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提出“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偏执狂离去了,他曾经这样改变了全球的科技和商业

【创客100编译】本周一,英特尔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格鲁夫去世,享年79岁。格鲁夫推动了英特尔在CPU市场的领导地位,并影响了全球科技行业。来自科技媒体VentureBeat的文章,纪念了这位商业领袖。正因为他们推动了社会进步,因此,他们的离去,意味着他们的创新思想,以及他们对人类社会积极影响的终结,是我们必须承受的痛。以下是文章全文:

上图:安德鲁·格鲁夫在1997年5月至2005年5月期间担任英特尔公司的董事会主席,1987年至1998年他出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1979年至1997年任公司总裁(来源:英特尔公司)

图片来源:英特尔

安德鲁·格鲁夫是引领信息时代的重要人物之一,他以严厉而强硬的管理作风而闻名,他的风格被人称为“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早年间,他是英特尔创始人罗伯特·诺伊斯和戈登·摩尔为公司招聘的第一名员工,但同时他也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格鲁夫在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不仅如此,他在这个$3470亿的全球性产业竞争中为众多企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格鲁夫1979年晋升为英特尔公司总裁,1987年开始担任公司CEO。从1997年到2005年间,他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他著有《高输出管理》(1983)和《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1999)等畅销书,作品传达了他的达尔文哲学,并推动硅谷不断自我完善。

“我们对安迪的逝世深感悲痛,”英特尔CEOBrianKrzanich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安迪一次次地创造了奇迹,并激励鼓舞着包括技术专家,企业家和商界领袖在内的好几代人”。

安迪·格鲁夫是技术领域的巨人之一。他爱我们的国家,他是美国最好的缩影。安息。

蒂姆·库克(@tim_cook)2016年3月22日

安迪·格鲁夫是一名卓越的领导者、导师和教育家。他近乎无情、集聚智慧和真诚。他为建立英特尔公司而自豪。

约翰·杜尔(@johndoerr)2016年3月22日

1936年9月2日,格鲁夫出生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他早年的生活经历非常具有传奇色彩,4岁被感染猩红热,险些丧命,并因此而患上了终生耳疾。二战期间,他刚蹒跚学步,成千上万的人死于纳粹的大屠杀,但他的父母却成功逃过一劫。年纪轻轻,他就想当记者。1997年,格鲁夫在《时代周刊》的采访中讲述了他早年的经历,他是《时代周刊》当年的年度人物。

他在纽约城市学院学习化学专业,退休后,还给自己的母校捐赠了$26万元善款。1963年,他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了博士学位,这奠定了他在即将兴起的电子行业中的全球性地位。

当年,诺伊斯和戈登·摩尔等著名的“八人帮”离开肖克利半导体公司后,创办了仙童半导体公司,并聘请格鲁夫担任仙童半导体公司的研究员。在仙童半导体公司,格罗夫最终晋升为研发助理,职位仅次于摩尔之下。当诺伊斯和摩尔在1968年离开仙童并创办了英特尔公司,格鲁夫再次成为公司雇佣的第一名员工。诺伊斯是一个天生的领袖,一个伟大的技术专家,但他不擅长管理公司。格鲁夫擅长管理公司,一切井井有条。

他制定了纪律严明的,军事化的管理,如“迟到名单”,所有迟到的人要在上面签名。但另一方面,平等民主是他经营公司的理念,他的办公室就仅仅是一个小隔间大小。这种做法起到了表率作用,在硅谷很普遍。

当年,英特尔率先推出芯片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这个开创性的产品至今仍被用于个人计算机和其他设备的主存储器。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人为了驱逐竞争对手,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存储芯片。在一次著名的战略探讨中,格鲁夫与穆尔商量对策。他们互相问对方如果有新的CEO来到英特尔会发生什么,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就是他们不得不退出DRAM业务。所以,格罗夫的建议提出了一个建议,这在当时是不可想象的,“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自己这么做?”英特尔真的这样做了,而且将精力集中在其羽翼未丰的微处理器业务上。而这竟然成为有史以来最英明的商业决策之一。

格鲁夫的决定鼓舞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创作了《创新者的困境》一书,书中提到了一家公司决定搁置首创产品,会扰乱正常业务运转,这是任何公司都不愿意冒的风险。而格罗夫在别人试图破坏英特尔的业务之前,自己先这么做了。

在格鲁夫的领导下,英特尔的历史更像是一部斗争史。他曾经与AdvancedMicroDevices公司的CEO杰里·桑德斯争夺x86架构(电脑核心部件微处理器的基础)的所有权。英特尔曾经击败摩托罗拉成为IBM的处理器供应商。在他的英明领导下,英特尔实现年营收从$19亿增长到$26亿。但英特尔也曾面临反竞争行为的指控,这引发了英特尔与AMD争夺微处理器的合法权益的斗争,长达八年之久。

格鲁夫的英明领导使英特尔得以脱离纷繁复杂的竞争,并一举溃败几十家微处理器公司。1994年,英特尔推出了奔腾处理器,并从此奠定了其霸主地位。但当有数学教授发现奔腾处理器的bug之后,格鲁夫的盲点被人诟病。他像科学家一样认真研究了这个问题,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bug,而且既然已经被指出来,完全可以避免。

“换句话说,如果你知道一颗流星将落在某个地点,你可以直接去,当然被撞个正着。”格罗夫抱怨奔腾诽谤者。

英特尔没有意识到的是,其强大的IntelInside宣传虽然让所有用户知道英特尔创造了奔腾,但他们最终也要为设备的缺陷负责。在IBM表示将停止销售芯片之后,英特尔不得不召回有缺陷的奔腾处理器,并花费高达$4.75亿的成本进行更换。我记得我在圣何塞水星报当记者的时候,有一次就奔腾bug专题采访格鲁夫。他回答问题的时候很认真、直率和机智。他的脾气常被人提起,有时他摘下助听器表明会谈结束。但如果有员工冲他大喊大叫,他却表现的不以为然。在与格鲁夫多年的交往中,格鲁夫一直都很有礼貌。我是一名记者,所以他很尊重我。但他经常会刨根问底,要我提供实质性的建议。作为一名记者,应该是训练有素的中立的观察者,这总会让我很为难。但每次跟他见面的时候,他总是能激发我思考,我总是努力地想出好的问题来同他探讨。

随着英特尔不断强大,他意识到英特尔——作为PC产业链的最赚钱的公司之一,在将资金用于基础研究方面在产业内做到了独树一帜,于是他成立了英特尔构架实验室。在格鲁夫“统治”期间,英特尔不仅仅是一个元器件供应商,它更多地承担了技术领先者的角色。

我认为他的著作《只有偏痴狂才能生存》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25部技术性著作之一。在书中,格鲁夫提到了奔腾bug的经历。但是英特尔公司从未将此问题归结于格鲁夫个人。因为在格鲁夫的领导下,英特尔才得以实现市场份额4500倍的增长,英特尔的员工一度达到64000人。

“安迪在对待企业战略和领导层的问题上,持续影响着全球卓越的思想家和公司,”英特尔CEOAndyBryant在一份声明中写道,“他具备科学家的战略方案的思维能力,并能够让人们参与真诚的深度对话,这决定了英特尔在某一时期的成功,同时也见证了个人电脑,英特网和硅谷的崛起。”

格鲁夫和他的妻子伊娃结婚58年,育有两女。格鲁夫在晚年遭受着帕金森综合症的困扰。

格鲁夫在退休期间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和公共政策问题。被诊断为前列腺癌后,他撰写了财富杂志1996年的封面故事,解释他为什么决定接受非常规的放射性治疗。当然治疗很成功。

他促成了帕金森氏病研究,并敦促医学界更有效率地研究这种疾病。跟诺伊斯一样,格鲁夫一直担心美国在与对手竞争如日本的芯片制造商竞争中能否保持足够的竞争力。那次市场战略的成功反击,让日本经济呈现疲软的态势,而英特尔则同微软一道成为PC行业的旗手。

格鲁夫还敦促美国必须注意保持竞争力。“从硅谷建立以来,投资于公司的资金也大幅提升,但产生的就业机会在减少,”格鲁夫在2010年写道,“简单地说,美国创造高科技就业机会效率严重不足。”

“面对不太明朗的迹象,我们应该坐以待毙吗?我认为这将是一个悲剧的错误,因为我们扭转不利局面的唯一机会就是我们要及早采取果断行动。“

我最后一次见到格鲁夫是在2013年1月,当时PBS电视网正公开首映一部讲述硅谷历史的纪录片。但那次盛会更像是仙童半导体和英特尔开拓者的一次团聚。因为帕金森氏病的原因,格鲁夫的手一直在颤抖,他几乎失去了听觉。我向他介绍我自己,但我不知道他是否认出了我。【编译/荆玉珍】

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那个提出“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偏执狂离去了,他曾经这样改变了全球的科技和商业
那个提出“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偏执狂离去了,他曾经这样改变了全球的科技和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