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硅谷创业就是赢家通吃的时代

【创客100编者按】赢家通吃就是市场竞争的最后胜利者获得所有的或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失败者往往被淘汰出市场而无法生存。 形成“赢家通吃”的原因就是信息产品存在“锁定”效应,由于信息处理与传播网络日新月异,那些占据高位的才智之士握有的筹码日益增长,留给他人的利益空间相对的也就愈来愈小。

2014年9月,在投资了一家名为sidecar的共享乘车公司之后,理查德布兰森宣称,就像大部分商品企业一样,处于初创期的sidecar有很大的客户体验创新空间,并且他认为这并不是一个“赢家通吃市场”。布兰森还指出,很多的初创共享乘车公司都有潜力在竞争中生存下来和发展壮大。然而,15个月后,昨天,sidecar的创始人兼CEO苏尼尔保罗宣布,sidecar停止服务。

我可以体会保罗关闭自己一手创建起来的公司的痛苦。不过我更想谈一谈布兰森关于共享乘车不属于“赢家通吃市场”的观点。(这位白手起家的千亿富翁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总是在做出正确的判断。)他所说的对于销售模拟产品的公司来说基本上都是适用的,比如包装产品、芬达,或是虚拟服务,比如航空旅行。可口可乐并不能把百事赶出市场,丰田也不能完全消除本田的竞争。然而在当今的互联网世界,这种看法越来越难以站住脚。硅谷大部分竞争的发展趋势都是最终会有一个垄断赢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轻易发现,现在在共享乘车领域唯一的实质性竞争就是在两家最大的公司之间:Uber和Lyft。

通过将近二十年对硅谷的研究和写作,我见证了产品和市场经历的三个显著不同的阶段。第一个阶段里,聪明人构建的新想法、产品、服务或技术层出不穷。很快的,新鲜想法的普及带动了一大批部分由企业社区赞助的模仿效应。但是最终,大部分公司都会倒下,尘嚣之后只有两三家企业可以笑到最后。因此,以真正竞争收尾的情形少之又少。

1998年谷歌创立之时,雅虎在竞争激烈的搜索市场是唯一的领袖,是他们首先明确了网络目录的需求。Infoseek,Lycos,Excite等其他竞争者都被甩在后面。因此击败雅虎这种陈旧的、目录式搜索的唯一方法就是创新搜索途径。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吉和谢尔盖布林正是做到了这一点。他们明确的意识到,网络在规模、范围和使用上都将呈指数式发展。必须有可以和网络更新速度相匹配的、更简洁的搜索引擎出现。并且,这种引擎需要具备超快速度——你输入搜索内容时得到的反馈越快,你越有可能继续搜索下去。在当时从拨号上网缓慢向宽带上网发展的时局里,谷歌的这一步无疑是完美的。当然,要让这些发生,谷歌需要建立自己的基础设施,包括网络、数据中心以及服务器等等。

随着谷歌的发展,它新颖、规则的搜索方式吸引了新的竞争者——Simpli,Dogpile,Nothern Light, Direct hit都是当时出现的、注定难逃失败的公司。还有一家叫做Powerset的公司最后被微软收购,后来成为了现在处于搜索排行第二的微软BING最为核心的一部分。

回望过去,谷歌的成功诞生于一个处在风口浪尖的宽带时代。但是同时也归功于英特网的新现实:大量的服务基于算法规则,拥有自己的基础设施则是一个关键的优势。包括网络、储存、计算机在内的这些基础设施使谷歌以廉价成本抓取网页、排名搜索结果。随着谷歌获取的利润不断增长,他们的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快的搜索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数亿人开始习惯使用谷歌进行搜索。越多的人通过搜索给谷歌提供越多的数据,谷歌的索引就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最终越来越私人化。简而言之:谷歌发展的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好。它已经是个彻头彻尾的赢家。

这种算法、基础设施和数据的循环是强劲的,再加上所谓的网络效应,一夜之间就可以出现虚拟垄断。网络效应是网络的有用性(价值)随着用户数量的平方数增加而增加。以太网的开发人鲍勃梅特卡夫称之为梅特卡夫定律。电话、eBay、Skype都是这种网络效应的例证。越多的用户使用Skype, 那么你可以在Skype上通话的对象也就越多,因此也就有更多的人开始加入Skype。

在因特网的早期发展受到很多方面的制约,包括缓慢的技术更新和成本因素——昂贵的电话连接、常常死机的电脑、无法正常运行的浏览器等等——智能手机的出现从本质上改变了这些。Facebook就是史上网络效应的最好例证之一。(越多你的朋友加入这个社交网络,它对于你而言的价值就越大。)智能手机使我们可以随时上线,这也带动了Facebook的用户在过去的七年间从两千万涨到超过十二亿。

用户数量并不是Facebook在社交网络建立垄断地位的唯一方面。过去十年中,他们加快投资建立新数据中心,聘请更多的工程开发师,将动态推送注入更强大的算法。我们越经常使用谷歌,我们给他们提供的数据就越充足,他们也就更有能力引导用户的关注方向。现在谷歌公司在全世界有超过一千万用户,同时他们也在智能手机上掌控着我们。Facebook的算法、基础设施、资金和数据的循环将其打造为一家赢家通吃公司。Twitter在社交网络的排名远居第二,大约是Facebook四分之一的规模。

现在,Uber也在打造这样的算法、基础设施和数据的紧密循环。2014年6月,我在Fast Company杂志的专栏中写到,谷歌和Uber并没有很大区别。宽带成就了谷歌,而智能手机则成就了Uber。如果说谷歌的目标是提供快速搜索,那么Uber则追求提速用户打开APP、订车、等车的整个过程。车辆抵达的越快,你考虑使用其他诸如Lyft或Flywheel打车软件的可能性就越小。目前,Uber已经做到非常迅速,这也就是为什么你从未想过尝试Sidecar。

Uber从Facebook那里学到的还包括:筹集大量资金、利用,作为一种竞争优势。Uber从投资方筹集了大约120亿美元,在世界范围内扩张市场。越多的人使用Uber,潜在用户也就越多。Uber接送的速度越快,我们就越不会想到使用其他交通方式。我们给Uber提供的数据越来越多,他们也就可以利用这些数据调整算法以优化车队使用和交通路线。这也是为何Uber近期开始提供食物外送和快递服务。曾经,Uber的想法只是锁定party-goers,和豪华轿车一拼高下,而现在,他们已经将整个交通方式重新成像。

亚马逊已经放弃了在线零售,留下为一堆破烂斗个不停的人。微软至今依旧掌控office-productivity的业务。智能手机的八年繁荣时代,谷歌和安卓成为两大统治者,即使在芯片领域,英特尔还处于领先地位。在公共云领域的两大领先公司首先是亚马逊和微软Azure,谷歌G.C.E则远居第三。手机支付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Square、Paypal、Apple Pay、Andriod Pay、Walmart Pay等大玩家均参与其中。不过,我敢打赌,这迟早也会成为只是三两家公司之间的搏斗。

也许这是为什么Sidecar在共享乘车领域被淘汰,我们也看到过类似的情况在RidePal和Leap Transit身上发生。在交通重塑的路上也许会发生更多公司的失败,毕竟这是科技循环的一部分。谷歌,Facebook和Uber也许给了我们更大的暗示:在这个互联的时代,数据、基础设施和算法赋予企业极大的竞争优势。我尊重布兰森,但是,这就是一个赢家通吃的世界。【责任编辑/陈伟浩】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时代已经不同 互联网创业到了该国产化的时候了
时代已经不同 互联网创业到了该国产化的时候了
在硅谷创业就是赢家通吃的时代
在硅谷创业就是赢家通吃的时代
创业公司扩张队伍要谨慎 提高风险容忍度
创业公司扩张队伍要谨慎 提高风险容忍度
挑战中关村?深圳湾创业广场欲打造“东方硅谷”
挑战中关村?深圳湾创业广场欲打造“东方硅谷”
硅谷已被高估:不是“科技泡沫” 而是僵尸创业公司大灾难?
硅谷已被高估:不是“科技泡沫” 而是僵尸创业公司大灾难?
揭秘硅谷创业孵化器YC:Dropbox、Airbnb诞生地,新掌门只有30岁
揭秘硅谷创业孵化器YC:Dropbox、Airbnb诞生地,新掌门只有3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