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专访】硅展科技:屡获CES创新大奖的智能充电技术先锋

【创客100专访】手机电量告急,却找不到充电器,好不容易找到了却又迟迟充不上电,充上电了再琢磨琢磨会不会有辐射,出门也要带上一堆带电的充电设备......很多消费者是不是都遇到过这样的烦恼?如果手机可以无线充电,是不是非常方便?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以“iNPOFi智能无辐射充电技术”为切入点的硅展科技,想帮助消费者解决的就是上面的这些问题,他们已经连续四年获得CES国际消费电子展的创新大奖。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荆涛博士,是一名“技术牛人”,有着多年在硅谷的工作经历,曾任职于美国顶尖的劳伦斯国家实验室,还在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当过保密项目的工程师。在与创客100的专访中,他表示,如今的智能终端产业创新还远远不够,无线充电产品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未来随着无线充电技术的成熟和标准化,无线充电将逐步代替有线充电。如果各方的力量汇聚其中,不但很快就会被普遍接受,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也会随之出现。


硅展科技创始人兼CEO荆涛博士

硅谷技术牛人变身创业新兵

创客100:硅展科技是何时创立的?

荆涛:我们注册的时间是2011年11月,真正开始运作是在2012年的年初。我们总部的注册地在大连,研发机构在硅谷,北京也有办公室。除此之外,我们在深圳也有工作人员,毕竟那里集中了很多消费电子产品的供应链。我们在国内针对的市场,主要在深圳和北京,其次是上海。我们在创立初期着重想展示的是我们的创新想法和产品功能展示,北京又是我们很多合作伙伴的总部所在地,电信运营商的总部也都在北京,所以我们的市场重心,也会放在北京,不过,不同时期,我们的重点和策略也会有所变化。

创客100:您以前也在很多非常知名的技术企业担任要职,为什么会想出来创业?并且从无线充电这个角度切入?

荆涛:首先是大环境的改变。在硅谷,总是会产生很多新的想法,很多人不断有创造新东西的动力。也是受硅谷创业气氛的影响,加上周围很多同事、朋友建议我尝试新的东西,当时我已经有了一定的号召力,人脉也比较多,原来自己所在公司的团队规模也比较大,挑选人才相对容易,另外在技术上还算比较强吧,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强,了解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有了这些条件作为基础和前提,我就希望可以将自己原来的一些想法付诸实现,这些构成了我创业最直接的动力。

创客100:您看中的是无线充电市场,那么这个市场的空间,究竟有多大?

荆涛:因为我们是以创业公司的角色进入这个领域,推出这个技术的,在外界的接受上,还需要一个过程。由于技术上的问题,无线充电目前并没有成为消费者普遍采用的技术,但它的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如果充电速度像普通的线充一样快,而且不会产生热量,不会对电池产生负面的作用,并且兼容金属外壳,它的普及率会相当高,我相信,所有的手机都会支持无线充电功能。

我们自主研发的iNPOFi智能无辐射无线充电技术,解决了其他无线充电技术尚未解决的难题,具有充电无辐射、充电发热量低、转换率高达94.7%、芯片体积小等优势。现在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开始采用我们的技术方案,并且越来越普遍了。

发力可穿戴设备外设

创客100:硅展科技现在包括哪些产品?只有专门给手机充电的产品吗?销售情况如何?

荆涛:除了手机,我们主要针对的是可穿戴设备,比如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产品。我们现在的无线充电产品,充电功率为5W,不过很快会推出充电功率达到36W的无线充电设备。与我们现在的产品相同,新的产品也同样无辐射,而且会达到和线充一样的速度。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产品的充电速度比线充还要快一些。

去年年初,我们获得了苹果的MFI(Made for iPhone)认证,这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可以与苹果的手机兼容,可以在苹果店里进行销售。由于我们在可穿戴设备植入这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我们产品销售的增长速度很快,与去年比较,今年已经有了十几倍的增长。原因在于,与手机不同,这些新兴产品的外设,会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创客100:硅展科技所处的行业,与半导体、集成电路相关,本身就属于高投入的行业,那么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是什么样的?资金从哪里来?

荆涛:无线充电这项技术属于较长远的技术,而且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所以我们不会在意眼前的利润,我们希望保持这种技术的不断更新,这意味着,会维持比较大的花费,不会很快盈利。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现在国家在集成电路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我们相信,无线充电技术会成为一个空间非常广阔的行业。我们现在的资金,来自于此前我们完成的5000万人民币规模的天使轮融资(自然人投资),下一步,为了技术的快速扩张,我们会进行A轮融资。

创客100:此前,国内的用户对无线充电的认知有限,你们是如何推广的?

荆涛:我们在市场拓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参加国内外的各种展会,在首都机场的航站楼中,也有专门展示我们的充电平台的地方。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都对我们进行过报道,而且,我们是CES国际消费电子展连续四年获得创新大奖的厂商。这些都是外界对我们技术表示认可的证明。同时,对用户认知,也起到了宣导作用。

创客100:我们现在的合作对象包括哪些?

荆涛:现在国内排名非常靠前的两家大型手机厂商在与我们合作,方式是我们提供无线充电芯片,他们把芯片植入到手机当中。他们会和我们建立联盟,共同打造中国的无线充电标准。另外像三星也在和我们接触。

给创业者的建议:别忽视小众市场

创客100:目前国际上有另外几个充电标准,如A4WP、PMA、QI等,行业标准比较混乱,技术上都有待成熟,您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荆涛:产品功能的需求,其实都是厂商引导的,比如手机照相功能,之前一直比较差,现在由于厂商的引导,用户已经离不开这个功能了。无线充电本身也是一样,不是说市场没有这个需求,其实这个市场非常大,在千亿美元级别,没有被广泛接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手机厂商现在暂时无法将相关的成本降低很多,没办法降低无线充电时带来的热量,没办法进行大功率充电,虽然他们也采取了很多方法,但体验并不好。但如果有大的厂商跟进,我觉得很快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在与大型的,有影响的手机厂商接触,希望能改变他们的思路。

创客100:消费者买到新的手机,包装盒里附赠无线充电设备这一标配,您认为距离此还有多远?

荆涛:这可能需要一年到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关键就在于,有没有大的手机厂商在推动,政府部门能否在这方面成为推手,能否对创新技术提供支持,这些都很关键。中国的手机厂商对国内的创新企业支持力度不足,而且他们往往认为,大企业的东西更好,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美国,那些很有创新力的想法和产品,往往都是最先由小企业想出来的。

创客100:如果有新的创业者参与进来,您的建议是什么?

荆涛:首先要了解市场的方向,如果已经有类似的技术,一定要做好评估,作为一个创业企业的困难程度有多高?如果有大的企业在做类似的事情的时候,如何展现你的优势?这些都很重要,另外不要忽视小众市场,其中也会有很多机会,对技术创新可能反而会帮助更大。【责任编辑/靳远】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专访】硅展科技:屡获CES创新大奖的智能充电技术先锋
【创客100专访】硅展科技:屡获CES创新大奖的智能充电技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