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来了,在线婚恋交友市场将迎来“第二春”?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社交应用用户行为调查报告》显示,从社交用户的年龄结构来看,29岁以下的社交用户占到了整体人群的59.2%,在其中19岁以下用户占到了26.3%。这意味着,90后等年轻一代已经成为移动社交市场上规模最大的用户群体。


90后唱主角,婚恋社交平台行业已悄然变天

与此相对应的是,90后也已经成为了在线婚恋交友市场上最大的用户群体,根据有缘网数据中心&用户调研中心联合发布了《90后婚恋观白皮书》报告显示,90后人群对相亲行为十分排斥,这一比率超过90%。显而易见的是,90后一代访问婚恋社交平台已经不单单是为了找到条件匹配的结婚对象,更多的是希望有结识同龄异性的机会。而这与之前世纪佳缘、百合网等在线婚恋社交平台所强调的婚恋交友理念大不相同。这也意味着,现有的大部分在线婚恋社交平台的模式必须进行调整和重新设计,不能为90后等更年轻一代设计产品,并提供更符合90后交友习惯和需求的市场参与者将很可能被淘汰。

就在最近,国内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在线婚恋网站世纪佳缘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与新三板上市的百合网完成合并,成为了百合网的全资子公司,这不仅令人唏嘘不已。而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5中国移动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专题研究报告》, 2014年互联网婚恋交友服务提供商移动端收入规模排名中,有缘网、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位于市场前四名,市场份额分别为27.1%、12.8%、4.4%和2.6%,占据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46.7%的份额。这也表明,国内在线婚恋交友市场早已变天,代表着年轻婚恋交友网站的有缘网成为这一次行业变革当中的最大赢家。

在线婚恋交友市场将迎来“第二春”?

另一方面,90后成为在线婚恋交友市场最大的用户群体之后,不仅让在线婚恋交友市场重新洗牌,导致世纪佳缘和百合网的合并,有缘网异军突起。而且,由于目标用户群体从70后和80后向90后的更迭,还可能让在线婚恋社交市场迎来再一次的爆发。

实际上,无论是整体市场规模来看,还是从用户活跃度方面,在线婚恋社交平台们都有进一步上升空间。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社交应用调查报告》显示,社交应用的使用率方面,婚恋社交应用的使用率仅为8%。而且,相比微信、陌陌等移动社交软件动辄过亿的月度活跃人数,移动婚恋社交平台在注册人数和月活跃人数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根据世纪佳缘2015财年财报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月活跃人数为530万,而目前作为移动婚恋市场份额的第一位有缘网其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也才刚刚达到800万。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当前的婚恋市场的主流,90后等年轻一代的婚恋价值观已经相比70后和80后有明显的不同。根据有缘网数据中心&用户调研中心联合发布了《90后婚恋观白皮书》显示,有超过70%的90后表示可以接受通过婚恋平台结识异性,这显然要高于原来的婚恋主流人群的70后和80后。这也意味着移动婚恋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而随着90后甚至00后成为适婚人群,未来几年市场很可能迎来井喷,在线婚恋市场格局将再次发生变化。

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或是激活市场的源动力

另一方面,尽管在线婚恋市场还有潜力可挖,但是在没有新技术出现的情况下,将很难真正促使行业取得爆发式的发展。实际上,行业的第一次爆发正是由于前几年移动互联网的浪潮的到来,包括有缘网、世纪佳缘、百合网等在线婚恋网站都因此获得大规模的增长,尤其是从移动起家的有缘网更是最大的受益者,数据显示,早在2014年,有缘网婚恋交友移动端占比达到94.61%,而同期行业平均水平仅为52.40%,而根据世纪佳缘2015财年年报显示,世纪佳缘移动端占比也达到了为72%。

而如今,移动互联网浪潮已经接近尾声,行业急需要寻找新的技术浪潮激活市场进一步发展。在此之前,世纪佳缘和百合网等在线婚恋社交平台为了拓展更大的市场和获得更多的营收,都开始将精力往线下发展,推出一对一红娘服务,实际上这又等于走上了传统婚恋平台的老路,却在互联网新产品和新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不足。也因如此,世纪佳缘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商业模式一直不被华尔街认可,市值一直徘徊在2亿美金左右,退市完成与百合网的合并也与产品方面的创新不足有关。显然,在线婚恋社交市场在近些年没有获得大规模增长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之后没有新产品和新技术来推动市场进一步扩张,而依靠拓展线下渠道显然不是在线婚恋社交平台的真正出路。

目前来看,在线婚恋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可能还必须依靠新技术来完成,而VR(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很可能下一代在线婚恋社交平台的爆发的推动力。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至少可以一定程度上满足目前90后等年轻一代不愿意到线下相亲,又渴望婚恋社交的需求,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无限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进行更加真实的互动,这可能彻底改变当前婚恋社交平台方面的诸多痛点问题。这就意味着,在这一技术上率先发力提前布局这一市场的的婚恋平台,很可能能够在未来抢得先机。

总体而言,90后成为婚恋社交平台主流人群之后,国内在线婚恋行业格局已经悄然发生变化,有缘网成为最大赢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逐渐远去之后,在线婚恋平台急需有新的产品和新技术的出现来激活极具潜力的在线婚恋市场。【责任编辑:卞雪】

注:本文转载自新芽,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微博、头条和知乎上演三国杀
微博、头条和知乎上演三国杀
在和陌生男子1v1的尬聊中,我发现“视频社交”原来如此凶猛
在和陌生男子1v1的尬聊中,我发现“视频社交”原来如此凶猛
陌陌能让“TMD”变成“TMMD”吗?毕竟它的市值已经超过50亿美元
陌陌能让“TMD”变成“TMMD”吗?毕竟它的市值已经超过50亿美元
腾讯投资12亿抢夺内容市场,剑指今日头条
腾讯投资12亿抢夺内容市场,剑指今日头条
2018年互联网将进入5G时代,你的流量会不会掏空你的钱包?
2018年互联网将进入5G时代,你的流量会不会掏空你的钱包?
美图上市了,创业公司还在对变现感到困惑的,可以来学习一下
美图上市了,创业公司还在对变现感到困惑的,可以来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