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资狂欢接近尾声 印度初创企业估值大幅下跌

【创客100编者按】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去年估值最高达到150亿美元,最近却降至110亿美元,这是个意想不到的重挫。印度许多企业家和风险资本投资人也都面临经济不景气的挑战,经过2年的疯狂交易后,初创企业迎来更贴近现实的估值。


据外媒报道,现金短缺的印度初创企业发现,筹资狂欢正接近尾声。以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 Pvt为例,这家公司已经是亚洲最杰出的初创企业之一,但许多著名投资者正大幅降低其估值。摩根士丹利基金会将其估值下调了1/4,目前仅为110亿美元。而在几个月前,它的估值还高达150亿美元。

对于Flipkart Pvt来说,这是个意想不到的重挫。据知情人士透露,Flipkart Pvt目前正寻求10亿美元融资。Flipkart Pvt是印度销售额最高的在线零售商,也是渴望获得资金支持、与亚马逊、Snapdeal等在世界第二大人口大国激烈竞争的印度最大初创企业之一。

除了成立8年的Flipkart Pvt,印度许多企业家和风险资本投资人也都面临经济不景气的挑战。经过2年的疯狂交易后,初创企业迎来更贴近现实的估值。资金涌入减速可能加速缺乏准备的小初创企业的失败率。

风投公司Saama Capital联合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阿什·莱拉尼(Ash Lilani)说:“全球市场都在呈现增长停滞或下滑趋势。毫无疑问,将有更多类似摩根士丹利的讨论,印度初创企业将面临更严峻的估值压力。”Saama Capital投资的初创企业包括Snapdeal、Paytm Mobile Solutions Pvt等。

莱拉尼表示:“只有最强大的初创企业才能幸存下来,弱小者(即没有稳定商业模式却依然在努力融资的公司)将会枯萎。拥有正确模式的公司或行业领导者可能会继续融资,但融资将更接近现实水平。”

数字锁初创企业QikPod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拉维·古鲁拉杰(Ravi Gururaj)说,更小的初创企业已经感觉到“投资者热情减退的压力”。那些现金燃烧率更快的公司将不得不勒紧腰带,重新定位。古鲁拉杰表示:“这就像市场排毒,属于健康迹象。”

对印度科技公司的投资已经从2015年高峰期减缓,除了Flipkart Pvt外,摩根士丹利基金会还调低了其他持股公司的估值,包括住宿服务Airbnb和云计算服务Dropbox。VC数据公司CB Insights与毕马威联合发布2015年度Venture Pulse报告显示,与2015年第三季度相比,第四季度投资交易量下降了46%,风险资本投资下滑了18%。在此期间,印度初创企业达成交易114项,融资总额仅为15亿美元。

这种情况也反映出全球趋势。CB Insights数据显示,与2015年第三季度相比,第四季度全球初创企业界风险投资下降了大约30%。许多初创企业都迎来“下轮融资锐减”的情况,即融资额度越来越少,估值越来越低。Fenwick & West LLP律师事务所研究显示,在2015年最后3个月中,与前一轮融资相比,26%的成熟初创企业融资更少,估值也更低。

印度可穿戴健身腕带制造商GOQii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维沙尔·冈德尔(Vishal Gondal)说:“显然,狂欢派对正在结束,我们现在正走向整合阶段。”冈德尔的公司是近来少数获得融资的公司之一,获得中国猎豹移动公司等投资者1340万美元投资。他说:“现在是优胜劣汰的时候了!”

在过去两年间,印度初创企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融资热潮,全球投资者争相抢占印度市场。印度经济增长迅猛,且移动人口激增。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宣称,印度智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美国,达到2.2亿人。

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研究发现,大部分投资狂热都集中在电子商务市场,预计到2020年,其年平均增长率将达44%,市场价值从当前的120亿美元增至750亿美元。Flipkart已经获得Tiger Global Management、Accel Partners等投资,成为2014年印度唯一一家单轮融资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Snapdeal则获得日本软银和中国阿里巴巴的投资,Paytm同样得到阿里巴巴的资金支持。

Flipkart与Snapdeal正在自己的主场与亚马逊竞争,他们已经投入巨资打广告和发起打折促销活动。经纪商Kotak Institutional Equities2月5日发布报告预测称,截止到3月末,这3家公司竞争导致的损失至少将达500亿印度卢比(约合7.45亿美元)。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萨蒂什·米纳(Satish Meena)称:“过去2年中,印度初创企业获得许多投资。但是从现在起,这些公司必须开始建立业务框架,比如支付系统、物流、递送以及仓储等。”【责任编辑/陈伟浩】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筹资狂欢接近尾声 印度初创企业估值大幅下跌
筹资狂欢接近尾声 印度初创企业估值大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