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vs创业资本:时代红利 气味不合给钱也不要

2011年的一天晚上,大学二年级的郑晓宇回到宿舍,周围的人都在上网,他觉得无聊,想出去玩,却又不知道去哪,“那种感觉是孤独和愤怒”。三年后,郑晓宇与团队创立的社交平台“玩聚北京”拿到了500万的天使投资,而正是当时的那种感觉让他明白现在的年轻人需要什么,让虚幻的感觉最终变现为一门生意。

互联网时代,90后创业者享受着巨大的资本红利。而资本向90后伸出橄榄枝,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群体善于从自身的体验出发,挖掘早已存在却尘封已久的需求,并且在面对这些需求时,他们不像老一辈那样止于抱怨,而是试图寻求一种解决方案。

资本为何钟情90后?

“孤独是一门生意,我们团队在做的就是这门生意。”郑晓宇表示。“不同年代有一些不同的现象,其实现象反映出来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比如现在流行的自拍、广场舞,实际上都是因为孤独。”

郑晓宇非常清楚,自己的用户就是一群孤独的人。他的玩聚北京平台就是希望线上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一群人在现实生活中也可以有更好的交流,“大家一起开party”。

“90后创业的一大特点就是为兴趣而创业,而不是像老一辈属于生存型创业,他们往往是从自身感受出发,发现这个群体需要什么,所以能够真正满足市场需求。”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创业学院院长杜葵表示。

“平台上的项目团队刚开始是30岁以上的居多,现在80后已经占了主导,90后也开始崭露头角。”股权众筹平台天使汇高级创投经理倪靖文指出,10个里面有6、7个是80后(包括90后),方向集中在TMT领域。“在传统产业,投资人会看重创业者的年龄,但是在互联网领域,年轻的创业者有更多机会。

日前,IDG资本对外宣布成立1亿美元规模的IDG90s基金,目标直指90后创业者。红杉中国创始人沈南鹏曾在公开场合表示,TMT领域早期创业项目已到了85后、90后主唱的时代。

天使投资人谢宏中去年投了一个90后创业者的项目,做外贸电商。“从方法论上来看,90后确实经验不足,管理能力也比较弱,但在实践中取决于有效需求,就是对市场是否敏锐,这是90后最大的优势。”谢宏中表示,对于阅历丰富的人来说,已有行业已经是红海,大家觉得理所当然,很难去突破。“就像习惯了四个轮子的车,怎么能想到三个轮子?”

谢宏中还发现,有些毕业之后就出来创业的90后虽然年轻,但并不是经验全无,有些在校期间就有创业经历,这往往能够弥补年龄的短板。

对此,杜葵也建议,除非是有时间窗口,错过了这个时间就失去机会了,否则不建议一毕业就创业,最好能在相关行业积累一定的经验。

90后能否驾驭资本?

郑晓宇很早就受到来自资本的启蒙。高中的时候父亲开公司,“那时候就自己去跟投资人聊,有各种经历,对投资圈也就有一定认识了”。

已经拿到500万投资的郑晓宇拒绝了不少有名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气场相合是他的第一条标准。“我们在做的是一件很酷的事,所以我希望我们的投资人也很‘酷’。”郑晓宇本来对现在的投资人没有抱太大希望,但是见面发现,“哇,全身潮牌,长得像吴秀波一老帅哥,而且心态年轻,懂我们做的事,那就OK。”

“不一定大的机构就好,还要看他有多少精力关注我们。有些大机构投了太多,我们真正需要帮忙的时候很可能就顾不过来了。”对于投资人的选择,郑晓宇非常老道。“还要看他们的资源是不是真,有的机构背后除了TMT基金还有娱乐基金,这当然最好,但有些可能没有说的那么好,所以我一般会测试一下,比如提一些小要求,看对方能不能满足,就可以看出他们是不是真的有这些资源。”

此外,郑晓宇还会考虑很多方面,例如投资人的阵营、股权结构的设置、未来的接盘操作等。对于每一个融资节点,郑晓宇都有清晰的规划,而下一轮融资已经在他的计划列表中。“实际上经过天使轮以后,我们现在就能拿到Pre—A轮的投资,但是现在估值还不满意,希望再经过几个月的建设,估值能往上涨涨。”

相比郑晓宇,一些90后创业者对资本的了解来自于边走边学。

24岁的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生陈杰是国内第一家农业众筹平台的创办者。在校期间先后他在社交网络和在线教育有创业经历,虽然最后因为种种原因都失败了,但这些经历让陈杰对资本有了更深的理解。

2011年陈杰的第一个项目叫怦然间,是一个校园社交应用,最后输给了当时学校里另一个社交平台项目,而那个项目当时已经拿到了投资。“不懂运营。”陈杰总结当时失败的原因,也是从这时候起,他开始认识到资本的重要性。

读研期间,陈杰在一家投资机构实习,通过了解资本如何运作,他希望为自己以后的创业做准备。今年4月,陈杰的农业众筹网站大家投正式上线。目前陈杰已经有了融资计划,理想额度是500万,希望对方有强大的互联网资源。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年轻的创业者尽管对自己的创业领域经验丰富,但在资本面前仍然是小学生。

“大多数年轻的创业者对资本并不是特别了解,跟投资人可能都不知道说什么,还有的连商业计划书都写得不好。”倪靖文指出。

“说投资人一点都不介意年龄问题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一般都先不说,要不然一上来对方就先入为主的印象觉得你不牢靠,等我把项目说完了、把各方面的优势展示完了,这时候再说年龄,投资人反而会觉得你很牛,就不在乎了。”郑晓宇有时候会用这样的策略。

对于能够拿到投资,郑晓宇认为最关键的一点是,“要足够了解自己所在的行业”。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90后vs创业资本:时代红利 气味不合给钱也不要
90后vs创业资本:时代红利 气味不合给钱也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