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申请自动驾驶专利:如果将撞人 车身立刻变“柔软”

【IT时代网编者按】全世界大量的汽车公司和科技企业,纷纷开发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汽车能够提高驾驶的安全性,但是百密一疏,自动驾驶汽车依然有可能发生车祸,尤其是面对无法通过信息交换确保安全的行人、骑车人等。近日,谷歌兄弟企业Waymo公司最近申请了一项专利,准备给自动驾驶汽车穿上一层特殊的外套,一旦发生撞人,“外套”将会变得更软,从而减少伤亡。


如果自动驾驶汽车真的在道路上普及,车辆间能够不断地相互通信以防止碰撞,但对于无法与车即时通讯的行人来说,他们的安全该如何保障?

对此,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给出了一个潜在的答案:制造出更柔软的汽车。

8月14日,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称,Waymo最近申请了一项汽车专利,给自动驾驶汽车套上一层可变化的外壳,如果撞人外壳会变柔软,以减轻其对不幸受害者的影响。


来自Waymo专利的插图。水平线表示可以松动或紧固的可调节的“张力构件”,以改变汽车的外部刚性。

据报道,车辆内部有许多“张力部件”,这些由电缆、弹簧、杆子组成的部件,可根据需要变得松弛或者收紧,从而来调整汽车“外部刚性”。如果传感器检测到车辆即将于另一物体接触,它们就会相应地做出改变——遇到车的时候,保持坚硬;遇到人的时候,适当松弛。

这项专利文件中写道:“比如说,如果确定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将要撞上汽车的发动机罩和前保险杠,那么张力就会减少。因为与发动机罩和前保险杠相关的拉力,降低了这些表面的硬度。”这样就使得那些可能被汽车撞击的人受到的伤害更低。

不过,目前该项专利处于草图阶段,还没有任何测试表明这样的系统是否能帮助挽救行人的生命,或者提高车内人的安全。此前谷歌还尝试过一项保护行人的创意:用粘合剂覆盖车的外表,当与物体相撞时,可以保证该物体不会飞出去造成伤害。但截至目前该想法也没有被证实能投入实际使用。【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自动驾驶汽车快撞人时车身能立刻变软!谷歌申请了一项专利)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申请自动驾驶专利:如果将撞人 车身立刻变“柔软”
谷歌申请自动驾驶专利:如果将撞人 车身立刻变“柔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