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正苹果渠道血统 Nest稳坐智能家居盟主

【创客100编者按】提起智能家居,似乎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词汇,然而这些所谓的智能家居对于我们大多数人都多是一种不疼不痒的状态。今天这位主角,Nest似乎有点不一样,根正苗红,血统纯正,妥妥的硅谷范儿,由Ipod之父 Tony Fadell操刀创办,如今又被谷歌以32亿美元天价收购。获得过多项设计大奖,拥有四大传感器技术,与飞利浦、LG的智能家居有着广泛的合作,在智能家居市场被看好的今天,成了当之无愧的武林盟主。

Nest是,由Nest Lab公司推出的具有自我学习功能的智能温控装置,通过记录你所处的室内温度数据,比较你所在的室外气候情况,智能识别你的生活习惯,将室内温度调整到你最舒适的状态。

苹果的iPod之父 Tony Fadell 创办了Nest Lab,被Google以32亿美元天价收购,却未见苹果身影。

各项世界级设计大奖

看看到底怎么样

Nest产品分为两部分:设备和应用。应用分为Web应用和手机APP应用。Web和APP应用的产品架构是对应的。

登陆界面

登陆界面

设置好你家的具体位置 (国家+邮编)以了解当地的气候,做出更好的温度调节。

(有没有表明以了解当地的气候,做出更好的温度调节为理由,让用户填写真实信息。实则收集数据,整合各地区用户信息的可能呢?)

设置好方位信息后的主页面

好了,让一切嗨起来吧

四大主要传感器:

光线距离传感器:

当你靠近恒温器时,恒温器会自动显示时间或温度。

湿度和温度传感器:

检测你家中的温度和湿度,并根据你的舒适度自动调节家中温度和湿度装置。

光学手指导航传感器:

可以让你任性的旋转外部钢圈即可调节菜单,所以美感的操作背后完全是技术的默默支持。

红外线传感器:

自动检测你是否在家,当你离家后,Nest将切换到离家模式,以避免持续加热或制冷,从而控制住房屋的温度。

虽然目前全美只有 1%的家庭使用,但 Nest 已经成功节约了 10 亿瓦特能源,相当于全美普通工作日15 分钟的总能源消耗。这仅仅是个开始,很难想像,当5%甚至10%的家庭使用都Nest ,会节约多少能耗;当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 Nest的强大,将有可能取代大型发电站。

Nest让用户做到不是在消费,而是在赚钱。比如,在用电高峰期,每个家庭都加大空调功率,导致用电需求增加、电费上涨,而 Nest 会帮助所有用户,合理调节室内温度,将用电峰值合理均摊,避免了用电高峰电力供应紧张和高昂的电费支出。整个过程,用户无需进行任何手动操作。一整个夏天,Nest 用户可以节约 60-80 美元不等的电费。这是第一次,用户在合理利用资源,而且在体验不受损的情况下,轻轻松松把钱赚了。

当跳闸时,Nest恒温器还会通过手机 App 向用户发送提示。

Nest,连接你的生活

Nest可谓是现在智能家居的盟主 。飞利浦,LG , 各大公司旗下的智能家居产品都将与Nest产生对接,形成产业联盟, 牢牢巩固了Nest在智能家居行业的主要地位。

· 用户可以设定规则,让智能硬件设备的行为与 Nest 恒温的数据产生关联:(例如冰箱,烤炉,窗帘,门锁,灯泡)

· 如果用户离开房间,智能冰箱会自动进入省电模式。

· 如果用户忘记关掉烤炉也会收到应用发来的警报。

· 如果用户做了一个智能窗帘,同 Nest 连上之后,当判断现在气温太高,可自动把窗帘放下,调节采光度,最大化节省能源。

· 能够监测室内一氧化碳,并根据实际情况关闭热水器。

· 当烟雾探测器报警时,Nest可以让飞利浦智能灯泡会立刻闪起红灯给用户一个直观、快速的提示。当有小偷进入你的屋内时,Nest也可以让智能灯泡立即产生反应,并通过手机端紧急提醒。

· 另外,奔驰也加入了联盟,车与Nest互联后,在你回家前车就能通知 Nest 恒温器调好室温

Nest正将智能家居生态体系一步步地稳步落实。

拆开Nest

Nest采用了可充电的锂离子聚合物电池进行供电。

Nest居然还可以...

Nest将优化机械领域。让少有人发现的机械领域产生的大数据产生价值成为可能。

当捕捉到设备的大量数据后,Nest将会具有预知设备将在何时出现问题的功能。假设Nest连接洗碗机,在你的洗碗机出现故障的前几天,Nest通过手机端与你产生交流,让你不慌不忙的处理好问题所在。未来,家居忽然损坏而带来的麻烦将减少。

美国智能家居市场

2014年美国的智能家居市场已经达到85亿美元,并且这一规模还以17%的速度持续增长中,预期能在2015年达到100亿美元,在2020年达到224亿美元。

2014年细分市场如下图:消费类电子商品38%,照明控制23%,安防19%,能源与可持续管理14%,智能应用1%。

在这个高速扩张中的市场,竞争也 是越来越激烈:有在这个行业扎根已深的先行者(如Philips、Siemens LG),有开始创新、开发新产品的老牌的家居电子设备品牌(如Honeywell);而各大科技巨头(Google、Apple、Samsung、 Amazon)也都通过收购智能家居初创企业来进入这个市场。

1. Google: 2014年1月收购Nest

2. Samsung:2014年8月收购SmartThings

3. Apple:2014年9月发布IOS 8,其中有Homekit,一款内置可以作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枢的应用

4. Amazon:2015年6月发布Echo,一款可以用语音控制的智能家居中枢

竞争对手

苹果Homekit

HomeKit是苹果推出的智能家居平台, HomeKit平台能够让用户通过Siri将iPhone或iPad转化成恒温器、灯光、车库门或门锁等众多智能家居设备的命令系统。

Smartthing

SmartThings 是 2012 年由 Alex Hawkinson 等人创立的开放智能家居平台,被三星出价 2 亿美元收购。对于三星来说,收购 SmartThins 能够为帮助它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责任编辑/吴梦雄】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纯正苹果渠道血统 Nest稳坐智能家居盟主
纯正苹果渠道血统 Nest稳坐智能家居盟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