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勤:做创投让微软更加靠近市场与用户

对很多创业者而言,最梦寐以求的事情莫过于搭上微软创投的“顺风车”。

微软创投于2013年7月正式落地中国。微软创投其实在微软内部不算是新产物,它其实是把旗下针对创业者的相关的BizSpark社区、加速器和BingFund种子基金整合到了一起,覆盖了创业周期的所有环节。目的是更好地整合资源,帮助初创企业成功。

而微软创投加速器作为微软创投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微软对接初创公司的重要一环。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

事实上,早在2012年微软就推出了“微软创投加速器”的创业孵化项目,旨在深入中国的创业生态链,帮助更多创业者进行技术开发及实现创新。这个孵化器不要求你的产品或团队必须开发 Windows 生态的产品,无论做的是 Android 或者 iOS,无论使用的是 Windows 或 Linux 操作系统,无论你用的是.NET 或 Java、PHP、Python、Node.js 进行开发,没有任何限制和要求。微软创投加速器也不要求团队的任何股权回报。

而对于每个入驻微软创投加速器的团队,都将获得微软6万美元的Windows Azure 云服务以及6个月的孵化,及进入终身的校友制。在这 6 个月的时间内,企业将会免费搬到位于中关村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总部大楼里办公。在为期半年的孵化期间,微软还将提供由行业专家及技术专家组成的导师团,为初创公司的产品和团队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和课程,并为初创企业提供招聘帮助,对接投资机构,寻找早期用户和市场。

由此,微软创投加速器能够吸引众多的创业者也就不足为奇。

那么微软为什么要免费为创始公司做这么多,背后有什么样的考量?此外,微软虽然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都是免费的,但是有严格的选择标准,选拔创业团队的标准是什么?微软现在主要还是跟VC合作,基本不涉及到投资,以后随着微软创投加速器的日益强大,微软未来是不是也会成立专门的基金去做创业公司的投资?

关于微软创投加速器的这些疑问其实困扰着不少的人,现在IT时代周刊出品人兼总编辑曹健一行独家专访了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让他来为我们解疑答惑。

初衷:微软设立创投加速器的原因

IT时代周刊:微软为何要设立创投加速器的项目?

张亚勤:这个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看。宏观上,IT技术发展迅猛,科技公司的创新活跃度也越来越高,而市场对人才的储备也变得愈加丰富,这一切让中国的创新进入了新的阶段。而从微观上来看,微软可以与更多的公司合作,微软本身就对创业公司比较关注和感兴趣,另外微软的云业务对初创企业也比较合适。

2002年的时候,我就写了电子邮件给比尔盖茨建议,微软该有对创业公司加速器类的东西,但当时时机还不是很成熟。2010年的时候,鲍尔默访华,微软那会开始扶持创业公司,然后中国开始小范围尝试做创业公司加速器一类的东西,在美国也同时推进。而现在除了美国,还有中国、以色列和印度等多个地区在做微软创投加速器。现在微软创投加速器在中国已经做了四期,第五期的的项目也即将从七月份下旬开始。

IT时代周刊:对微软来说,做这样的事情,是想要实现什么样的目的?因为我们知道微软是没有接收这些创业团队的股份的。

张亚勤:第一,是支持创新,随着IT新技术的发展,已经大大的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帮助初创企业成功,也是顺应潮流的事情。

第二,微软也从中受益良多。微软做创投加速器,首先,让微软离用户和市场更近了,因为初创团队通常与市场有着比较密切的联系。其次,微软在筛选企业时,可以更深入的了解企业动向,比如我们这一期选出的20个创业团队就是从600多个项目中挑选出来的,通过对这些创业公司的比较,微软也深刻的了解了市场的发展脉络。而且这些创业公司对接的是微软的云应用,他们可以给微软提供反馈,让我们的服务变得更加完善。最后,他们以后都是微软的合作伙伴而这其实是多赢的过程。

实施:微软创投加速器对创业团队的投入和遴选标准

IT时代周刊:现在微软专门做创投加速器项目的团队有多少人?

张亚勤:全职的有6、7个人。但是会有很多人花时间去做这件事情,我们有十几个专门的技术导师,另外我们也邀请了很多外边的导师来助推这个项目。给创业者们提供指导。

IT时代周刊:微软在这上面的预算是多少?

张亚勤:这些创业团队对资金的需求,从微软的角度来看,不是什么大钱。一半这些创业团队都在10人以下,有的企业甚至是2~4个人,但却是潜力巨大。最近有几个团队的创业公司,他们的规模实现了几何倍数的业务增长。此外,我们也有创业团队成功后,又继续回流的,他们可以继续加入我们在创投加速项目的各环节。

IT时代周刊:创业团队要经过怎样的流程才能进入到微软创投加速项目?

张亚勤:首先,我们通常选择有创新,有潜力的创业团队。他们不一定非要是技术上的创新,有的可能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等。第二,我们非常看重有使命感的团队。第三,我们选择微软能帮的上忙的团队。其实有很多规模比较大的公司,他们已经做得非常好,我们就把他们推荐给别人。

张亚勤陪同《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后左)在微软创投参观

而对于评选,我们专门成了一个评估委员会,这里面有微软、VC和成功的创业者三部分,人数构成上各占1/3。而最后,我们会综合听取这三者的意见,然后进行选择。目前来看,微软对初创团队的接收率还是比较低的,大约只有4%。

IT时代周刊:微软创投加速器对创始团队遴选的标准是什么?

张亚勤:比如我们这次的初创团队就是从数百项目中选择出来的。这些创业团队有的是通过我们的网站自主注册的,有的是大赛的合作伙伴,有的是VC推荐的。对这些创业团队,我们会有人,先进行初选,剩余大约200多家,然后开始面试他们,到评审环节的时候,大约还剩下35到40家的创业团队,然后我们再从中选出19个创业团队。一般情况约是4%的录取率。

张亚勤和微软创投加速器团队的合影

深化:微软未来也会跟投这些创始公司

IT时代周刊:微软为什么没有考虑投入资金,入股这些创业公司呢?

张亚勤:对微软来讲,做创业孵化器之初,是不希望与VC抢的,不希望与VC竞争,后来,如果有好的创业团队,如果他们需要钱,微软也会去投,但是这种情况的比例还是非常低。

实际是,初创团队他们本身并不缺钱,因为现在有超过100个VC都是合作公司。现在的状况是,投资者的钱比较多而好项目比较少的状态,钱多过项目。红杉资本的沈南鹏还开玩笑说,如果要有好项目要先给我们。现在还基本是资本追逐好的创业公司的时期。

张亚勤和比尔·盖茨(右三)一起与创投加速器团队交流

IT时代周刊:微软未来会不会形成一个基金,也对这些创业公司进行投资?

张亚勤:未来也有可能做这样的事情。其实有些风投也希望我们跟投,而我们本身也会继续推进这样的项目。因为这既可以让别人关注到微软,也可以增加VC对加速器项目的信心,另外,某些程度上,也是对投资者的一种承诺。

张亚勤和比尔·盖茨一起与微软创投加速器团队合影留念

变化:国内外创业团队的异同

IT时代周刊:硅谷的创业团队和中国本土相比在创新性上有什么异同?

张亚勤:首先,硅谷和中国公司在创新性上,以前两者差距比较大,现在差距已经变得非常小。对硅谷而言,更多偏重的是技术创新,他们追求的是与众不同的创新方式。而国内来看,大多还是趋向于类同的创新。

其次,国内很多的创新,已经开始往解决中国本土问题的方向上靠拢。而能真正解决问题,就有市场前景。比如,我们的创投加速器里的一个叫做速来网的初创团队,他们就是致力于给农民工找工作,这种思路就非常的好。

此外,这些创业公司里,技术创新的比例也越来越多。中国本土创业者更加熟悉中国环境,做的是接地气的工作,致力于帮助人们解决切实的问题,而且现在他们在技术上的创新也变得越来越多。

IT时代周刊:中国创业者这些年的变化是怎样的?

张亚勤:五年前,中国的创业者还是以年轻大学生为主,创业热情高,模仿性强。现在的创业者年龄不局限在年轻人,也有四五十岁出来创业的人,而且他们通常都比较有想法。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创业者们开始根据本土需要解决问题,越来越像美国的风格。从创业本身来看,中国的创业环境也变得越来越成熟。【责任编辑/王潞】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张亚勤:做创投让微软更加靠近市场与用户
张亚勤:做创投让微软更加靠近市场与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