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说机器人消灭人类,是科幻书看多了

3月19日晚上,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接受媒体采访。他不仅谈到创新工场近几年关注的创业方向,同时也对O2O、网红经济、VR、人工智能等时下正热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谈及近几月最热的创业话题,那么非“网红经济”莫属了,而创客100和其他媒体也报道了“2016年第一网红”Papi酱获得徐小平和罗振宇1200万投资,并估值10亿人民币的消息更是给正在内容领域创业的“网红们”打了一针鸡血。

李开复对网红经济也持有一定的看好态度,他表示,网红经济正在瞄准的95后市场也是创新工场正在关注的,从最开始的有妖气、暴走漫画的投资,到SNH48、米未传媒,创新工场对文化娱乐领域的关注和投入还是比较多的,而针对某一个网红是否能做好,还是看它的内容是不是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深度和广度。

李开复表示,未来几年创新工场会在以下几个方向关注更多:

1,文化娱乐领域,包括95后内容的普及化、从电视转向互联网产生的机遇和创新、游戏和内容IP等方面。

2,智能硬件和人工智能,在李开复看来,尽管距离人工智能的革命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发展,但是一些对人类发展有价值的智能硬件已经可以开始投资了,包括IOT(物联网)等。“在这方面我们始终保持长期乐观,短期谨慎的态度”,李开复表示。

3,互联网教育以及互联网金融,一些针对中国学生的考试类、出国类、托福雅思等项目在短期来讲都是机遇。

4,O2O和B2B,李开复表示,创新工场目前依然在看很多O2O和B2B的机会,尤其是在在商务领域的机会,寻找一些规模够大,能够给用户产生价值的公司。

5,企业级应用,SaaS,云计算等领域。企业级服务在美国有很大的市场,而且企业老板都很愿意为企业服务付费,但在国内,却只有个别典型和传统的公司在做。

关于人工智能

阿尔法狗打败李世石的最后一场围棋赛,李开复作为解说之一深度的见证了这场“世纪大战”,而作为计算机学博士,李开复本身也对人工智能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

未来五年会有人工智能应用的爆发,但达不到百花齐放

谈及这场比赛和人工智能未来的应用,李开复表示,人工智能在未来五年左右,会有非常多的应用爆发出来,阿尔法狗背后的算法系统可以推导到任何一个新的领域,但这一应用需要巨大的技术和时间投入,必须进行项目的深度参与和研发,所以尽管会涌现很多应用,但远达不到百花齐放的程度。

机器人会不会有意识和思维,甚至毁灭人类?

关于阿尔法狗会不会假装输和强人工智能的问题,李开复笑称机器人会奴役甚至毁灭人类观点的人,是科幻片看太多了。“未来五年人来面临的更加可预见的危机是机器人取代了我们的工作,像工业时代一样面临着大量失业的来临”,李开复说道。

李开复将机器比作人类忠诚的仆人,他认为计算机都是非常听话的。而至于机器会不会永远没有意识?什么时候才能够诞生人类所拥有的思考能力?他认为这是无法预测的,在毁灭人类这一劫难出现之前,人类首先应该担心的,是在失业、被取代之后如何找到让自己更有价值的东西,创造出新的工作来,这才是五到十年内更值得思考的。

“人的右脑思维、人的情绪是机器无法复制的。”李开复说到,对于非常封闭性的领域,比如围棋,可以依靠数据统计算出来的,那么机器打败人类是必然的,但对于开放性的领域,机器却很难精准的做到。以语音识别为例,比如双关语,即便机器猜到了人类的指令、以及执行什么样的指令,但它还是不知道为什么。

“1988年我在做博士论文的时候,我以为语音识别快要实现技术突破了,但到了今天,语音识别仍然没有实现完全的突破”。李开复感慨道。

关于VR

“我觉得人对任何高新技术都可能会高估短期的发展和回报,但是可能都会低估未来的潜力。”这句比尔盖茨曾经的名言被李开复用来形容如今的VR和AR领域。李开复认为,如果再过五年的话,VR和AR可能会改变各方面的行业,VR会在娱乐、视频、游戏等现在是3D体验的方向有发展,而AR则是教育、培训等,但就目前来看,短期的普及率都达不到这种程度。

李开复认为,阻碍VR发展的几个因素在于,一是价格,二是沉浸感,三是眩晕等问题。尽管移动VR的成本普及率更低,但体验却也相对不好,这如同任何互联网产品一样,都是一个需要快速迭代的,因此创新工场在VR方面仍然是持着探索的态度。

O2O到底还值不值得投资?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资本的寒冬和创业的泡沫在O2O领域体现的尤为明显,不少公司因资金链断裂都倒下了,那么O2O到底还值不值得去投资?

李开复表示,其实自己对于O2O这个大方向还是很看好的,因为中国的城市人口结构以及移动支付能力,正在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就是让衣食住行吃喝玩乐都可以来到用户身边。

而真正出现问题的O2O公司,并不是来自这个领域,是来自公司本身是不是有创造足够大的价值,公司是在烧钱,还是真正有足够的黏性吸引用户多次购买?这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O2O也是还有很多机会,只是过去这些领域,因为VC有些VC可能投的钱太多,有些创业者可能把故事和泡沫讲的太大了,没有给用户产生真的价值,那么个别的案子确实是有一些泡沫的发生,这都是正常市场波动。”李开复表示,资本寒冬就像四季的变化,对于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说每个季节都应该有不一样的打法。【责任编辑/张里】

注:本文转载自钛媒体,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李开复:说机器人消灭人类,是科幻书看多了
李开复:说机器人消灭人类,是科幻书看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