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zuo no die,看看创业公司的N种作死方法

创业,总要回到商业逻辑上,一家公司不管跑的有多快,但粘上“假”字,就会留下抹不掉的污点,自寻死路。今天,创小哥就来扒一扒这些造假作死的创业公司。

刷单造假,制造高流水

此前一篇调查曾提过,很多人利用O2O公司的软件漏洞,通过刷单攫取高额补贴,饿了么、美团外卖、滴滴快的、Uber、达达等公司都牵涉其中。

李京曾是一个外卖快递员,发现了平台漏洞后,开始专职刷单。他买了20部手机,同时注册饿了么和美团账户,每天可刷1400元左右,每个月能赚4.2万元。

而据一名Uber司机称,Uber刷单利润更高,“第一批刷单的人,每周能赚七八万,身边有人靠刷单已经在北京买了几套房了。”在手机上安装一个“任我游”软件,司机不用出门就可以把基础车费和奖励收入囊中。

暴利甚至催生了刷单俱乐部。在老张的5人小分队中,每个人都有20部以上手机,一个月最多毛收入能到20万左右,每人能赚4万元。

除了这些“刷手”,在2015年涉嫌大规模刷单的,还有农产品B2B交易平台一亩田。

一亩田已经在造假的道路上倒下

据“一亩田”当时对外公布的数据,其日交易数据更新量达30多万条,单日交易数据突破2.8亿元。甚至还有大量诸如“6小时前刘老板采购了999.999吨毛桃”、“9小时前老板采购了1073741.8235吨的洋葱”这种诡异的数据。

然而记者在走访经销商、数据分析机构后发现,“一亩田”在线下普遍采用返利的方式刷线上交易流水,由此催生了高达99.88亿元的月交易额。

融资造假,把注水猪吹上天

创业公司虚报、夸大融资数额,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多名业内人士指出,说谎的比例甚至高达80%,而融资协议保密性的特征,使得虚报融资的创业公司几乎不用担心揭穿。

据自媒体铅笔道梳理,至少有14家公司,在公布IPO招股书以后,被发现此前的融资额存在虚报现象,其中不乏迅雷、京东、智联招聘等明星公司。

据一名投资人透露,创业公司宣布融资数额,一般不会通过召开发布会等正式渠道对外公布,而是借助媒体采访的形式公开。“这就给自己留了一条退路,以后东窗事发,就可以把责任推到媒体头上。”

而融资注水的目的,无非是向竞争对手夸大实力,会给对手造成心理压力。“尤其是O2O公司,烧钱续命,拼的就是钱多。”

融资造假甚至还有投资人的合谋。“A轮融资1000万,但是谎称2000万的话,那么B轮融资,在心里期待上,就肯定不会低于2000万。”简单来说,高融资额会助推下一轮估值的提升,投资人退出时就会获得更高的溢价回报。

宣传浮夸,芝麻说成西瓜

说到宣传浮夸,不得不提超级课程表。创始人余佳文曾因为“拿出一亿元的利润飞给员工,就是为了玩玩”这句话,被周鸿祎怒批虚伪骗子,此人之浮夸可见一斑。

“超级课程表”宣称覆盖学校全、注册用户多,日登陆量巨大,但经分析,用户量绝非宣称的3000多万,仅仅刚过百万量级而已。

余佳文曾经也是网红,但现在走在路上谁人识

一位自称是超级课程表的员工在知乎发文,称其是“通过吹牛完成了自己的资本梦”。连余佳文也坦承自己是“被媒体捧大”的,谈到用户活跃量低的超级课程表如何赚钱,余佳文自始至终避而不谈。

简单来说,这种造假的做法常常是为公司或老板贴个鲜明的标签,再借助高曝光度和话题度,进而造势。所以在老板学历、盈利方式、模糊投入资金等全方位的包装下,超级课程表榜上有名。

另一位身穿“天才少年”礼服的金证济苍,在媒体的包装下,丝毫不输于余佳文。“哈佛华裔学生”、“大二创立Venvy Inc,开发自动视链平台”、“大四休学回上海创办‘云视链’”,简直是家长口中典型的“别人家孩子”。

然而登高必跌重,有大量网友爆出,云视链所运用的技术在很早之前就有,属于伪创新;公司高管照片及资料也是通过PS伪造的;连宣传内容也有不少是其他公司的案例。

抄袭成风,连名字也不放过

说中国的互联网创业抄袭成风,恐怕一点都不过分。因抄袭引发的官司比比皆是。网易谴责腾讯抄袭新闻客户端、腾讯起诉"全民突袭"恶意抄袭《全民突击》、暴雪起诉刀塔传奇,称其无耻抄袭……

说自己的中国版特斯拉,游侠电动车的玩笑开大了

去年,顶着“中国特斯拉”的光环,游侠电动车一上市就吸引了高度的关注。不过,在短暂的好评之后,游侠被一浪高过一浪的质疑声所淹没。

质疑者称,一个85后的电动汽车狂热者,率领40余人的研发团队,用了482天时间,就研发出一款互联网纯电动汽车,这简直是世界奇迹。

去年底,游侠电动车还被曝出“吃散伙饭”的消息,不过随后官方进行了否认。

创业公司抄袭,甚至连名字都极为相似。在前两年的移动互联网创业热潮中,这一现象尤为壮观。

美业O2O平台“美到家”2014年10月上线后,美道家、1美到家、美丽到家之类的app纷纷冒了出来。

刷单造假、虚报融资、虚假宣传、恶意抄袭,在今天这个日子,这些做法显得尤为刺眼。2015年的资本寒冬,挤了挤泡沫,让一些心怀叵测者出局。我们真心希望,最终大浪淘沙留下来的,是那些尊重市场、尊重游戏规则,实实在在的创业者。

最后,既然今天打假,我只想问一件事情,鱼香肉丝没有鱼,你们管不管?【责任编辑/张里】

注:本文转载自新京报,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no zuo no die,看看创业公司的N种作死方法
no zuo no die,看看创业公司的N种作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