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对话“硅谷精神布道师” 皮埃罗:硅谷告诉我们,创新不能太功利

10月17日下午,由创业黑马与中关村创新创业季组委会联合主办的“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6暨黑马公开课——当代中关村与百年硅谷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黑马学院国际导师、《硅谷百年史》作者皮埃罗·斯加鲁菲来到活动现场发表演讲(见附文)。

身为“硅谷精神布道师”,皮埃罗1983年就来到硅谷,见证了硅谷30多年来的兴盛历程。皮埃罗的演讲让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颇受启发。牛文文告诉皮埃罗,不只北京中关村,中国很多城市,都把硅谷作为学习的对象,中国的很多创业者都把硅谷的创业者当作人生的样板。大学、风险投资机构、大公司,都在想着如何变得更“硅谷化”。

皮埃罗介绍,其实硅谷一开始既没有原创技术,也没有丰富的资本,很多东西在别的地方已经发明,比如万维网,Twitter、Facebook等全球一流的互联网公司却诞生在这里。

“那些年轻人来到硅谷,是因为他们愿意来这里,一个自由的地方,一个能够反叛的地方,一个跟艺术相关的地方。”牛文文说,硅谷的创业者告诉我们,创业并不是一开始就要想着改变世界,改变生活方式,很可能是创业者自己对现状不满意,很可能是年轻人的非商业追求,会更好地导致创业成功。

牛文文观察到,中国很多创客开始创业旅程时就想着创业成功,“中国的创新是不是跟商业、跟成功太近?是不是历史的视角太短?”中国改革开放30年,是一个非常短的时间,牛文文建议中国的创业者,“还是往前多看一点,不妨从容一点。”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承办方,黑马学院一直以来都在为中国创业者提供专业化、实战化的创业教育服务。8年来,“不端不装有点二”的理念也汇聚了众多怀揣创业初心的黑马在这里共同成长。

黑马学院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中国的创业者意识到思想、战略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性。其实此前黑马学院已相继开展了硅谷、以色列和德国游学活动,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跟黑马学院“走出去”,多维度地了解、学习国际先进的创业理念;更有大批创业者,不仅“走出去”,还大胆地将国外前沿技术应用到国内市场,甚至通过投资建立起跨国创业桥梁。


53068749572281028

图注 创业黑马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图右)聘请 “硅谷精神布道师”,《硅谷百年史》作者皮埃罗为黑马学院国际导师

以下为皮埃罗的演讲内容摘要,经创业家&i黑马删减:

“早期的硅谷基本上就是一个荒漠,一开始做的也都是与军事相关的事情。

当时这个地区的发展主要是由政府来推动的,湾区50%的技术都来自这里,例如无线电技术等。在二战期间,更多的科学家来到硅谷,开发包括像原子弹、计算机这样的技术。

上世纪50年代,湾区开始出现很多疯狂的艺术家,中国工人以及来自于日本、欧洲的人都相继进入这个地区,湾区变成了一个大熔炉。当时这个地方是比较自由的,大家可以尝试不同的东西。因此各行各业的人开始在这里找到自己的起点,建成第一家电影学院、第一家专业芭蕾公司、伯克利大学、第一个电子合成器等。

到了60年代,湾区吸引了很多年轻且受过教育的人。当时掀起有名的反技术运动。因为技术意味着原子弹、大型技术,意味着神秘古板的公司。与此同时,湾区离美国首都华盛顿非常远,法律相对宽松,在其他城市想要开展某项工作很难,在这里很容易。种种的因素为硅谷的诞生播下了种子。

许多用于军事的技术在到达湾区之后,就被拿来做其他的事情,逐渐发展成为人人都可以应用的技术。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新兴技术的融合,共同创造出了一些新的行业和产业。

如今,全世界都是由网络公司所控制,这些是从硅谷开始的,但硅谷不是发明(网络)的地点,只不过是第一个去实验在网络上做广告赚钱的地点。那个时期,很多东西都不是在硅谷发明的,但当这些技术来到硅谷之后,逐渐被转换成了大众可以使用的东西。

2000年,硅谷迎来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危机。很多公司都搬出硅谷,只剩苹果、Twitter、Facebook等公司留在这里。但后来硅谷又重新活过来了,甚至变得比以前更好。

2000年之后美国产生了很多的泡沫,比如生物技术等,硅谷也变成了泡沫诞生地。大家要不要担心这些泡沫呢?其实,我们现在已经不担心了。因为我们知道,什么样的情况会发生泡沫。泡沫仍然会破裂,但在硅谷,这可能是一件好事,因为它在下行的时候会发生好的转折。我们每次觉得硅谷有危机的时候,它总会恢复过来。

如今的硅谷,如果把它算作一个独立的国家,它的GDP能在排在世界第22位。在这里已经诞生了4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亿万富翁的数量也非常可观。但是这些价值的创造者,一开始并不是因为有技术,并不是一心为了财富,这些人都是奇怪的业余爱好者,都是凭自己的兴趣来做自己的事,用不同的思维来思考改变世界,这些对于他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硅谷到底发明了什么呢?我们把它称之为颠覆性的思维。硅谷把伟大的发明重新应用,硅谷接受失败,反对大企业情绪,硅谷喜爱休闲的工作环境和体恤衫。硅谷的大学、孵化器、创业企业是硅谷精神的真实体现,就像开源,很多的创新是来自开源的。”【责任编辑/wind】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揭牌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揭牌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前海美银高德良获聘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教练型导师
前海美银高德良获聘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教练型导师
磐古金服曹征雁获聘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教练型导师
磐古金服曹征雁获聘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教练型导师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资深导师:创业浪潮中,企业怎么做才不被淹没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资深导师:创业浪潮中,企业怎么做才不被淹没
江南春:同质化时代,如何打响企业品牌战略
江南春:同质化时代,如何打响企业品牌战略
全球奢侈品用户服务运营平台“包大师”获得创客100数百万Pre-A轮投资
全球奢侈品用户服务运营平台“包大师”获得创客100数百万Pre-A轮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