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AI人才竞争激烈 需求三年增长超过8倍

创投有意思AlphaGo一次又一次地打败棋手后,人工智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并成为了全球科技巨头的新战略方向,基于AI的创业公司也不断涌现,而人才则成为了这场竞争背后的主战场之一。

近日,领英中国智库发布了一份《全球AI人才报告》,基于领英全球5亿人才大数据,报告围绕中、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分布状况、细分占比和流动趋势进行了分析。

领英大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全球通过领英平台发布的AI职位数量从2014年接近5万个职位到2016年接近44万个职位。据报告,在各国政府、高科技互联网巨头的带动下,人工智能已成为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后的主要方向,资本更是伺机而动。


AI从业者数量分布

截至2017年一季度,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超过190万,其中美国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总数超过85万,高居榜首。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总数超过5万人,排在全球第7位。印度、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分列第2至第5位。

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意味政府将从国家层面开展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与专项规划。可以看出,尽管美国在AI的基础研究领域一直处于最前沿,但中国正在试图弯道超车,想要在人工智能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中国AI人才地区分布

从城市(地区)来看,在中国,超过60%的中国AI技术人才聚集在北京和上海,两者人才数量相当。深圳和广州分别拥有10%和5%的AI人才。新一线城市中拥有最多AI人才的则是杭州和程度,分别占据4.5%和3%。

而美国AI人才主要分布相对分散,主要聚集在硅谷所在的旧金山湾区,以及美国东海岸的纽约、波士顿等地区。其中旧金山湾区和纽约地区,占比分别为17.2%和14.3%。波士顿、华盛顿和芝加哥紧随其后,分列第3-5位。

领英大数据显示,美国AI相关领域中10年以上人才占总数的71.5%,中国则占38.7%,虽然两者差距较大,但从学历方面比较,中国的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则以62.1%略高于美国的56.5%,并且近年来,AI海外精英回流趋势明显。


中美AI人才细分领域分布

从技术细分领域来看,除硬件、算法、机器学习等基础层,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是中国最大的热门领域,聚集了最多的人才,紧随其后的是自然语言处理以及语音识别。

在美国,语音识别则排在首位,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分列2-3位。


中国AI人才来源国分布

领英大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拥有海外工作经验的AI从业者占比为9%,吸引海外人才的磁力渐强。2013-2016年,有海外工作经验的AI人才每年增长10%,海外留学归国的AI人才平均每年增长14%。

在针对海外回流人才来源国家的分析和中,美国是人才回流的第一大国,占比超过四成。在亚洲国家中,日本是归国AI人才的第一来源国,印度紧随其后排在第二位。


中美AI人才雇主Top10

报告还根据中美两国AI人才在企业中的分布总结出了中美AI领域的Top10雇主。根据榜单,目前在国内排在前三位的雇主分别是华为、百度和阿里巴巴,腾讯和联想则分别排在了第5和第8的位置,虽然榜单的半壁江山被海外企业占据,但高科技巨头企业的人才吸引力正在不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Top10榜单中,有两家金融机构上榜,分别是排在第9位的美国银行和第10位的国富银行,说明在美国,Fin-Tech已经成为趋势并形成规模。

随着深度学习的发展与底层技术的打通,人工智能正在促进制造、消费、交通、金融等多个领域的智能化,而人才的竞争或许才刚刚开始。【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迅雷创始人程浩:人工智能创业要解决的6大核心问题
【深度】迅雷创始人程浩:人工智能创业要解决的6大核心问题
招聘业的AI热潮:谷歌、Recruit、猎聘网、创投业者都在蜂拥入场
招聘业的AI热潮:谷歌、Recruit、猎聘网、创投业者都在蜂拥入场
全球AI人才竞争激烈 需求三年增长超过8倍
全球AI人才竞争激烈 需求三年增长超过8倍
Drive.ai宣布融资5000万美元,吴恩达进入董事会
Drive.ai宣布融资5000万美元,吴恩达进入董事会
对话王小川:在AI领域搜狗要下一盘好棋
对话王小川:在AI领域搜狗要下一盘好棋
人工智能还很“弱智”,想威胁人类生存还只是痴心妄想
人工智能还很“弱智”,想威胁人类生存还只是痴心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