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曹健:做投资和教育,是人生最后一个事业

人民网记者专访曹健(右)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 8月22日下午,创客100基金创始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院长曹健,在创客100集团总部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在专访中,曹健就从媒体人转型投资人、创新创业、创客100基金投资项目和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等话题,和人民网记者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曹健表示,做投资和教育,是人生中的最后一个事业。

曹健,毕业于武汉大学,曾任职新华社,后在香港媒体任管理工作。上世纪末开始创业,2002年创办了中国知名期刊《IT时代周刊》,他因此成为“亚洲杰出管理人才奖”获得者、美国杰出人才引进者。他还是多家上市公司顾问和多家高科技公司的投资人和独立董事。

专访现场

做媒体期间,曹健遍访世界500强企业总部,足迹遍布亚洲、欧洲、澳洲、北美,和数十位世界顶级CEO深度采访交流,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人脉资源。他也见证了中国知名企业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360、小米等企业如何创业成功的发展历程。

曹健认为,人生最后一个职业应该做投资和教育,前者是用资金帮助优秀的人才和项目尽快成功,后者是用经验和人脉帮助企业家转型升级更上一层楼。在硅谷,曹健做出了二次创业的决定,开始从媒体人向投资人转型。

2015年,曹健牵头创办的创客100基金正式成立,政府部门和众多互联网重量级人物和知名公司成为这支基金的LP。今年由曹健牵头成立的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正式在北京宣告成立。

曹健欢迎人民网记者的到来

近几年,曹健和他的投资团队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台湾和硅谷等地,看过50000多个创业项目,先后投资了蜜月佳、好手帮、拍库、魔门云、慧司考和学两招等互联网创业项目。其中,有些项目发展非常迅猛,一年时间估值近6倍。此外,曹健还帮助国内十几个创业项目和硅谷研发进行对接。

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曹健说,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如果说互联网的上半场是IT和互联网从业者的天下,互联网的下半场一定是懂商业、懂市场的实业家,是那些敢于和善于利用互联网变革的企业家。基于此,在做好投资业务后,曹健又创办了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他希望同时借助创客100基金和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更规模化系统地“用资本帮助更多的优秀的人更加优秀;用经验、智慧和人脉帮助企业家转型升级”。

曹健认为,一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不完全取决于个人成功,而是取决于利用自己的价值帮助了多少人的成功。

人民网记者在创客100总部合影留念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的成立,引发了产业界高度关注,也得到了业内诸多大佬的支持: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360创始人周鸿祎、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百度总裁张亚勤等都为商学院的成立,发来热情洋溢的题词和贺词。

据了解,在商学院成立之后,曹健计划每年向硅谷选送1000个企业家,让他们走进苹果、Google、Facebook、亚马逊、微软、英特尔等世界顶级公司以及斯坦福大学等创新圣地进行“魔鬼训练”。【责任编辑/杨雅倩】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民网专访曹健:做投资和教育,是人生最后一个事业
人民网专访曹健:做投资和教育,是人生最后一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