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编译】弹丸小国以色列是怎么培育独角兽的

【创客100编译】无论是在中国、美国还是欧洲,甚至中东小国以色列,创业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代名词,成功创业者更是被推上神坛,像早年的微软和如今的Facebook。在一波又一波的创业大潮中,美国和以色列无疑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在创新领域以各自的优势和特点独踞一方。

美国历来是最具有创新精神的国家。美国作为创新型国家有四大优势:充足的资金支持,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取之不尽的人才库和完善的法律制度。在美国,政府投入始终是推动美国R&D增长的主要力量。除此之外,政府制定了很多鼓励科技创新的重要法律和政策,建立和完善了风险投资制度。另外,美国3/4的风险资本集中在软件开发、通讯、计算机设备制造、生物制药、消费品等高新技术领域。

专注于宠物用品开发的PETNET公司最近获得400万美元风险投资,投入智能宠物饲养机。该公司主要生产“智能饲养机”,专门为50磅以上的宠物猫狗喂食。

根据该公司网站发布信息,PETNET的“智能饲养机”可以通过公司的iOS移动应用程序进行远程控制,帮助宠物主人控制喂食时间和份量。

装有传感器的饲养机还可以帮助用户找到最佳的宠物营养食品,并把它从工厂直接运送到家门口,为用户省去了去宠物店和货比三家的麻烦。

为了能够准确提供膳食的建议和帮助遏制宠物肥胖症,智能饲养机的传感器需要收集喂食的频率和份量的数据,PETNET应用程序需要收集来自宠物主人对狗或猫的年龄,体重,品种和运动水平的信息。

这家成立于洛杉矶的公司已经开始在Amazon.com和Target平台上销售它的宠物设备。新的零售分销迫在眉睫,据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埃雷拉所说,分销渠道包括Best Buy网店及各大宠物用品零售商。

此前,PETNET是波士顿的博尔特硬件孵化器项目的一员,并从Grishin机器人,Kima风险投资公司,启动资本和SparkLabs Global Ventures公司融到150万美元的种子资金。

在该公司的新一轮融资中,投资者包括亚马逊Alexa基金,Aspiration Growth,黑河风险资本和iRobot公司的风险投资部门。

从这个创业成功的案例我们还不难发现,除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和一系列到位的基础设施和法律制度之外,美国还为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线上展示和销售渠道,Amazon、Google、Apple、微软和 Facebook 都为你提供了应用商店,还有搜索引擎和许多其他合作机会。在美国,只要创新有市场,够前卫,尽可放心大胆去做,不用担心资金,人才,基础设施和销售渠道等问题。创业公司就像襁褓中的婴儿,在各方神圣一路呵护下茁壮成长。

与美国这个经济强国形成鲜明对比,以色列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国家,但却被称为“创新国度”。根据统计,2008年,这个只有700万人口的小国吸收了20亿美金的风险基金,人均为美国的2.5倍,欧洲的30倍,中国的80倍和印度的350倍。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高科技产品其实都源于这个位于中东的小而年轻的国家,甚至我们广泛使用的QQ,其原型ICQ就来自于以色列的一家小公司。

畅销书《创业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故事》告诉我们,在以色列,引起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新创公司数量多,它同样拥有新创公司的高周转率。由于以色列市场不大,新技术研发成功后迅速地产业化,或新技术被大公司买走,或新创公司被大公司兼并。所以在以色列,很多创业者都在竞相推销自己的公司,但大家现在普遍关注的问题是:这个创新国家能否培育出'独角兽'公司 – 市值十亿美元以上的大型跨国公司?

虽然以色列高科技独角兽如网络安全巨头Check Point和智能防撞预警系统公司Mobileye是以色列引以为自豪的源泉,但他们毕竟是少数。很多时候,创业公司在远未达到十亿估值之前即被出售。

在2014年,以色列创业公司退市和上市突破规模150亿美元,而根据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的统计,其中数十家公司以远少于十亿美元的价格出售。


在DLD特拉维夫会议小组讨论期间,高科技企业家们试图解决以下问题:怎样才能成长为一只独角兽?

一些最著名的以色列企业家参与了此次提名为“成为以色列独角兽的前景”的小组讨论。

在小组讨论成员中,乌里·莱文两年前将自己的移动导航应用Waze以1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google公司,他认为 “成为独角兽不应该是最终目的; 目标应该是解决问题,为尽可能多的人创造尽可能多的价值,“他说,“成为一个独角兽应该是一个里程碑 – 而不是目的。”

连续创业者多夫·莫兰, USB闪存的发明者,在2006年以16亿美元的价格将M-Systems出售给SanDisk,说:“连续创业者 – 连续创立几家公司 - 更有可能创造一个以色列独角兽”,因为许多年轻的创业者太急于过早地就把公司卖掉。

他接着说,“一个企业家必须要找到一种获得成功的方法,要具备承受失败和困难的能力。这些能力不是显而易见的。

沙哈尔·魏斯尔,市值20亿美元的移动出租车服务GETT CEO,表示“创造独角兽公司的欲望是存在的。人才和风险资本也具备。我们只需要在创造需求方面引进更多的人才。“

宜兰·莱文,3D打印公司Stratasys的董事,说“要想成为一只独角兽,创业公司需要“从一开始就应具备长远的眼光,建立正确的基础设施,”一个能够维持持续发展的组织​​。

与此同时,索尔·辛格,开创性著作《创业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故事》的作者,说,他相信,未来以色列独角兽主要是可以解决美国以外的主要市场需求的创业公司。他说,以色列的创业公司定位在非美国市场比硅谷的同行更容易取得成功。

“现在不仅仅是针对美国市场了,”他说。 “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未来的独角兽公司所解决的问题未必出现在美国。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不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主要机会是出现在美国以外的。“

显然,建立一个大型的高科技跨国公司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但与会者都不约而同地认可以下观点:以色列能够而且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培育出更多的独角兽公司。【编译/荆玉珍】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编译】弹丸小国以色列是怎么培育独角兽的
【创客100编译】弹丸小国以色列是怎么培育独角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