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医生角色不可代替, 医疗大数据是海市蜃楼

伴随“互联网+”的概念,新的医疗产业正迸发出勃勃生机。然而,资源的再分配让移动医疗这一产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清科集团投资界举办的第162期沙龙上,移动医疗领域的创业者和投资者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交流讨论。

大佬共话移动医疗:高质量的医生永远稀缺,希望颠覆医生的收入方式

华创资本熊伟铭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我国在线医疗还处在非常初期的阶段。今年会出现闭环的搅局者,比如平安。像平安这样把保险公司的产品和医疗进行捆绑结合分销的公司还是走得很靠前的。国内目前还没有所谓医疗大数据,首先数据很难拿到,即使拿到了也不够精准,不精准最后的结果就很难判断。互联网能解决的就是如何把市场进行细分,以及对效率的提升。它不能使医生变成更好的医生,所以,医生这个角色是不能替代的。

在线医疗行业值得高度关注的领域包括:医患交流平台、垂直领域的深度闭环方案、科室市场化的IT服务机会、药品分销领域的新角色、只能学习支持下的诊断和运营效率提升。

春雨医生毕磊

春雨医生联合创始人毕磊:移动医疗最大的机遇是把医疗服务从医院里面剥离出来,传统的医院涵盖了太多的服务,这些服务是低效的,人们的体验非常差。高质量的医生永远是稀缺资源。移动医疗不是去颠覆医疗流程,而是去完善医疗服务流程。

这个行业现阶段最大的挑战是变现模式的挑战,没有一家产生非常好的现金流。长远来看,最大的挑战还是政策层面的挑战,政府完善一个政策需要比较长的周期,这个周期当中很多人都在一个灰色地带去做。所谓的垂直与平台是相对化的,太垂直用户就会减少。想做垂直一定要做非常重的服务,把用户黏住,让他产生重复购买。

清科研究中心高级项目经理徐志鹏:移动医疗发展趋势:第一,政策加强行业规范化,提高安全性保障。第二,第三方支付逐渐引入。第三,强医疗资源仍具有绝对优势,模式创新需要有落脚点。第四,巨头构建平台战略,跨界合作及并购整合继续升级。第五,重度垂直结合慢性病钱景好,大数据结合健康管理是未来大趋势。

中卫资本合伙人李文罡:在垂直领域要成功的模式,应该是O2O的闭环,在这个闭环当中就有一个利益链,要把这个链条理清楚。每个链条上的人,谁起推广作用,谁起阻碍作用,都要搞清楚。你怎么去利用这些起推动作用的利益相关方?有什么手段把政府相关的部门政策逾越过去,能够让O2O形成一个闭环,形成一个车轮,让它滚起来,这才是商业模式的成功。

弘晖资本副总裁严竞然: 平台化和垂直化在移动医疗领域都是行得通的,重要的是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做自己擅长做的。对平台来讲,是不是能让这个平台有一个协同效应。大数据在短期内很难产生价值,长期来看,积累一定有效的数据之后,会挖出一些东西来。企业现在可以把大数据作为一个锦上添花的事情,不能把这个当成终极目标。

爱耳时代创始人梁琦:大平台和垂直领域的O2O不是谁好谁坏,二者应该结合。我们现在跟一些耳鼻喉科合作去帮医院做数据,目前来讲是很远的事情,但可以慢慢去做,3、5年后可能会起作用。

益体康创始人周钷:移动医疗的机遇在于打开一扇门,让圈外人、门外汉切入进来。最大的挑战就是改变,要去改变医院传统的心态,改变医生传统的想法。移动医疗说得严重一点,是希望去颠覆医生的收入方式,或者病人服务的方式,改变医院和患者之间的关系。

大数据是个体数据的堆积,做移动医疗而言,大数据其实是一个海市蜃楼,现在大数据只能做流行病学的预测,真正大数据产生很大价值的案例是没有的。

蓝鲸医生联合创始人金辉:整个医疗环节的链条很长,价值最深厚的应该在诊后阶段,因为诊后涉及到一个长期持续价值的挖掘。移动医疗当前最大的挑战应该是用户和市场的教育,这个周期是非常长的。

立时诊创始人李希牧:因为我是做跟中医相关的,最大的挑战就是让用户如何能够信任你。中医很多的医院的检索,其实是没有的,连挂号患者的名称、手机号都没有,中间会有方子,不会往外说的,大数据只能分析到最开始,就是诊中,诊后的开药是比较难的。

另外,医随访、鸭梨心理、器械科三家企业在沙龙上做了项目路演,三家企业由沙龙协办方阿基米德提供。医随访是糖尿病相关慢病管理的APP,它主要是医生的一个随访工具,帮助医生来管理他的病人。鸭梨心理主要提供帮你找大夫,诊后的随访,专家问诊,帮你预约国内顶级医生专家和咨询专家的服务。目前积累的用户大概是1.4万左右。器械科实际上就是一家医疗器械行业垂直类的分类信息整理网站,它解决的是从业人员获取医疗相关信息成本极高的问题。(来源:新芽NewSeed)【责任编辑/陈伟】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互联网+时代医生角色不可代替, 医疗大数据是海市蜃楼
互联网+时代医生角色不可代替, 医疗大数据是海市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