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编译】Kickstarter融资经验新鲜分享

【创客100编译注】:如今“众筹”已经迅速从当初的时尚流行词汇变成了主流的融资模式。那么,企业究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要达到什么要求才能在众筹平台上顺利融到所需资本,更早步入事业正轨呢?无论您的融资规模是多少,在正式发布众筹融资之前,这些都是最实用的经验供您参考。

如今“众筹”已经迅速从当初的时尚流行词汇变成了主流的融资模式。最为著名的众筹平台之一Kickstarter自2009年成立至今已经成功帮助27万个项目融到21亿美元的资本,使众筹成为合法可行的初创企业融资平台而越来越被一些创业公司接受和认可,甚至成为他们首选的融资渠道。那么,企业究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要达到什么要求才能在众筹平台上顺利融到所需资本,更早步入事业正轨呢?

为此我们选取了一些通过众筹平台融资成功的科技企业,并对他们进行了采访,请他们同大家一起分享在Kickstarter和Indiegogo两个平台的成功经验以及技巧。无论您的融资规模是多少,在正式发布众筹融资之前,这些都是最实用的经验供您参考。

1.解决一个现实问题

对于任何一个初创企业,获得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要研发出一款人们有购买欲望的产品。“你要提供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AdamSager建议,“你要能够立刻就告诉人们你的产品如何帮助人们解决问题。”如果你不能用一两句话简短地说明产品的本质和功能,你就不能调动支持者足够的兴趣。AdamSager的家庭安保系统Canary在Indiegogo平台上顺利融资190万美元。

问题源自哪里?问题源自于生活。PeterDering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旅游摄影爱好者,在亚洲徒步旅行的时候,因为厌烦了总是要小心翼翼把单反挂在脖子上,最后才产生了研发一种单反快挂的念头。他的单反快挂在Kickstarter上获得了80万美金的融资。

能研发一款产品,带动科技潮流,这固然很棒,但不要太过前卫。“如果你的产品太过前卫,人们很难理解,你可能就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向人们解释他们为什么需要购买,”JohnVanDenNieuwenhuizen说。“我们在2008年开始做hiddenradio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创造一个新的品类,”他说,“当时市场上已经有蓝牙音箱了,但是做的不够好,音效不太好。我们当时就认为我们完全可以在设计上多花点功夫,让声音达到一个更好的效果。”他的第二款HiddenRadio已经完成在Kickstarter上获得超过50万美元的融资。

2.做足功课

众筹能否取得成功,与产品的测试和完善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准备工作都在你远未推出众筹之前进行的,而且要留出相当长的准备时间。“毫不夸张地说,在众筹之前你付出的所有努力都为你众筹之后节省100倍的时间和精力。”PhilBosua说。他开发的LifxLED灯泡在Kickstarter上成功融资130万美元。

其实在推出众筹五年前,JohnVanDenNieuwenhuizen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便携式蓝牙音箱了。当时他跟合伙人有了这个设计之后,立刻就在博客上发布。人们反应比较热烈,争相询问去哪里可以买到,但其实当时他们仅仅有这个想法而已。后来他们去了一趟电子商店,确定了产品的最终原型。之后又花了一年的时间在美国和亚洲寻找合适的合作工厂。开始筹划众筹的时候,他们实际上已经具备投入生产的能力。

众筹发布之后,面临的挑战会非常多,必须要尽快把这些困难解决掉。“你要有已经在正常运作的电子商务平台,完整的供应链和分销网络,要能够及时供货,要解决仓储管理这些问题,”Dering建议,“缺少任何一个环节,都是死路一条。你要做充足的准备工作,要让你的支持者高兴,心甘情愿掏钱。”

另外,向有经验的人取经始终是一个明智之举。GabrielBestard-Ribas就是这样做的。他的Goji智能锁在Indiegogo募集了超过30万美元的资金。“我从成功人士那里听取建议,请他们为我的点子提供点建议,”他回忆说。“同样我也跟失败的人聊,这样我就知道什么能够避免,什么比较重要。

不做任何市场调查,只等众筹开始,这种做法不可取。即使你的产品还没有模型,你也可以在Facebook或者Twitter上发一些设计、图片之类的。这样你就可以一边建立客户群体,同时对自己的产品市场有一个较准确的评估。

3.资金要到位

“你不能就指望Kickstarter一个平台去融资”Dering说。很多创业者都表示在推出众筹之前他们都已经获得了一些资本。JonasGyalokay,HDMI流媒体电子狗AIRTAME的创始人,在Indiegogo平台上融资超过120万美元。但在此之前,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在该项目上投入了很多钱。“我们用的都是自己的钱,包括贷款,津贴存款还有之前公司赚的钱,”资金来源可能很单一。比如,Bosua和他的团队用信用卡贷出的35000美金就开始创办Lifx。

MarcBarros是一位连续创业者,他的智能手机镜头在Kickstarter上发布之后,短短28个小时融资超过10万美金。“我们花了8万美金才得以在Kickstarter平台上发布产品,费用包括产品设计,出样,以及技术支持。”他强调。对于大批量生产的企业,Barros建议,“完成从产品的推出到最后供应链运输整个环节至少需要50万美金。在整个产品运作过程中,你难免会出错,资金富裕的话可以帮你度过难关。”

4.定一个合理的融资目标

在确定融资目标的时候,不要将“我想要多少资金”和“我需要多少资金”混为一谈。“当初我设定融资目标的时候,我会把‘期望’和‘希望’区分开来,”Dering谈到了第一次众筹经验。“我的期望是达到10万美金就可以了,但其实我希望能够成为Kickstarter有史以来融资最高的项目。”Kickstarter和Indiegogo网站的浏览页面上不仅显示融资的金额,还有完成设定目标的百分比。目标不宜定的过高,产品发布初期远超目标300%肯定能获得更过支持者的青睐。目标也不能太低,至少要覆盖实际生产和供货的成本。

5.做一次有效的路演

人们为什么支持众筹?因为大家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如果能够实现,大家都愿意参与进来。许多人认为众筹其实就是在销售产品。但事实上你是在把自己的公司推销给全世界的人们。你的演讲对你的众筹是否成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制作它的成本可能是零,但是你在当中投入的时间和想法起决定性作用。

“我们草拟了一句简短有力的话,”Sager说,“然后用最直接的方法向人们展示我们的产品究竟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我们没有从产品的特征切入,相反我们先说明我们的产品是怎么解决问题的。”他继续说道,“你要让大家都看到你的团队,这个很重要。要充分透明,让潜在支持者知道你,了解你。信任是众筹非常重要的元素。”

当然,在讨论项目特征的时候你要突出强调产品的特点。Bestard-Ribas强调其实存在竞争关系也是有好处的。“在我们之前已经有三个同类竞争产品陆续登场,”他说,“因为他们已经在我们之前就推出了智能锁这个概念,所以我们在做的时候,人们已经了解我们的产品。我们只需要说服别人我们的产品比别的同类产品要好。市场上的其他同类产品外观要么很普通,要么很难看。但是我们外形漂亮时尚,还能够对开锁进入家门的人进行拍照,然后将照片发送出去。产品的这两个特点是我们特别强调的。”

为支持者提供一些奖励或者回报是激发支持者掏腰包的灵丹妙药。GavinFish是LightHarmonic公司的销售市场副总。他为便携式DACGeekPulse策划安排了Indiegogo众筹活动,并成功实现融资117万美元。他充分利用了Indiegogo平台的服务优势。“第二次众筹我们选择Indiegogo平台的原因是在回报和奖励方面,客户有更多选择。”Fish还能够利用Indiegogo的跟踪工具为一些没有提供资金但介绍朋友来投资的人提供免费产品。

6.不仅仅是资金的问题

众筹平台也具备除融资之外的其他优势。Fish说,“我们非常了解有高端听觉偏好的客户。我们想推出一款人们都买得起的主流大众产品,但是当时我们并不知道主流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产品。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从支持者那里获得的反馈比获得的资金更重要。比如说,在众筹活动结束的时候,很多支持者要求购买功能更加强大的产品。这个反馈直接引出了我们的第二代产品,GeekPulse。”

Bestard-Ribas也强调了支持者群体的重要性,“通常在产品上市之前,我们都是在黑暗中摸索。而通过众筹平台,我们可以在产品推出之前获得客户反馈。而且我们不仅能同客户建立关系。众筹所带来的媒体曝光为我们的各种合作关系打开方便之门,”他继续说,“有很多零售商和经销商在产品推出之前主动联系我们,这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理解和顺应他们的需求。我们同Staples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在众筹过程中,他们跟我们取得联系,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是他们公司的Ecosystem的一部分了。”

7、充分利用众筹机会

策划管理一次卓有成效的众筹活动是一份密集的工作。“它不只要求一个人全身心投入,而是要求公司里的每个人都要全身心投入,”Gyalokay说。Sager认同这个说法。“我们当初在推出众筹的时候,全体人员都是100%全身心投入,”他回忆说。“我们每天都要给支持者发调查问卷。在活动开始头一个礼拜,我一共回复了3000封邮件。”虽然当时总体感觉就是难于应付,但众筹活动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机会,让项目发起人能够跟支持者打成一片。“我们相信如果我们能够同市场对话,那我们就能成功,”Fish说道。“我们为支持者开通了一个论坛,便于在众筹结束后能够继续沟通。”

“反馈能推动产品设计的进度,”Dering说。他回忆起当时必须在研发中的一款相机带上增加一项功能,而他们在两个不相上下的选项上犹豫不决。“关于选择A还是选择B,我们会做一个Kickstarter问卷调查,然后支持者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其中一个选项,”他回忆道。当然,反馈所带来的挑战是你要知道什么时候要sayno。“你要知道哪个反馈比较合理,能跟你的产品对路,哪个反馈更适用于备选版本,”Sager提醒说。“我们力求简洁,我们坚持解决一个具体的问题,所以我们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社交媒体和Email也能有效帮助你发声。“我们在推出众筹的时候,草拟了100封邮件,”Gyalokay说。“我们确保每一封邮件都能中肯谦逊地表达我们的产品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性。当然结尾部分我们会加上一些号召性的文字。”Sager补充道,“你要尽可能使你的众筹活动易于在网络上分享。如果有人想分享,仅仅需要按下一个按钮,就这么简单。” 【编译:荆玉珍】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编译】Kickstarter融资经验新鲜分享
【创客100编译】Kickstarter融资经验新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