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欺骗成性,投资人浮夸上瘾,拼智商的时代来了

编者按在这个创业者和投资人遍地的时代,有些创业者为了得到融资也是没有底线,胡侃乱吹。其实与其说得天花乱坠,不如一个真正的好项目。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3·15也异常热闹。首先是号称“铁娘子”的格力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与美的董事长方洪波从“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的争辩直接上升为“口水战”,董明珠公开指责“美的一晚一度电”忽悠人,还用“国家科技进步奖”欺骗消费者,方洪波没有直接回应,而是暗指格力恶意炒作,破坏产业环境;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也没闲着,他吐槽华为销量第一数据造假,华为官方则回应称,数据均来自全球知名独立第三方分析机构……

老创业家槽点不断,随“双创”口号进来的新星创业者也不甘落后。

创业造假频率渐高

去年一个较为典型的案例是“云视链”项目创业者的精彩故事。正所谓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哈佛90后金证济苍和他的创业项目“云视链”曾一度被吹上天。上线短期内,“云视链”估值迅速飙升到6亿,号称“是极具技术创新的产品,将颠覆整个视频行业和广告行业”。

随后,一则题为“22岁!天使轮估值超6亿,将颠覆整个视频和广告行业”的新闻,刷爆科技圈,更赚足朋友圈点击量。然而,因疑似团队信息造假,以及核心技术夸大、宣传视频盗用AVD等问题,“云视链”再次被推上造假的风口浪尖。

由此,金证济苍的哈佛学历、“云视链”曾入选哈佛创新孵化项目的真实性也被网友接连扒出。网友表示,不仅查不到金证济苍的哈佛学籍,在哈佛开设的孵化机构i-lab上,也找不到一丁点“云视链”的记录。

无独有偶,“一亩田”创业者邓锦宏也“娱乐”了大家。如果把“云视链”过去的火爆当成一种玩脱的宣传造势,那么“一亩田”就从极端夸张迈进骗子行列。他们自称交易额一个月达百亿,日交易额突破3亿。而从“一亩田”交易记录中看,这些宣传全是笑话。

此外,“游侠”黄修源也是2015年遭喷之人。他的一句“有价值的模仿,比无价值的创造要好太多。”拉来无数仇恨(注:以上三人成为2015年“创投明星”)。

除团队与项目信息造假(包括盗用技术)、宣传违反新广告法,在融资数据方面,创业者也不忘继续造价。多位投资人曾称,国内科技公司中实际融资额能达到1亿美元以上的少之又少,2015年A轮融资额真达到1亿人民币的公司很难超过15家。然而,据相关数据统计,去年A轮对外宣称融资亿元及以上的公司至少有60家。

此前业内争议较多的争议案例,包括C轮融资1亿美元的辣妈帮的实际融资金额可能仅在3000万美元左右,B轮融资2500万美元的拉勾网实际融资金额可能只有900万美元等。

据了解,夸大虚报融资金额,正成为创投圈公开的潜规则,并在外界不痛不痒的批评声中愈演愈烈。诸多创业者承认“80%以上的创业公司都会虚报融资,人民币变美元,融资金额乘以3~5倍,甚至乘以10倍的都大有人在。”

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曾表示,造假夸大还是中国互联网常态,其常会碰到创业企业在点击率、用户数转化率等方面造假。

去年2月,徐小平发起“打假”倡议,抵制创业公司虚报融资额。阎焱也曾呼吁,希望创业者能够讲真话。但是目前,大家仍未看到说假话的这股风停下来,只看到这股风越来越猛烈。

创业者与投资人唱了一出“假话”戏

创投梦工场了解到,说假话这股风不停反越刮越来劲的原因之一,是创业者格局、世界观太小。关于此方面,李开复似乎用行动论证了其真实性。2016年新年伊始,李开复亲自带所投创业团队奔赴美国硅谷,以通过投后服务的方式来帮创业者提供有用价值(包括提升格局等)。他认为当下的创业者知识面、产品能力、管理能力、战略和竞争战术等方面能力较强,但格局观、世界观等方面有所欠缺。这样的人往往最在乎眼前利益,如此便常会造创业笑话,而非神话。

假话之风不断的原因之二是,投资人并未“大义灭亲”。就如辣妈帮的C轮融资领投方唯品会,作为上市公司,并未在任何公告中披露这笔金额应在千万美元级别。

投资人不“大义灭亲”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投资人与创业者签订了保密协议,为保护创业者,投资人通常情况下会选择沉默,而这沉默也就变成创业者肆无忌惮撒谎的最大资本。其二,便是自身原因。如果创业者把数据、信息做漂亮了,对投资人而言也是有利的,譬如把融资额抬高了,那么其所拿到的回报自然也会变高。

于是,就有了以下对话:

一位要求匿名的投资人表示,“在融资金额数字后多加一个零,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再或者直接夸大三五倍,这些都是常有的事,我们已见怪不怪。”

知情人士透露,个性智能理财平台铜板街曾在2013年12月对外宣称完成千万美元A轮融资,但实际情况是,铜板街A轮融资额仅为200万美元,也就是说,铜板街对外宣称的融资额是在真实融资额的基础上再乘以5。

“如果一个看起来不是特别优质的项目融到比较好的价格,基本都有水分。”志成资本创始人邓海韬曾直言。

作为主角,创业者往往离事实的真相更近一些。房司令CEO吴超曾说,虚报融资额三五倍已是过去的事情,现在很多公司会在真实融资额的基础上直接乘以10倍。

据悉,目前几乎所有的创业公司在公布融资时,都会或多或少地虚报。深圳创东方投资总监李享曾言道,O2O、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领域估值泡沫较为普遍,媒体曝出的离谱融资金额“仅供参考”。

具体如何离谱,创投梦工场不得而知。在保密协议的保护伞下,查证创业公司造假相当困难。只有涉及上亿规模的融资额,才可从数据和估值惯例等方面,判断出一家公司融资是否存在水分。

源码资本曹毅曾坦言,融资1亿美元的公司非常少,称得上“独角兽”,但目前市场上很多号称融资1亿美元的公司,无论领域、业务还是规模,都与独角兽公司相差较远。

辣妈帮就是一个在业内颇受质疑的案例。辣妈帮号称C轮融资1亿美元,达到10亿美元估值,但业内人士分析称,即便是根据辣妈帮公布的数据做推断,年销售总额也不过6亿人民币,根据电商行业估值规律,再加上热门行业上浮一倍的惯例,估值也仅有24亿人民币左右。

不是每位创业者都如辣妈帮创业者一样,不懂融资法则,以致露馅。那么,这些懂融资法则,在亿规模以下肆意妄为的企业,可否查证?也许有人会说,在上市阶段,尤其是在美股和港股上市,通过IPO招股书可披露真实融资数据。

事实并非如此,“融资构成很复杂,除现金投资之外,还涉及资源作价、债转股、股权激励等不同融资条约,而且投资到账形式也有很多种,外界很难确切地知道真实融资额。即便是财报披露,也只是披露现金而已,资源作价等其他方面依旧是未知状态。”青山资本创始人张野曾说。

谈到这里,大家或许会觉得是国家对创业企业的信息披露没有规定;媒体难以对融资额度、销售业绩进行核实;创业融资披露缺乏有效监管,而造就“假话”之风猖獗,其实不然。创投梦工场认为,如果没有投资人的纵容,创业者的格局、世界观也不是那么小,那么就不会有后面的事情。

可见,投资人的纵容,加之创业者的格局、世界观太小,造就“假话”之风肆意妄为。疾风劲吹中,即使徐小平、阎焱站出来倡议“打假”,其他投资人敷衍了事,最后也无济于事。


投资人浮夸现象一直存在

其实,有些投资人何止纵容、敷衍,与创业者一起玩浮夸的投资人也大有人在。

“培训行业里我们投资做得最好,投资行业里我们讲课最好”有位投资人如此诠释自己所做之事。殊不知,其触犯了新广告法。

触犯新广告法的投资机构及投资人屡见不鲜,只是他们作为出资方,很少人愿对其炮轰。在创投梦工场采访、接触过的投资人中,部分投资人曾透露,随着“双创”口号进来的投资人与“老前辈”都很浮夸,为树知名度,让合适的项目创业者能够成功找到他们,不仅自吹自擂,甚至夸大投资项目数、刻意隐瞒失败案例。

赶集杨浩涌去年年底向媒体发言:创业者订单造假,也是被投资人逼的。薛蛮子在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者年会上称中国严重缺少好的天使投资人。软银赛富羊东近日也表示天使投资人纪律性差……

如今,也就真格基金,敢把2014年所有投资行为逐项公布于世。据了解,从2015年7月1日起,真格基金就联合商业作家、《创业大浪潮》作者邱恒明发布“真格•年份2014”,将真格基金从2014年1月1日起到2014年12月31日止的所有投资行为逐项公布于世,并于2016年初结集成书并出版。

“真格•年份2014”,将全面揭示真格基金在中国创业创新大潮中的投资实践、成败经验与教训、投资思考与总结。旨在为业界留下一份全裸、真实的记录,供同行参考、借鉴,以帮助提升中国天使投资业界的水平,帮助提升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水准。

徐小平如此表率,效果如何暂且不做分析。创投梦工场在此主要想谈谈投资人浮夸风是如何形成的。

财富效应吹起浮夸风

不少投资人对创投梦工场表示,进入投资圈纯属个人爱好或情怀。

爱好与情怀背后,为何浮夸风盛行?说到底是财富效应在作祟。此时,或许有人会认为说这话的人有些矛盾,既然爱好投资,或把投资当成一种情怀,不会受财富效应刺激而变得浮夸。

这正是创投梦工场想说的。对于这些人是否真因爱好、情怀进入投资圈,创投梦工场不妄作猜测,但从他们在活动等渠道发出的声音上看,其说的跟做的确实不符。

之所以认为投资人受财富效应刺激而变得浮夸,是因为财富效应影响力非同小可。

最明显一点是,财富能够给人带来光环。中国拥有五千年历史,在这历史长河中,传统文化始终深深根植于华夏子孙的骨髓中。其中一种文化叫财富光环,即有钱了,别人就会认为自己很能干,而且干得很出色,无形中便形成耀眼光环。作为华夏子孙,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光环、认可,因此都会通过各种努力来增加财富值,包括通过捷径获得财富之人。

不过,直接说为追寻财富而来的投资人屈指可数,大都投资人认为谈钱太世俗,所以找了很多唯美理由,这正好印证了一位修行者的话“世俗人总不愿承认自己世俗”。

无论怎样,在资本寒冬下,创业者迟早会被打回原形,投资行业也将面临洗牌。正如“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咖啡凉了”一文所说,“在这条220米的大街上,生与死交替上演”,今天也许是其他创业项目的死亡期,指不定明天就是你项目的死亡期。创业不易,且行且珍惜。

就投资而言,如果投资人一味搞浮夸的话,或许在浮夸时,正被创业者忽悠,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浮夸投资人定会吸引忽悠型创业者,成为其创业项目一起入葬之人。而想要在创投圈打下一片天地,投资人就需要做好自己。

最后,还需强调的一点是,国家应在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制定好游戏规则,以帮助更多迷途者找到正确道路。虽然此乃外力,但在一定基础上也能约束创投人。【责任编辑/凡人】

本文转载自清创孵化器,原文来源于创投梦工场,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业者欺骗成性,投资人浮夸上瘾,拼智商的时代来了
创业者欺骗成性,投资人浮夸上瘾,拼智商的时代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