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刚过一周 互联网手机就已经一地鸡毛

【创客100锐评】双十一的手机市场是热闹纷成, 各种花招各种来,炒作、刷单和价格战换着形式的宣告着自己的存在感。这样的双十一对手机行业发展真的好么?对消费者真的好么?

今年的双十一,互联网手机够热闹,荣耀、小米、魅族、乐视、奇酷等,好消息接踵而来。它们各自宣称自己夺得第一名,或者是单品第一,或者是某价格段第一。反正,不搞几个第一,不高潮一番,似乎很丢人。

尤其是互联网手机新军,他们急不可耐地宣布自己已经成为行业的新势力,并宣告“中华酷联”体系坍塌。奇酷第一个站出来给自己安了一个头衔:“花旗小妹”。“旗”与“奇”谐音,再明白不过。奇酷诞生几个月,便能与荣耀、小米、魅族平起平坐,这本身是一种荣耀。

于是,乐视不满了。近日,乐视移动总裁冯幸在接受采访时,对“花旗小妹”不以为然,在他眼中,只有“华乐小妹”。显然,乐视不满奇酷“自封”,认为自己更能代表国产前四,在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但在笔者看来,这种争论毫无意义。以双十一一天的成绩,去给国产手机排座次,本身就够无聊。不管是“花旗小妹”,还是“华乐小妹”,都要担心红颜薄命。互联网手机容不下四强,潮水退去后,谁在裸泳一目了然。

虽然“中华酷联”已经解体,但在国产手机中,除了华为、小米外,还有两个强者,它们便是vivo和OPPO。vivo和OPPO虽然较为低调,但它们的出货量大,均价高,利润丰厚,抗风险能力强。这两家企业对各种排位毫无兴趣,却是赚得盆满钵满的。这也告诉我们,花架子毫无意义,打铁还需功夫硬。

今年双十一,互联网手机虽然创下了可喜的成绩,但个中滋味,如鱼饮水,冷暖自知。除了被曝光普遍存在刷单的不光彩行为外,互联网手机为了获得更好的成绩,当天不惜用猛药——大降价。奇酷手机双十一直降200元,大神X7直降800元,小米4降价200-300元……

互联网手机光棍节的突然大爆发,就是用药催出来的。他们就像NBA球星奥多姆,为了逞英雄,差点丢了小命。这种行为危害甚重,双十一过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互联网手机都会需求疲软。为什么?因为,互联网手机把后续几个月的市场需求,集中在一天释放。也就是说,它们透支了未来。

更大的危害在于,人们对手机的价格期待是无底限的。一旦手机价格降下去,今后就很难再上去,倘若有手机企业双十一后再把价格拔高,那么消费者肯定就不会买帐,必定这些企业的部分手机成为库存。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手机掀起的价格战,最终会把他们拖入深不见底的深渊。所以,对于这一切,国产手机一线品牌vivo、OPPO等传统手机企业不为所动。难道它们玩不起吗?不想玩而已。它们有足够下沉和强大的线下渠道,不必要跟互联网手机企业一样赔本赚吆喝。

互联网搞大跃进,危害无穷。日前有媒体曝光,某互联网新军双十一的订单,至今还有1/3没有发货。也就是说,这家互联网手机企业在卖期货。这种行为让用户十分反感,形象会大打折扣。今后,上当的用户可能会与这个品牌划清界限。

双十一过后,互联网手机一地鸡毛。【责任编辑/于德浩】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双十一刚过一周 互联网手机就已经一地鸡毛
双十一刚过一周 互联网手机就已经一地鸡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