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刘芹:出去融资 任何时候都不要和市场博弈

编者按,文章为晨兴资本刘芹在2014晨兴CEO峰会上的主题演讲。原题为《喧嚣热潮,乱中取胜:关于创业的一些思考》,分为几个部分。本文为融资篇。其余几篇可见找人篇,战略篇,0-》1突破篇。


对于所谓演讲干货,大家一定要:第一要选择性吸收,第二不要对号入座,第三任何所谓的总结出来的有效经验,如果放在一个静态的角度,从结果上来讲都是无效的。在讲话之前,希望大家能够选择性的吸收,结合真正合适自己的东西,不能结合的请过滤。

最后回到我们的主题:喧嚣热潮,乱中取胜。这么乱,在座很多人和我讨论下一轮的融资,我还是借此机会,先讲一些框架,再结合现状给些建议。

第一,什么叫融资,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我觉得大家都认为标准答案就是找到市场给我的估值,融到一笔钱,稀释最小的股权比例。我觉得说的很对,但这只 是一个结果呈现。IPO的预路演我自己经历过不少次,预路演带来最大的好处是投资人会提很多问题,然后使得上市的故事改进了很多。IPO融资是最难得最重要让你学会务虚的一次机会,提炼和呈现你公司的价值。所以我希望大家能真正理解什么是融资,融资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做战略思考,你等于免费的请了世界上最聪明的一群人,他们眼里天天都在寻找价值千亿万亿的机会,他们在拷问你。所以,除了要把他们的钱融过来之外,是不是真的要坐下来仔细聆听他们问的每一个问题背后的关注点。复盘,反思公司的战略,IPO以外每一轮的融资都是这样。

第二,融资的过程是寻找知音的过程, 因为你会和市场上各种类型的投资人碰面。要做好融资,除了要有好的理念以外,还要学会提炼自己的公司。其实我主要的工作是帮你们提炼公司的价值,提炼公司的价值是一种高质量的复盘,以及战略思考呈现出来的结果。我们在座的许多创业者是善于做事儿,有时候不善于提炼,我觉得要学会这一点。坦率讲,每一次你们去基金公司融资,虽然有时候会聊一个小时,但是只有5分钟有效时间,你需要在5分钟内把自己阐述清楚,以及你为什么值这么多钱。想办法让自己变得系统化, 给自己框架,在这点上,我希望晨兴资本Morningside可以帮到大家,给下一轮投资人一个框架来理解你的生意,理解你的核心竞争力、你的壁垒,以及 定量性的理解你的价值。

最后,结合目前资本市场的现状。大搜车姚总说,他明显感觉到用户的换车需求下降了,买车人的决策放慢了。其实他讲了挺重要的一个道理,有时候,换车这个决 策不是由口袋多少钱决定,他的收入未见得减少,和车本身也没关系,换车这个决定和换车人本身的预期有关系,什么叫市场,市场就是预期这种情绪的反应。今天在座所有的各位,你们的估值,除了上市的几家公司以外,我们所有人的估值都是假的,都是我们的情绪反应。

所以,我们今天的估值高真的别沾沾自喜,它只反映了一个幻想,仅是一个情绪反应。它所反映的是投资人对他自身未来的预期,每一次融资是2个预期叠加出来的,首先是自身,他认为你有多漂亮,这是一个预期的情绪,第二是他所处的环境的预期。

今天这个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不知道,但是我希望大家理解,如果今天我们出去融资,要打破自己的思维阻碍mental block。说隔壁王大爷出去融了个1亿美金,我至少也得融个1.2亿美金。你要记住,每一次的估值都已经是过去式了,你今天再去参照它是没有道理的,因为预期可能在发生变化,甚至你没有任何变化,估值也可能天壤之别。我跟你们举个例子,迅雷第一次IPO在2011年,我们当时预路演得到的市场反馈到最终定价腰斩了一半多。其实这一个多月,公司财务基本面没有任何变化,甚至变得更好。因为欧债危机发生了,人人的股价跌了一半,这就是情绪。

我不知道未来6-8个月,或者12个月资本市场的预期情绪会发生什么变化,可能像今天一样的热,可能有一次修复回调,可能有一次坠崖式的下跌。

在座的诸位,我希望你们都要建立自己B计划。

首先,我建议你们都用未来12个月的现金流状况,回过来问自己,今天你在融资上面有什么样的准备。如果你现金充沛,你压力小一点,如果你现金有压力,快速融资,越快越快。今天这个市场还比较热。

第二,出去融资,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试图与市场博弈。我们当年在迅雷这个案子上,就犯了很大的错,我至少没有冷静头脑,反而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我们接受不了腰斩的估值,试图与市场博弈,我当时还挺得意的, 拉了几个投行把估值搞上去,结果傻了,搁在半道上。这就是Sean讲的傲慢,自以为是。从此我学会一个道理,不和市场博弈。因为市场压根就不是百分百反映 公司的基本面,市场只是对我们的基本面产生了一个预期,没必要和市场较劲。明天大家要出海体验帆船,顺风就加快速度往前,狂风暴雨就少犯错。在市场好的时候,比谁跑得快,在市场差的时候,比谁少犯错。

我觉得今天大家需要思考一下,可能我们危言耸听了,但是,希望大家冷静思考一下12个月的现金计划,有没有 plan B,要不要做融资。如果融资,建议不要与市场去博弈,拿到足够的粮草。如果市场对于你的预期给予30%~40%的折让,如果你有需要拿钱,就应该拿掉。如果人家觉得你B轮太早了,那就做个A+,有钱是王道,有钱才能做事儿。所以在这点上,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客观。

我们都很强,融资的价格其实不反映你是否比别人强,融资的价格仅仅是一个情绪反应。YY上市的时候,公司账上有1.4亿美金的现金,还要融1亿美金,有4000~6000万美金的净利润,每季度净现 金流超1000万美金,最终定价却只有6亿美金。但是资本市场会很快认错,YY连续四个季度,每季度double的成绩单向市场证明你们的情绪是错的。

不要争一时之长短,重要的是你还活着,而不是你牛B,你死去。【责任编辑/贵宾】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晨兴刘芹:出去融资 任何时候都不要和市场博弈
晨兴刘芹:出去融资 任何时候都不要和市场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