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只有偏执狂才生存”的英特尔前CEO安迪·葛洛夫去世了(附思想精选)

据美国CNN网站报道,英特尔传奇CEO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于3月21日去世,享年79岁。在葛洛夫执掌下,英特尔发展成为全球芯片巨头,也推动了全球个人电脑的普及浪潮。

据报道,葛洛夫并不是英特尔的创始人(英特尔两位创始人是戈登·摩尔和罗伯特·诺伊斯),但是英特尔公司1968年组建时,葛洛夫已经加盟英特尔。1979年,他担任英特尔总裁,并在1987年担任首席执行官。从1997年到2005年,葛洛夫担任英特尔董事长一职。

在英特尔从存储芯片转型到处理器芯片的过程中,葛洛夫扮演了重要角色。在他执掌英特尔时期,英特尔诞生了有名的“Intel Inside”口号,也给1990年代的全球个人电脑时代留下了英特尔的印记。

在葛洛夫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英特尔的销售收入翻了13倍,从20亿美元增加到260亿美元。

在英特尔效力时期,葛洛夫也成为科技行业的传奇人物。虽然不像盖茨或者乔布斯那样家喻户晓,但是他在个人电脑普及的风暴中,作出了巨大的成就。

后期,葛洛夫成为一位畅销书作家,他呼吁社会公平,另外投身慈善,为一些医疗慈善基金募捐。

葛洛夫一生的健康状况并不理想,他后来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1996年诊断出了前列腺癌。他选择让医生利用他进行试验性癌症治疗,导致癌症病情有所缓解。

对于葛洛夫的去世,英特尔现任首席执行官科再奇发表声明称:“我们十分悲痛,他一次又一次让不可能变成了现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技术专家、企业家和商界领袖。”

据报道,葛洛夫诞生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1956年,葛洛夫逃离苏联高压统治,移民来到美国。1963年,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了工程学博士学位。

当时,在仙童半导体公司的摩尔雇佣了葛洛夫担任研究员,当摩尔离开仙童公司创办英特尔后,他很快将葛洛夫招致麾下。

安迪·葛洛夫撰写的《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在中国影响了一代职业经理人

图书简介

你的企业迟早会走到一个战略转折点,企业的根基会在瞬间发生剧变,技术、规则、竞争环境、行业形态……一切的一切都变了。

如果放任自流,战略转折点的破坏力足以葬送一家“好好的”企业。然而,战略转折点并不总是通向灾难,一些企业可能会利用这个时机跃升至新的高度如果管理者能够敏锐地觉察风向的转变并及时采取正确行动的话。

担任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的11年间,安迪 格鲁夫多次被推到战略转折点的悬崖边。最凶险的一次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的存储器厂商几乎把英特尔逼入死角,英特尔最终不得不退出内存芯片的生产,而转入另一块比较新的领地,即微处理器的开发。对战略转折点的思考,帮助英特尔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并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在《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里,葛洛夫将他的珍贵经验和系统思考公之于众,指点在最可怕的环境下与最频繁的变化中的不败之路。

安迪·葛洛夫又一本著名的著作《给经理人的第一课》

《给经理人的第一课》(序言)

从20世纪80年代的巨变谈起。整个世界将被视为一个单一市场,每个人都必须与世界上其他具有同样能力的人竞争,而不再局限于与一家公司或本土厂商竞争。因此,竞争者将无以计数,且绝大部分“来者不善”。全球化还有另外一个影响:随着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差别越来越小,“时间”就成为了唯一的竞争优势。

相较于第一线的主管或是位高权重的高层领导者,中层经理人最容易被忽视。还有一群不直接管理别人,但却对别人的工作产生影响的人,称之为“技术支持经理人”(know-how manager)。他们虽不运用传统经理人的管理权威,但他们掌握的技术以及知识,同样对别人的工作产生着影响,因此亦称他们为中层经理人。

现在,所有经理人都该想办法让自己适应新环境。新环境的规则是:第一,事情的发生速度越来越快;第二,事情总有人能做——如果你不干,我们就另请高明。你需要完成不可能的任务,并预测未知的未来。而当非预期的状况发生时,便是你要加倍努力去调整它们的时候。“让混沌丛生,然后掌握混沌。”

本书涵盖三个基本的概念。第一个是“产出导向管理”(output-oriented approach to management)。第二个概念是“团队意识”。“一个经理人的产出,便是他所管理和影响所及的下属工作的成效总和。”我提出了“管理杠杆率”(managerial leverage)这个概念,它是用来衡量各种管理活动对提高团队产能的指标。高杠杆率的管理活动才能带来高产能。团队中的每一个体都各尽所能,这个团队才会有最高的产能。这是本书中的第三个主要概念。

首先,我们应该像消防队训练消防员一样地训练员工。因为消防队永远不知道下一场火灾发生在何时何地,所以他们平时就保持高度警戒,随时整装待发。其次,公司应减少管理层级以加强应变能力。

无论你从事哪一行,你都不只是别人的员工——你还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员工。你先不要把矛头指向你的同事——他们只是沧海一粟,众多竞争者还隐藏在公司的竞争对手那里。关键在于你要认清,只有你是自己的主人。

在我提供一些制胜绝招之前,有些事先请你想一想:(1)你在公司里是真有贡献还是只是个传话筒?你如何增加附加价值——这唯有靠你不断地设法增加你的产能。(2)你的工作是不是无关紧要?或者你老是要等你的上司或别人来解释你该做什么?你是不是组织中的重要人物?或者你只是在一旁优哉游哉?(3)你是不是总在追求新知识或是尝试新科技?(只是看书可不算。)

安迪·葛浩夫管理思想精选

1、今天的经理人不管身在何方,都必须将自己武装起来,以应付层出不穷的企业兼并,或者是突然面世的新科技。你需要完成不可能的任务,并预测未知的未来。而当非预期的状况发生时,便是你要加倍努力去调整它们的时候。

2、全球化和信息革命对每个人的生涯规划都有致命影响。没人欠你一个饭碗,你必须自己当家。你得想办法提升自己对工作的贡献,加强自己的竞争优势。你需要随时学习并适应新环境,关键就在于你要认清,只有你是自己的主人,如此你才不会成为这场硬仗的牺牲者。

3、经理人必须有同时处理数件事情的能耐,还得知道何时该转移注意力,把精力放在最能促进整个组织产出的活动上。

4、有个极有效的收集信息的方法经常被经理人忽略,不时在公司中走动走动。

5、如何运用时间甚至是一个人是否能成为领导者或模范的最重要一点。

6、为了提高管理活动的杠杆率,你一定得把“实效”的重要性铭记在心。

7、管理的艺术便在于如何在那么多看来都很重要的活动中,挑出一两项甚至三项最重要的,然后全心全意地去做。

8、经理人应该不定期地深入了解细节,而且在次数上应该“不扰民”,以确保项目以合理进度进行为限。

9、激励要能产生效能,必须要发自当事人内心,而经理人所能做的只是创造出适当环境,让受激励人好好表现。

10将办公室化为竞技场能让下属有运动员的精神:求胜但不怕输,并随时向自己的极限挑战,这是一个团队能不断前进的主要动力。

11、经理人最主要职责,便是激发下属的最佳表现。

12、表现不佳的员工常会忽视他自己的问题,作为上司必须找到证据来证明你不是信口开河。

13、让下属从忽视问题的存在转变为担负责任是经理人的职责,但双方应一起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14、期望别人凡事都和你想的一样并不是件好事,在工作上我们主要追求的是绩效,而不是心里是否舒服。

15、所有的企业都根据一套不成文的规则来经营,这些规则有时却会变化——常常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没有事前的明显迹象为这种变化敲响警钟。因此,能够识别风向的转变,并及时采取正确的行动以避免沉船,对于一个企业的未来是至关重要的。

16、在雾中驾驶时,跟着前面的车的尾灯灯光行路会容易很多。尾灯战略的危险在于,一旦赶上并超过了前面的车,就没有尾灯可以导航,失去了找到新方向的信心与能力。早早行动的公司正是将来能够影响工业结构、制定游戏规则的公司,只有早早行动,才有希望争取未来的胜利。

17、我常笃信'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这句格言。初出此言是在何时,我已记不清了,但如今事实仍是:只要涉及企业管理,我就相信偏执万岁。企业繁荣之中孕育着毁灭自身的种子,你越是成功,垂涎三尺的人就越多,他们一块块地窃取你的生意,直至最后一无所有。我认为,作为一名管理者,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常常提防他人的袭击,并把这种防范意识传播给手下的工作人员。

祝安迪·格鲁夫在天堂一路好长!【责任编辑/张里】

注:本文转载自“互联网思想”,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说“只有偏执狂才生存”的英特尔前CEO安迪·葛洛夫去世了(附思想精选)
说“只有偏执狂才生存”的英特尔前CEO安迪·葛洛夫去世了(附思想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