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退水”分答,知识付费市场的逆向筛选开始了

【创客100编者按】罗永浩、papi酱的知识付费专栏相继停更,知识付费的红利或许并不属于这批大V。然而,影响到了短视频主业,才是Papi酱停更分答社区的最主要原因。

继罗永浩三个月停更得到专栏后,在分答运营了两个多月社区的Papi酱也宣布停更了。

9月11日,Papi酱在自己的分答社区中发布了一则停更声明。声明指出,由于在社区里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远远超过了此前的预估,导致Papi酱的生活节奏被彻底打乱,不得已才做出了这样一个“充满遗憾和歉意的决定”。

时间回到2个月前,彼时,分答的付费社区已经低调运营了2个多月,Papi酱的入驻也是分答第一次针对付费社区进行外部PR。

“付费社区”是分答于5月17日低调上线的新项目,形式上有点类似得到的专栏,但周期仅为半年,平台也会用强运营的手段介入对主讲者进行监督。

papi酱的社区主题为“不设限青年研究所”,收费标准为99元/半年,内容方面主要是由Papi酱分享一些个人的经验和心得,包括“大学毕业不想工作,一定要考研吗?”,“学的专业不适合我,一定要找相关行业吗?”,“结了婚5年,一定要生孩子吗?”等等。当然也有一些关于直男癌、宅男、丁克、不婚族、家庭女性等话题的讨论。

可以看出这样的话题其实早已与知识付费无关了,而Papi酱会开这个专栏其实也是为了维系与核心粉丝的关系。

然而,根据Papi酱的停更声明,这两个月以来,这个社区占据了Papi酱的大部分精力,“每一期音频的录制,都至少要占用我一整天的时间”,以外,随着加入社区的粉丝增多,社区的运营成本也变得更高,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短视频的更新。事实上,近两个月,Papi酱的短视频更新频率确实大幅降低了,最长的一次是断更了整整三周。

看来,影响到了短视频主业,才是Papi酱停更分答社区的最主要原因。

根据停更声明,此次停更,为了弥补用户的损失,Papi酱和分答会全额退还所有用户预先支付的费用。

联想到不久前罗永浩在得到App上发布的“停更信”。可以看出,这第一批离场的大V们大多都是低估了运营一个知识专栏和付费社区所要付出的精力。

罗永浩在停更信中写到:“在此之前,我严重低估了“得到”专栏的工作量,以及得到团队对质量和规范的高标准。这三个月每天在公司的十几个小时工作之后,再用平均四到六个小时后写稿和录音(之前错误估算的预期是每天两三个小时)。”

这样的工作量,对本身工作就很忙碌的“大V”无疑是不可接受的。而且罗永浩也不是个例,同样是“得到”作者——《5分钟商学院》的刘润每天需要花上6个小时后,只是为了准备5分钟的内容。

这也成为了知识付费现阶段最大的痛点。有资格作为讲者的大V通常都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了很久的,他们本身的工作也很忙,而生产知识,尤其是生产干货的难度其实是非常大的,这一定会占用到他们的主业时间,而糊弄了事,消耗的又是自己的声誉。

像李翔这样可以全职做自然最好,但对很多大V来说,辞掉本职工作,他们输出的内容也就不再具有时效性和可借鉴性。

看起来,知识付费想要继续发展下去,如何保证知识生产者能够持续、高效地输出内容,是平台必须解决的问题。但另一方面,从罗永浩和papi酱的停更可见,真正能产生值得付费的好内容并能保持节奏的生产者,真的没有那么多。【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Papi酱分答社区停更 知识付费这条路没那么好走)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papi酱“退水”分答,知识付费市场的逆向筛选开始了
papi酱“退水”分答,知识付费市场的逆向筛选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