。(掌声)

因为有先进的理念,回国后,我把我的理念用在实践中,帮助广州电视台创办文化综艺频道。全国十大金曲颁奖典礼就是我策划的金典案例,一炮打响,营收直线上升,仅仅一个项目就赚了一千多万。再后来帮助广州青年报改版,也是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两次参与改版,让我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再后来就独立创办今天大家都熟悉的IT时代周刊。内容为王是我在全国首先提出来,后来成为所有市场化媒体的行为准则。这本杂志后来成为信息产业领域最好的商业杂志。年收入6000多万。因为有先进的理念,我才能将这本杂志办成CEO首选的读物。我才有机会被很多世界500强CEO邀请前去访问。足迹遍布美洲欧洲澳洲日本韩国等。IBM、微软、英特尔、Google、思科、惠普、诺基亚、亚马逊、苹果等等。思科的CEO钱伯斯有一次专门把我请到他的办公室交流,并告诉我:我是他最尊敬的客人;亚马逊创始人贝左斯在他的西雅图总部亲自带我参观了他的王国,并说:Jack(编者注:曹健的英文名),我看了IT时代周刊报道亚马逊的文章,写的非常好。这期间我也和Oracle创始人拉利·埃里森、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等世界顶级创始人深度交流,这使得我的认知有了新的变化,后来,很多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请我做顾问和独立董事。

这让我有了机会见证了今天这些名人当年是怎么创业的。李彦宏当年创办百度的时候就几个人,拥挤在北大宾馆的一个小房间里,条件非常艰苦,但他对我说,中文搜索将来一定会井喷增长。我很佩服他的眼光。因为他从硅谷回来,他看到了Google已经展示的巨大市场价值。马化腾创办腾讯的时候,因为没有钱差点死去,当年50万想卖给搜狐的张朝阳都没有卖出去。如果不是他老爸的关系,他很难活到今天。但我非常佩服小马哥感知网络及时通讯的敏感。360周鸿祎在做奇虎的时候大起大落,三个月膨胀到500多人,一个月裁员到450人。不要看360今天辉煌,当年周鸿祎可以说因为找不到方向几近崩溃。但是周鸿祎的探索精神在互联网界可以说是无人能比。大家可能会问,你怎么对360这么熟悉?因为我是老周的顾问。老周每天中午才起床,有一段时间我们经常通电话,一通电话就说,老曹,我在按摩,我身体又不舒服了。昨天搞到凌晨5点。老周是音乐发烧友,有一次在他办公室,他炫耀他那80多万芬兰进口的音响。非要送我一套。我坚决不要,我说,这么大的家伙你让我放在哪里?他后来逢人就说我是一个非常实在的家伙,是一个很难战胜的家伙。(掌声)

老周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把3721搜索卖给了雅虎,否则他早已成为千亿的公司。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中国互联网成功的企业家也和在座的大家一样,经历了多少生与死,经历了多少苦闷彷徨。他们今天的成功非常不容易。经常有企业家朋友用非常羡慕的口气和我谈起什么马云啊,马化腾啊,江南春啊,我最后一定要提醒他们,最要学习的其实是这些人的学习精神,拼命和全身心工作的精神。

我们现在谈谈江南春先生。分众传媒2003年创办,2005年就在美国上市。可以说,分众是江南春先生一个人打拼出来的。记得在2007-2010年中,我是经常和他电话联系。每次电话都能感受到江南春奔波的脚步。上午在福建,下午就到了广州,晚上又到了长沙。第二天中午又到了四川的宜宾。江南春先生对我说,曹总,有些客户,我不到现场人家不签单。我到了,相互沟通了,大家聊得非常融合,广告投放就会越来越多。大约是07年我去上海,江南春先生执意请我吃了一顿螃蟹宴,就我们两个人,在一家不起眼的地方,但是非常干净和有品味。那次江先生给我全面介绍了分众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发展的独到魅力。江先生的才华,人格魅力,以及表达能力让我佩服不以。从此我的内心视江先生为自己的榜样。

女士们先生们,我之所以回顾一下自己的过去,就是想告诉大家,人生的每一次进步和跳跃都是和你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你的脚没有走到,你的眼睛没有看到,你的心灵没有感知到,你不会有什么伟大的想法的。试想想,如果,我考不上武汉大学,我就没有机会系统的学习,没有学习就没有高度,就形成不了自己的思维逻辑。如果我没有在新华社工作,我就没有机会和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和各个部长有机会交流,那么我也就没有魄力放弃金饭碗下海。如果我没有在香港媒体工作,我就不可能用全新的理念创办IT时代周刊,如果没有创办这本杂志,我就没有机会走遍全世界和世界顶级CEO交谈。

如果如果没有这些做铺垫,我就不可能今天站在这里和大家交流,我也不会在2015年创办创客100基金,我也不可能2017年创办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

基于自身走过的路,企业家商学院就是要搭建一个有效的平台,带领企业家走进国内国际知名的企业进行深度学习,邀请知名的成功企业家牵头组建私人董事会,帮助中小企业家互联网转型升级落地。比如电商,我们将走进亚马逊,走进京东,走进淘宝;比如高科技,我们将走进特斯拉,走进Google,走进苹果;比如人工智能,我们将走进斯坦福,走进MIT(麻省理工大学),比如最新的创业前沿,我们将走进硅谷等等。(掌声)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最大的特点就是,理论联系实际,让企业家真正在学习中获得启发。我曾经给这个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定位成魔鬼训练营。

也就在前一段时间,我们商学院的执行院长陶朝阅还给我回忆起一段往事,1998年,我去美国使馆签证被拒签了。他们怀疑我有移民倾向,而仅仅用了十二年,我从一个被美国使馆拒签的人,到美国政府邀请我作为杰出人才,全家无条件移民美国,受到了极其友好的礼遇。

人生想想,真地很有意思。(掌声)

谢谢大家!(掌声)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曹健:我为什么要创办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
曹健:我为什么要创办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