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达康书记去创业

“对创业者来说,娶对一个正确的老婆是至关重要的”。达康书记向沙瑞金坦陈,“欧阳菁不离,我为了面子,一拖就拖到现在了。不过她现在跟我说,要去美国,按照中央的规定,我们俩要是不离婚的话,我就要离职。”

谁也没料到,一部各级官员斗智斗勇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守护了收视率,成了男女老幼们茶余饭后的共同话题。剧中近乎专断、霸道的京州市市委书记李达康更是在一众老戏骨中脱颖而出,成为新晋网红。

作为一波贪官中的“清流”,GDP的狂热追求者李达康的拥趸们创造了各种各样的段子和表情包,来为达康书记应援。“达康书记别低头,GDP会掉,祁同伟会笑”。

除了GDP,背锅侠达康书记的笑容、双眼皮和大长腿也成了一众吃瓜群众的重点守护对象。这么一位政治能力优、斗争水平差的官场人物,要是弃政从商,会成为一位优秀的创业者吗?新芽NewSeed(ID:pelink)试着从五个纬度做了评估。

一、创业热情和创业目标★★★★★

看剧的各位都知道,达康书记的小目标、大目标,都是一心一意搞GDP。一个明确的目标对创业者来说非常重要。每一波所谓的创业泡沫也好,风口泡沫也罢,最先被淘汰掉的,就是那些浑水摸鱼的人。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响遍大江南北时,O2O创业成为了首当其冲的创业风口,无数创业者涌了进来。当时,所谓的资本寒冬还没影子,投资者们像淘金者一样狂热。而那些创业方向不明、思路不清,甚至只是为了拿投资的投机者们便乘机混了进来。

待疯狂渐渐平息,大潮逐渐褪去,那些裸泳者势必现出原形。资本能容你蒙眼狂奔一次,这之后,你若依旧对公司的发展方向没有成型的考虑,甚至不知下一步该做什么,或者对所做的事情没有热情、没有见地,那么,你的创业便绝没有活路。

在这方面,达康书记的能力值满分。不管何时何地,面对何人,他都目标明确:干政绩,提高GDP!这一点换到创业者身上,便等同于把流量做上去、营收数字做上去。也正因为有热情,有方向,达康书记才能靠着对业务的不断积累,用更创新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二、创新力和执行力★★★★★

李达康接手了GDP排名倒数、有一百二十万人口的林城后,想到了用采煤的塌陷区搞开发。“如果大面积的圈占良田来搞开发,我觉得投资太大了,如果要是利用塌陷区的土地,既可以给后人留下一片青山绿水,还可以享受政府的财政补贴。塌陷区不是化工区,没有真正的污染,只要把一片一片的水洼子连在一起,那就是湖啊,在湖边种上树,那就是景。”

省委书记沙瑞金听完这段后说:“你的思维超前,有魄力”。确实,李达康的林城开发区做的风生水起,带动了GDP。不过,在当时,他的这一想法也遭到了市长和副市长的极力反对。

有创新的想法,并能排除阻碍积极执行,这也是一位成功的创业者所应当具备的魄力。特别是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消费不断升级的当下,创新者更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三、融资能力★★★★★

像达康书记这类踏踏实实干业绩并干出业绩的创业者,投资人哪有不喜欢的道理。

“党把我从一个农村的孩子,培养成市委书记,那得花费多少心血啊。我从赵立春同志的秘书任上下来,做了两年的副县长,后来组织就把我送到日本爱知县,去学习他们的社会管理经验。回国之后,党把汉东最大的一个贫困县、一百二十万群众交给了我。后来组织又把我送到美国,去学习经济管理,回来之后就任命我当吕州的市长。这一步一步,党把我培养到现在,我不能为一己私利,来破坏党跟政府的形象。”

在达康书记的这段正义“表白”中,我们不妨换个思路,如果他是一位创业者,那他的这段话就是对自己的投资人说的。翻译一下就是,投资人这么信任我,花了这么多钱支持我的事业,培养我,我一定要好好干,回报投资人。既能干实事,还会适时的煽个情表表对伯乐的感恩之心,这样的创业者,融资能力五颗星。

四、家庭稳定性★☆☆☆☆

去年王宝强的离婚事件让网友们转而为刘强东与章泽天的婚前协议点赞。作为企业家甚至创业者,你的另一半对你事业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也会更大。达康书记向沙瑞金坦陈,“欧阳菁不离,我为了面子,一拖就拖到现在了。不过她现在跟我说,要去美国,按照中央的规定,我们俩要是不离婚的话,我就要离职。”

一个一心奔GDP的书记,却有个行贿的老婆,也难怪大家心疼达康书记。沙瑞金建议他,既然早没了感情,就起诉离婚。但要是一位创业者甚至企业家走到起诉离婚的地步,除非你签了婚前协议,否则可并不是什么简单的事。

比如,赶集网联合创始人杨浩然婚变股权纠纷案,导致赶集网美国上市失败;土豆网CEO王微在冲击纳斯达克上市前夕,95%的股权遭遇前妻杨蕾申请冻结。此后,两人协议离婚,王微支付700万美元现金补偿,但土豆上市进程被搁置半年有余,已然错过了最佳上市时机。

“对创业者来说,娶对一个正确的老婆是至关重要的,这很可能决定了你最后做出来的是一个十亿美元的公司,还是一个一千亿美元的公司。”如此看来,罗永浩的这句话很有道理。

五、知人善任☆☆☆☆☆

“外边上司贪污,下属跑路!家里媳妇行贿。他依然坚持在守护GDP的岗位上,风里雨里,达康书记政府大院等你。”

微博上的段子写道,“达康书记每日三省其身:今天背锅了吗?今天背锅了吗?今天背锅了吗?”几度因为别人的贪污而被牵连跳脚的达康书记,在识人方面,简直就是傻白甜级别。

而知人善任对一个创业者来说很重要,特别是在创业早期,公司规模小,每个员工所要承担的工作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界限。这样的节点上,正是考验一个创业者识人能力的时候。

评估如上。如果你是投资人,会投达康书记这样的创业者吗?【责任编辑/李娜】

注:文章转载自新芽NewSeed,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