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益中加盟乐视:“体育产业+媒体情怀”大戏上演

【创客100锐观察】程益中正式加盟乐视体育、出任香港公司CEO的消息在昨天(9月16日)终于被证实了。

“你希望50岁时的自己是怎样的?”早在2008年,就曾有媒体在采访程益中时问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位始终秉承道义和公理原则的著名报人回答说:“我希望50岁时,自己更宽容,更自由,不需要拍案而起,不需要愤怒,能生活在人权民主和法制得到真正落实的社会,能看到官员廉洁奉公、环境日益改善、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安居乐业。至于自己能干多大的事业、能有多大的成就,真的一点都不重要。我愿意做一个好制度下幸福的平民,绝对不愿意做一个坏制度下悲苦的英雄。”

程益中

今年程益中刚好50岁了,不知他对自己七年前曾作出的这番期许如何看待,也不知道他对现在的自己成为乐视体育的一名高管是否还感到满意和踏实。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记者试图与程益中本人取得联系以便采访,但未成功。

这么一位真正的大佬被挖到了自家阵营,乐视体育肯定是相当高兴的。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感谢益中的信任,让乐视体育有机会,离体育更近,离媒体更近,离香港更近。感谢时代的馈赠,让我及团队有机会和一位真正的思想者共事。”

不过对于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对于此事提出的各种问题,乐视体育方面回复记者说,“要等22日,我们会官方宣布,现在不能有对外的细节描述,不然会影响曝光热度”。

一直以来,乐视体育(也包括整个乐视)在不断挖人,节奏越来越快,其野心也有目共睹,这一连串挖角行为都是为了强化乐视体育能打通上下游的全产业链布局和国际化进程。从这个角度来思考,程益中正是乐视体育所需要的人才。

第一,程益中有在体育传媒领域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曾在2000年牵头筹备《南方体育报》并在随后一年里兼任主编;2006年又成为《体育画报》中文版执行出版人,此时的理想是“建立中国体育新闻杂志新标准,树立中国体育新闻杂志新标杆”,而在杂志的操作和运营上,程益中取得的成绩确实可圈可点;

第二,自2009年加盟现代传播集团、出任副总裁之后,程益中的主阵地转移到了香港,所以他又对香港社会和香港传媒状况很了解,这也是欲要拓展香港市场、并借香港跳板走向国际的乐视体育所需要的(乐视体育或于9月22日宣布英超香港未来3年的播放权)。《财经》杂志执行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告诉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记者,香港可以说是中国的体育项目的大本营之一,体育无国界,乐视可能也是想借助这个平台,打开国外的市场,想象空间还是很大的。

第三,乐视体育也想依靠程益中的个人影响力来达到品牌推广效应,因为程毕竟是《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这两家享誉江湖的媒体的创办人之一,和2005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新闻自由奖”的获得者。TMT行业观察者栾春晖告诉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程本人有光环、有人脉,口碑效应好,他的加盟本身就是个新闻点。而互联网分析师葛甲也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媒体人加盟乐视可以为他们的内容产业加分,有助于开拓生态,另一方面也会对乐视扭转自身在舆论中的弱势起到一定作用。

那么,程益中为何会选择乐视体育呢?除了以上几个因素之外,想来乐视网及乐视体育这一平台给他提供了做事业的自由度和国际化的发展空间,并且乐视体育确实也聚集了一批行业大佬,比如原央视著名解说刘建宏、主持人黄健翔、“英超解说第一人”詹俊、原NBA中国高管邱志伟等等,人以类聚物以群分,甚至程益中加盟乐视是受了这些人的劝说和引荐也未可知。事情嘛兄弟联手来做,对于讲情义的人尤为重要。还有一个因素或许也不可忽视,即那种传统媒体人转型互联网创业的风潮,事业、精神和思维可能碰到了天花板,他们不想过重复的生活,而是选择去换个环境继续突破和创造。

而如果让程益中这样一个生活阅历可谓丰厚、性格达观豁然的人来评价自己为何加盟乐视体育的话,他很可能是云淡风轻、轻描淡写的。他曾经如此谈论命运:“人生就是由一个又一个偶然性组成的,而偶然性的总和便是必然性;所以偶然性中包含着必然性,必然性中包含着偶然性。我的下一站,还是由偶然性决定吧。”

程益中还曾说自己是一个经常整理自己、给自己归零的人,“不背成功的包袱,也不背失败的包袱,像初生的婴儿一样。过去是不存在的,只有未来”。

中国有句人尽皆知的古话,“五十而知天命”,送给程先生。

以下是我们通过采访获得的业内人士对于程益中加盟乐视体育的相关评论:

《财经》杂志执行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

继纸媒、电视之后,程益中的第三个事业开始了。体育这个领域并不是他第一次接触,在这之前,他是《体育画报》中文版执行出版人,而且在南都和新京报时,体育版块都做得非常棒。这次是他媒体经验+体育领域的一次综合运用。而对乐视来说,这种大腕级的人物加盟,也是大有好处的,况且“老程懂运营”。香港可以说是中国的体育项目的大本营之一,体育无国界,乐视可能也是想借助这个平台,打开国外的市场,想象空间还是很大的。何刚表示,从最近这些媒体人转行的消息来看,其实传统媒体仍然储备着大量的人才,“老程这次看似情理之外,实在意料之中”。

巴黎文娱传媒总编辑兼总制片人,巴黎华语传媒论坛发起人蔡斯图:

程益中在《新京报》和《南方都市报》的贡献和影响迄今还在。现在去香港加盟乐视体育,非常值得期待。主要想看看他这些年在媒体演变上有没有什么新的思考,尤其在商业模式上有何创新之处。他曾担任《体育画报》中文版的领导,对体育行业应该也不陌生。

《财经》杂志原副主编、优恪中国创始人兼CEO罗昌平:

乐事,乐视!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教授张小元:

时代转型,个人转型……个人转得对不对,谁都不知道,只有转是必须的……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总编辑郑维:

传统媒体夕阳产业,很多人离开,也属正常。

TMT行业观察者栾春晖:

我个人理解,程本身有光环,有人脉,去乐视的话,口牌效应大,他毕竟在香港的媒体做过,体育媒体也做过,他的加盟,本身就是个新闻点。乐视现在走的是“高举高打”的路线,广邀名人加盟,这也不为过。程有丰富的经验,而且在香港的话,风险也会相对偏低。

媒体人另谋出路,这是很自然的事,像最近央视张泉灵,郎永淳这些人的离开等等,都是媒体的普遍现象,没有程益中加盟乐视这个事,很多媒体人也都会离开和转型。这是自然现象。这就是说,“季节到了,如同树一样,触碰一下,叶子就会往下掉”。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

这个很好,媒体人加盟乐视可以为他们的内容产业加分,有助于开拓生态,(对程)不是太了解,乐视应该也有扭转自身在舆论中处于弱势的用意在吧。【责任编辑/靳远】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程益中加盟乐视:“体育产业+媒体情怀”大戏上演
程益中加盟乐视:“体育产业+媒体情怀”大戏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