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晖夹层再进击:5期首轮募集32亿完成 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成新增LP

鼎晖投资夹层5期人民币基金已于2017年11月8日完成首轮募集,规模高达32亿元。与4期夹层基金一样,本次融资的LP仍百分之百由大型机构构成,包括大型保险公司、股份制银行等;不同的是,本次融资LP新增加了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据悉,首轮募集的规模已经和鼎晖夹层上一期基金总规模持平,市场预计夹层5期基金的最终规模将是鼎晖夹层4期基金的两倍以上。

鼎晖投资夹层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胡宁

“募资速度明显加快。这也充分说明了LP对鼎晖夹层基金的认同正在逐步加深。”鼎晖投资夹层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胡宁在接受投中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向投中网表示,夹层基金的进展,反映了市场对此类投资产品的需求。

吴尚志认为:“机构投资人在增加配置股权类投资基金(PE)和创业投资基金(VC)的同时,也希望配置部分投资在基金期间相对短一些(4-6年,而不是8-10年),回报预期(中双位数)和回款时点的可预见性都相对高一些,风险保护相对强一些的投资产品。夹层基金正是满足投资人这种需求而发展起来的。这个趋势和2008年后国际私募基金(Private Market)的大趋势是一致的。”

LP仍由大型机构组成 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进入

2016年,鼎晖投资4期人民币夹层基金35亿元募集完成,远超20亿元的融资目标,募资花费一年多时间;而5期基金的首轮募集规模就与4期总额相当,但却只用了7个月时间。

投中网记者获悉,本次鼎晖5期夹层基金首轮LP仍百分之百由大型机构构成,在胡宁看来,鼎晖夹层基金之所以能够吸引机构投资人的持续关注,来自于内外诸多因素。

外因方面,夹层基金本身所具有的特定优势,与这些机构LP的资产配置需求达成高度一致。夹层基金优势具体表现在:1.双重收益来源,既有结构性融资的现金流分配,同时也有股权的相对高收益,这是它的最大特点;2.风险可控,夹层基金选择将风控前延,投的都是相对成熟的企业,更偏好龙头企业,且具有稳定的现金流;3.收益相对稳定,以鼎晖夹层基金为例,在投资收益能够满足的前提下,投资收益会在每一年以一定比例分给投资者,剩余收益再循环投资。

“我们很看重企业的基本面和企业的现金流,鼎晖夹层基金很少投那种高估值却缺乏现金流支撑,甚至盈利为负的企业,这类企业不符合夹层基金对风险控制的要求。”胡宁表示。

另一方面,通过近年的普及,夹层基金在机构LP中的受认识度得到了持续提升,已经逐渐被认可和接受。此前,胡宁就向投中网记者表示,“以往你要拼命向保险公司解释,夹层基金是做什么的,投向哪些领域。现在,从过去要拼命推销,演变成很多机构主动找过来。”

胡宁表示,夹层投资一直是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黑石、凯雷、KKR等顶级机构管理的总资产中夹层基金早已占到25%-50%的比重。

中国的夹层投资基金从2005年开始萌芽,经过近10年发展,已形成外资投资机构、全球性投资银行,以及国内专业投资机构共同活跃在市场的局面。

此外,夹层基金在政策方面也迎来利好。2014年9月,国务院颁发了保险业新国十条,将夹层基金明确界定为险资投资范畴。有了这个文件之后,保监会陆续出台了一些细则,夹层基金自此成为险资的一个布局重点。

“我们在募集3期基金时,仍处于‘布道士’阶段,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去向企业介绍什么是夹层基金,夹层基金是做什么的。但第五期的时候就比较轻松了,企业家层已经意识到基金的好处了,LP对夹层基金也不像几年前那么陌生了,甚至很多企业会主动打电话联系我们。”说到这一点,胡宁很欣慰。

鼎晖投资夹层基金团队

内因方面,在胡宁看来,鼎晖夹层基金无论从团队、投资逻辑,还是投资回报,都对投资人有足够的吸引力。

鼎晖夹层基金成立于2011年。作为国内第一家由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设立的夹层基金,目前拥有17位专业的投资人员,他们在其他优秀机构如平安信托、建银国际、东方资产、德意志银行等主导完成过国内多个知名的投资项目,整个团队都具有金融专业背景,以及强大的结构设计能力。

现在,鼎晖夹层基金共管理了5支人民币基金,1支美元基金。截止2017年11月30日,鼎晖夹层基金累计投资项目58个,已退出项目接近60%。

据悉,鼎晖夹层4期基金已经全部投完,这也是募集5期基金的原因。目前,鼎晖夹层的一期基金已经全部提前退出,回报率高于11%的市场平均水平。

吴尚志认为,鼎晖夹层基金团队经过过去6-7年的努力,并凭借以前4只基金的业绩和磨合提高,把夹层基金这种产品在中国市场落地做出了可喜的成绩,并得到了国内主流机构投资人的认可。鼎晖夹层基金团队会把握好这个不错的基础,追求投资人的投资回报的质量,严格控制风险,做好每一笔投资,回报投资人的信任。

平台资源优势和四大投资策略

胡宁也特别强调,对LP而言,鼎晖投资的品牌值得信赖。

胡宁表示,自鼎晖投资创立以来,就形成了高度稳定、透明和机构化的文化,多个业务板块之间相互协作,并形成统一的企业文化和投资理念。据记者了解,此次的夹层基金首轮资金的募集迅速完成,也是鼎晖投资机构合作部与鼎晖夹层基金团队通力合作完成的。

“鼎晖投资整个平台的资源,都会与企业有一个很好的契合。”胡宁说,“鼎晖夹层基金的优势在于专业、灵活,并可以借助鼎晖投资的平台优势输送高效的资源。”胡宁表示。

经过4期基金的实践和探索,胡宁表示,鼎晖夹层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围绕企业夹层、房地产夹层投资、特殊机会、并购夹层投资4个主要方向。

企业夹层投资。这是鼎晖夹层基金近年来摸索出来的一个投资方向。鼎晖夹层基金观察到,一部分企业当发展到成熟阶段,或者即将上市时,其企业家往往有进一步增持企业股份的需求,或者有收购/扩张业务、提高利润的融资需求。

“这时,如果企业家拿传统PE的钱,融资成本其实是相对比较高的,会造成其股权的稀释,但是用夹层的方式却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胡宁表示。鼎晖夹层往往通过具有夹层特点的方案设计,为这企业或企业家提供融资,获取“固定+浮动”的投资收益。

一个例子是,2016年12月,鼎晖夹层团队对某国际学校进行了投资,该国际学校拟于港股上市。鼎晖投资的投资分为二部分,其中一部分资金用于向公司提供结构性融资,另一部分资金用于认购拟上市主体控股股东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

房地产夹层投资。房地产由于其抵押物保障性强、收益较高的特点,过去一直是契合夹层投资风险收益偏好的资产。在此方面,鼎晖夹层基金已有诸多实践。不过,在总体房地产行业趋向平稳的大环境下,胡宁表示,鼎晖夹层基金对地产项目的选择更为谨慎。

“一方面,伴随土地成本的提高和限制的增多,众多开发商由传统的拿地开发策略转向并购策略,我们近期和开发商在项目并购方面开展了较多合作;另一方面,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这类项目风险并不是很大,它是受国家政策鼓励的,但是它的收益却是相对较高的,所以,鼎晖夹层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布局。”胡宁表示。

特殊机会投资。包括不良资产在内的特殊机会,是鼎晖夹层基金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思考和探索的一个投资方向。

美国的橡树资产采用逆周期的投资思维,在经济下行时反而把握住了市场的盲点,精确下注,获得了卓越的市场回报。鼎晖夹层即是借鉴这一投资策略,从2016年开始布局特殊机会。

胡宁表示,一方面不良资产的价格具有足够的安全垫;另一方面借助鼎晖夹层基金和鼎晖投资平台的强大执行力,能够在企业整体重整、危机投资、不良项目的重整及处置中释放项目潜在价值,获得超额收益。同时,也参与不良资产证券化(NPAS)、ABS等低风险中等收益类别的投资。

在过往典型案例中,比如,2016年8月,鼎晖夹层团队受让某中型开发商所持有的SPV的100%股权并发放股东借款, 以协助其对位于广州市核心区位的某不良资产项目进行盘活和重新销售。合作各方均取得良好的收益和社会效应。

并购夹层投资。并购中的夹层投资是国外夹层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也是鼎晖夹层基金未来关注的重点。由于并购的交易规模通常较为庞大,因此收购方必然会用到“优先+夹层+次级”的资本结构,让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进入到并购交易中,以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这之中,并购类的夹层投资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除了以上4大投资策略,胡宁强调,夹层基金在投资时,一定要设计好退出的路径,这是基本点。而对于行业的选择,鼎晖夹层基金则关注教育、医疗、消费、新兴制造等抗周期、并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行业。“在目前环境下,我们将坚持寻找龙头企业,并与优质的合作伙伴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胡宁表示。

翻开鼎晖夹层近两年投资及合作的企业列表,亦可看到众多“行业龙头”的身影。例如,国内大型的牛肉供应商、国内制药CMO龙头企业、国内产品线领先的疫苗及单抗企业、国内规模名列前茅的民办教育集团等、国内领先的基于SVAC标准的安防监控服务商、全球知名的光伏组件生产商、亚洲大型的化工品物流公司、西南地区规模前三的民办高校等。

“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我们将通过与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绑定,以追求最大的确定性。”胡宁总结说。【责任编辑/古飞燕】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鼎晖夹层再进击:5期首轮募集32亿完成 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成新增LP
鼎晖夹层再进击:5期首轮募集32亿完成 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成新增LP
一个GP的烦恼:基金募集成立了,我却不得不离开
一个GP的烦恼:基金募集成立了,我却不得不离开
为什么软银和腾讯都投资了这家横跨AI、AR和VR的创业公司
为什么软银和腾讯都投资了这家横跨AI、AR和VR的创业公司
为什么这些成功的企业都喜欢在“不差钱”的时候融资?
为什么这些成功的企业都喜欢在“不差钱”的时候融资?
【创客100融资简讯】(2017年3月17号)
【创客100融资简讯】(2017年3月17号)
【创客100融资简讯】(2017年3月16号)
【创客100融资简讯】(2017年3月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