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现场讯】 薛蛮子:投资人的岁数越大、越老奸巨滑越好

【创客100现场讯】创客100现场报道,知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在亿欧网的中国互联网+创新者年会上作出了分享,他讲到,对天使投资的要求是阅历。年轻人的创业有热情好,而投资人的岁数越大、越老奸巨滑、越能跳过所有的坑越好

在双创时代,好的天使投资人非常重要。道理就是创业者除了找到钱之外,背书、经验和资源在某种意义上比钱更重要。

天使投资是美国人玩儿的。当时最初有这件事就是因为有大量的成功企业家在他们得到套现了,经济上达到财务自由之后,首先他们不愿意就此退休,愿意跟年轻人在一起。在美国,大概有80万到100万的天使投资人,中国的这个数字到底有多少,谁也不知道。在三年以前,天使投资是完全陌生的词。现在越来越多的看到这个词汇。创业者找的不仅是钱,而是人,是一个团队,是资源的互补。

天使投资不是科学。李想一个21岁高中毕业的孩子,怎么知道他是汽车之家的创始人?怎么知道他可以挑战特斯拉,要做新型的电动汽车?谁能想到初中毕业的蔡文胜的普通话都说不好,更不要说英文。他怎么从205起,做了美图秀秀,又做了最好的天使投资人。没有根本了标准,并不是说这个哥们长多高、说什么话就能成功的。这是艺术,不是科学。所以对天使投资的要求是阅历。年轻人的创业有热情好,而投资的岁数越大、越老奸巨滑、越能跳过所有的坑、交过所有的学费,他们带来的价值是跟青春、热情一样大的。天使投资的训练和培训是很有好处的。

所有的创业项目都需要孵化,天使投资人一样也需要孵化、需要教育。以前很多的企业家,他们都是按照净资产,你放几个钱,我放几个钱,占了80、90个点,最后给你发两个期权,创业者就没有干劲了。这不是以前造一个钢厂,也不是国有企业内部创业。创业者怎么能达到均衡的标准,怎么一步步的,一方面又不失去对企业命运的控制。同时,又给一轮轮的创业者和投资者不断提供财务回报,这是创业者最开始应该注意的事情。

我准备折腾折腾开一个天使学堂,专门在各地培养天使投资人。你说这主意好不好啊?跟滕院长抢饭吃,我们这是野鸡学堂,不是你们的科班学堂,没关系的,我这个老头闲来无事,自己一个人瞎玩儿玩儿。我们国家每年有几百万的新创业者,到底有谁拿到钱了?有人说三千个案子,有人说一万个案子。实际上真正拿到钱的创业者还是极少数。

如果全国各地都有天使学堂,都有美国这样的天使投资俱乐部。他们怎么玩儿的?一个天使投资俱乐部基本上都是成功创业的人士聚在一块,有人做生物工程,有人做硬件,有人做软件,有人做娱乐,有人做大健康。每一行都有一个投委会,每个月,或者两个礼拜在咖啡馆见一见,一些人抱团,放里面几十万美金,不断投资新的公司。美国伟大的公司绝大多数都有天使投资的影子,最简单的就是Facebook,它的天使投资人可能是全世界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我们看到的正是由于良好的投资机制,从最开始的时候的起步阶段,你自己把钱花完了,怎么找到投资人,在小规模范围内验证你的模式,再找到张震这样的机构接盘,能够融A轮、B轮。

我们国家今年3月份就要推动注册制,使上市变成市场化经营的公开透明的过程。同时,新三板的创立和上海马上要建立的战略新兴板,都缩小了创业者的退出时间。以前我们做事情,七八年才能熬出头,这个过程中的变数太大,真正能上市的公司太少了。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真正缺的就是好的合格的天使投资人。我也愿意在这方面添把柴、使把力。

最要紧的天使要做的事,是除了钱之外提供巨大的帮助。我记得张震跟我一起投的李想。那个时候李想刚刚做汽车之家,泡泡网少有盈利,我们给他介绍了他的CFO、CEO,为他找到了头一个战略投资人。七年以后,这个公司才上市,这是漫长的过程。找到靠谱的天使投资人,除了钱之外,还可以带来巨大的帮助。对所有的年轻人,现在是革命热情高涨,但理性不足、事先考虑不足,我每天都收到三五十个计划数,都是同质化严重、核心竞争力模糊、股权混乱。怎么可以在15分钟内把项目说清楚,而不要说你自己就是下一个马云、下一个李彦宏、下一个马化腾,如果不投,就会后悔一辈子。这不是正确的路径,这不能打动投资人。能打动投资人的是你的核心价值。中国有13.9亿人口,有什么招是别人没有的?把这点说清楚,不仅老薛给你投钱,张震也给你投钱。把事情说清楚,天使投资人怎么帮你们理清楚商业计划,找到你们的商业亮点。[责任编辑/吴梦雄]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现场讯】 薛蛮子:投资人的岁数越大、越老奸巨滑越好
【创客100现场讯】 薛蛮子:投资人的岁数越大、越老奸巨滑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