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隆·马斯克:我想在火星上退休

【创客100编者按】伊隆·马斯克,特斯拉CEO,Space XCEO,听起来都好科幻啊有木有。不光是公司科幻得像钢铁侠,更是身价也直逼钢铁侠,今天就来扒一扒伊隆·马斯克这位有型有款有内涵的亿万富翁成长史。

伊隆·马斯克被称作“现实版钢铁侠”。他是太空科技公司Space X和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的CEO,以及光伏发电服务提供商Solar City董事长。不过,他的身世很少被外界所关注。实际上,马斯克家族全都是冒险家。

伊隆于1971年6月28日生于南非比勒陀利亚。母亲梅伊·马斯克是加拿大和英国混血儿,也是知名模特,而父亲埃罗·马斯克是一名生于南非的英国人。埃罗的祖母是加拿大首位脊椎按摩师,他的父母是首次驾驶单引擎飞机从南非飞往澳大利亚的人。埃罗自己则是一位飞行员、水手以及工程师,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市安静的郊区将伊隆和金巴尔养大。

伊隆的兄弟姐妹们也是知名人士。塔斯科是一名制片人和导演。金巴尔则拥有多家餐饮连锁店,并发起了一个非盈利教育项目——厨房社区,在美国种植蔬菜。

“金巴尔更像是一个为派对而生的人。他是Space X最初的两名总监之一,也是特斯拉的一名总监,”埃罗表示,“但是他有属于自己的世界,并已踏入了餐饮业。他有很多大型餐馆,还投资了增长最快的墨西哥风味快捷连锁餐厅Chipotle Mexican Grill。”

伊隆的父母于1980年离婚,儿时的伊隆大部分情况下与父亲一同居住。

痴迷计算机

故事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的比勒陀利亚,埃罗永远不会忘记伊隆首次进入网络空间和计算机世界的情景。

“当电脑刚出来时,伊隆说他想报班学习使用这些新电脑。我咨询后了解到,这些课程由Hyperama公司赞助,邀请了英格兰和全球各地的专家。当我咨询时,他们告诉我不接收小孩。但是伊隆坚持要去,当时他只有11岁,”埃罗称。

埃罗当时是一名工程师,设法花了75兰特为伊隆在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theWitwatersrand)举行的开课讲座上订了一个座位。在那时,75兰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就去了,他们告诉我,伊隆必须坐在边上,保持安静。他必须着装得体,当时他还只是在上小学。我随后离开了伊隆,与金巴尔一起去吃汉堡。这场讲座持续了三个小时,当我们回去时,所有人都出来了,但没看到伊隆。”

“我们等了又等,最终进到了金山大学阴森的大厅,找到了讲堂,发现伊隆的西装和领带已经脱掉,衬衫袖子卷起,穿着一条法兰绒长裤。当时只有4英尺(约合1.2米)个头的伊隆正和来自英格兰的专家们高谈阔论。”

“当我走到他们跟前时,一位甚至不愿多花一点时间介绍自己的教授说,这孩子需要一台电脑进行上机操作。于是,我们就买了一台电脑,谢天谢地还享受了一点折扣。他就利用这台电脑自学,使用DOS系统进行编程。”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记得伊隆拿给我看过一个上面有红灯的盒子。他说那是一个调制解调器,有了它,电脑之间就能进行对话。如果一台电脑联上了网,我就可以与另外一台在英格兰的电脑进行对话,向它发问。他始终紧跟潮流。”

受母亲的影响更大

1988年,伊隆前往了加拿大,并通过母亲的关系获得了加拿大国籍,随后开始了在加拿大和美国的求学生涯,先后就学于加拿大皇后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斯坦福大学。

伊隆青年时代似乎受母亲的影响更大,而外界了解伊隆的母亲很可能是通过2011年时《纽约》杂志的封面报道。当时,63岁的梅伊全裸登上了杂志封面,而她经过PS的照片看起来就像已怀孕9个月。封面的标题是:“她做这个会不会太老?”而这篇报道主要关注了中年妇女的生育问题。

作为伊隆的母亲,可以说梅伊·马斯克“培育”了当前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某些发明。但实际上,她本人也是创业者的模范。

一生中最好的投资

1995年,伊隆和金巴尔创办ZIP2,为媒体公司和电子商务客户提供商业目录和地图。

当时梅伊在多伦多当营养师,并准备出版一本名为《感觉好极了》的书。除了同时打几份工之外,梅伊也在不知疲倦地帮助儿子们启动这家公司。

伊隆已经搬到硅谷,金巴尔经常给他打长途电话。而梅伊鼓励金巴尔更加投入地参与ZIP2的生意。“金巴尔晚上会来我的办公室,通过电话和伊隆讨论生意,”她说。“我的电话账单每月高达800美元的时候,我建议金巴尔辞职,到伊隆那里去。”

ZIP2刚起步的时候,梅伊还住在多伦多,所以每隔五个星期,她会飞去硅谷一次。梅伊说,从公司的业务计划,到实习生管理,到印刷及办公费用处理等等,她帮儿子打点很多事情。那时她还为他们购买食物、衣服和家具。

1996年左右的某个时候,梅伊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差不多1万美元,用来支付该公司的办公室租金和费用。她说这是自己“一生中最好的投资”。

有一天直到凌晨2点,梅伊还在帮助金巴尔打印ZIP2为投资者准备的演示稿复印件。“那天晚上,我们既疲惫又振奋,”她说。“我们去了帕洛阿尔托最好的餐馆,我告诉他们,这是我最后一次用自己的信用卡为我们的晚餐买单了。那确实也是最后一次。”

到1997年和1998年时,ZIP2开始真正发展起来,伊隆和金巴尔要参加董事会会议,变得更加繁忙,所以他们让梅伊每周都去公司。同时她还要兼顾自己的营养师生意以及模特工作。“我每周五晚上租一辆车,去参加周六上午8:30在旧金山、圣何塞,或萨克拉门托举办的诺思通时装秀,然后驱车前往他们的办公室,开每周的商业例会,”她说。

要在火星上退休

2002年6月,伊隆创建了他的第三个公司: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他现在仍然担任该公司的CEO。Space X专注于开发生产低成本高可靠的空间运载火箭。

SpaceX团队曾经试图从俄罗斯购买一枚火箭,因为价格问题被俄方拒绝了。团队无奈返回美国。返航的飞机上,团队成员借酒消愁,伊隆却在电脑前淡定的打字。团队成员自述当时的心理活动是:“他妈的傻×!现在还在干什么?”就在此时,伊隆兴奋转身:“嘿小伙伴们!咱们自己造个火箭咋样?!”

伊隆并非戏言。从最初研发的两个低成本运载火箭Falcon1和Falcon2开始,如今的Space X已经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中国之后第四家有能力回收航天飞行器的机构。

伊隆的长期目标是让Space X帮助人类创造真正的“多星生存”的太空文明,他甚至计划在20年内带领人类移民火星。有人曾经问他:“我们有没有可能让普通人也能登上去往火星的列车?”马斯克回答:I know it is possible(我知道这有可能)。他甚至表示,“我要在火星退休”。【责任编辑/吴梦雄】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伊隆·马斯克:我想在火星上退休
伊隆·马斯克:我想在火星上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