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富二代在硅谷当码农,求职心酸谁人知…


如果90天内再找不到码农的工作,这个曾经的富二代Justin 就要彻底收拾包袱回国,跟美国说再见了。

从天堂到地狱的变化,只不过是半年。

Justin 在美国读着排名100名开外大学的机械专业,为什么研究生毕业后的他却急需一份计算机行业相关的工作?

这一切,还得从他的家庭说起。

家庭变故被迫转计算机

本科从国内二本院校毕业后,Justin 顺利来到了美国读研究生,选择了他感兴趣的机械专业。

对于毕业求职,Justin 毫无压力,甚至跟学长们聚餐聊起,听学长感叹机械专业毕业后在美国找工作的不容易,他都不以为然。因为,按照父母规划的路子,他是读完喜欢的专业,回国继承家业的。

Justin 有个在硅谷eBay当工程师的叔叔,曾对他选择专业时再三叮嘱,“你的情况,研究生应该选计算机专业,比机械专业要在美国好找到工作,而且好立足。机械专业就业不比几年前,认识的一个机械专业毕业生,毕业以后去了码头工作,年薪才四五万美金。” 当然,Justin 是不以为然的。

直到家庭一通电话,告诉他家里发生变故后,Justin 才意识到留美有多么重要:如果没有能力留在美国,找不到好的工作,就养活不了自己,还会给家庭添麻烦。

他不断想起叔叔当时的建议,还上网搜了一堆关于公司软件程序员求职要求和各种待遇的资料。他相信成为程序员是他毕业后最好的一条出路,不但经济能够独立,还能帮家里解决一些经济上的问题。

他下定了决心要当程序员。

靠背题进入小公司

眼看研一已经过去,Justin 的压力是巨大的,因为这意味着他必须在这一年内顺利毕业,拿到计算机学位。

多亏学校转专业的条件相对比较宽松,GPA一直在3.8以上的Justin 顺利转到了计算机专业。也许是学校的课程难度不是特别高,加上自己的努力,一个学期后他就和同学开始做起了学校的项目。

当时Justin 自我感觉非常良好,觉得只要保持3.8的GPA,再加上自己在学校的项目,找到一份程序员的工作肯定是很容易的事情。

不料,第一次电话面试,算法题准备不足,就直接挂了。

他向硅谷工作的学长了解到,只有高GPA和项目是不够的,算法题也很重要。Leetcode的刷题平台是很多在大公司码农的必备和救命稻草。

(leetcode.com)

150多道算法题,Justin 计划给自己每天刷三道题,50天能刷完。

看起来50天是足够的,但Justin 还要空出时间去做项目,去修满学分毕业,还要投简历找工作面试。

更重要的是,刷题并没有想得这么简单。有那么几天,Justin 筋疲力竭,瘫倒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和对未来的茫然。

当时的他选择了捷径:理解不了题,就背题。

如果说不幸运中的那么一点幸运是,有一家在硅谷刚成立的创业公司,刚好面试了Justin 会的题目,让他顺利拿到了这家公司的offer,同时也研究生毕业。

刚到硅谷就失业

刚到办公室的第一天,Justin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只花了一年的时间能和一群计算机科班出身的工程师一起工作。

但还没来得及从这来之不易工作的高兴劲中走出来,由于公司创始人在法律方面的失职,被竞争对手举报,Justin和当时所有的工程师在没提前告知的情况下,瞬间被告解雇。

那个时候,Justin比研究生那一年还要有压力,他感受到了什么叫真正的痛苦。

好不容易来到了硅谷,当上了码农,却失业了。而更让他担心的是自己的身份问题,要是90天没找到工作,就要立马回国。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那时的他每晚在睡觉的时候都能哭出声来。来到了硅谷,当上了码农,路都走到这里了,Justin不甘心这是他最后在美国的结局。

一边找工作, 一边准备刷题的他,还是把所有认为能帮助自己的人都联系了一遍。

失业的第一个月,他拿到了几个面试的机会,但都失败了。

好在失业的第三个月,Justin 找到了一份QA(软件测试)的工作, 但不提供抽签。但不管怎么样,Justin还是先稳住了身份。但初入职场的忽然失业让他心有余悸,他觉得自己一定要去大公司,再也经受不起小公司的惊吓了。

“我承担不了一个错误决定所带来的后果了。” Justin告诉自己。

如何正确跳槽到FLAG

身份只是暂时的,如何进入大公司才是Justin的首要目标。

他的女友联系到了当时在FLAG(Facebook, Linkedln, Amazon, Google) 公司工作的校友。校友给了些建议,让Justin不妨去一家在硅谷的高科技在线职业教育平台“来Offer”,因为有很多学员完来Offer的课后都去了很好的科技公司。

(www.laioffer.com)

听到“来Offer”第一眼,Justin 并没有在意,因为当时自己也试图联系过不少各式各样的求职培训机构,比如有些机构的经营模式是那种保证学员拿到工作后再给学费的机制。但其实就是机构招收学员短期集中培训,给学员造假简历,然后包装后卖给大公司,当合同工。

他怕“来Offer”也是这样的机构。

他还担心来Offer是不是不会接受非名校毕业的他,但没想到当时来Offer创始人主动联系了Justin,了解了Justin的所有情况后,让他先来试听一下第一节课程。

上课的那一天,Justin清楚记得自己当时的思维彻底被颠覆了。Leetcode上第一道最简单的算法题Two Sum,经过来Offer老师的分析和变形,可以引出这么多新的知识点,而这些知识点又在后期的课程中循序渐进。

(leetcode的Two Sum题)

“没想到这么一道简单的算法题还可以这么学。”他明显感受到来Offer的课在帮他建立一个系统性学习算法的思维,而不只是单纯的刷题。

听完第一节课后的Justin马上就报了名。报名后的他又回到了当初研一时的拼劲。除了上班,他就听来Offer的直播课程,Justin还经常会当着在线几百人面前被老师点名,在线直播编程。剩下的时间他就去巩固消化课程上每一个新学的知识点。

让他那段时间最欣慰的是,在来Offer遇到了一群和他有着相似经历同学。他们不但一起上课,还一起组团互相做模拟面试,有些先拿到公司offer的同学会给组其它同学主动内推。在上完课后,来Offer老师还给Justin做了简历修改和再一次的模拟面试。

(来offer的师资力量)

“当时我们14个人的小组最后都拿到了大公司的Offer,现在这群都成股票群了。” 已经成为FLAG 公司程序员的Justin笑着告诉小探。当时拿到Offer的他激动坏了,来Offer指导他的薪资谈判他都来不及用得上。

当被问及零基础的学生是不是也能去科技公司当程序员,Justin 告诉小探,“有些完全没有基础的转专业学生也来上来offer 的课,最后都成了独角兽公司的程序员。我其实一直很后悔自己没有早点去来Offer,要不然,我应该能节省更多时间,现在可能过得更好吧。”

重新开始的建议

从转专业,刷题到硅谷,又在来Offer平台的帮助下进入了FLAG公司。Justin感觉现在的自己是幸运的。虽然家庭发生了变故,但也因为这个原因,让这个曾经的富二代对生活变得更加现实,更加勤恳。

“我曾以为,从名校毕业才能去大公司。没想到自己这个100名开外非科班出生的我也进了FLAG公司。我推荐每个想留在美国发展,但暂时不知道自己未来想要什么的留学生去当程序员,而想基础扎实和去好公司的上来Offer。” Justin有点激动。

从一个不知名美国大学研究生毕业的Justin,今天能在硅谷知名的大公司成为一位程序员,女友的陪伴,来offer的帮助一个都分不开,而最重要的还是他自己的决心和努力。

一路走来的Justin,虽让成为了FLAG的程序员,但一名好的程序员,还需要在公司里不断得磨练自己。除此以外,还有抽签,买房,结婚等更多现实的实际问题等着去解决,Justin说,自己的未来在硅谷才刚刚开始。

这批90后在硅谷的程序员,有着谈股份薪水,买房买股票的共性,但都有着自己成为程序员的独特经历。正如Justin所说,“每个能下定决心,能努力的人,在正确的指导下都能当一名程序员。”

也许在硅谷当程序员,真的每个人都可以。【责任编辑/古飞燕】

(本文Justin为化名)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曾经的富二代在硅谷当码农,求职心酸谁人知…
曾经的富二代在硅谷当码农,求职心酸谁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