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W咖啡:做科技版的星巴克,梦想是上市


2012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第一次报道著名的创业咖啡-车库咖啡,创业咖啡开始受到史无前例的关注,并大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据估计,至今为止,国内创业咖啡已有300家左右。

而当下发展势头最猛的创业咖啡,非3W莫属。前段时间获得李克强总理的光临,关于3W咖啡的消息一时甚嚣尘上,受到全国的关注。近日,3W咖啡CEO周愿在接受创业邦记者采访时透露,3W咖啡的目标是做科技版的星巴克,并且要做上市。

创新创业微生态

在周愿看来,虽然现在孵化器、创业咖啡、创业茶馆等如雨后春笋,但是其提供的服务大多比较单一,如孵化器提供办公场地,咖啡馆则提供聚会沙龙的场所和融资服务。相比之下,3W咖啡是唯一一个做创新创业微生态的。3W咖啡不止是一个咖啡馆或者孵化器,而是一个互联网创业者相聚相识的平台。

举例来说,创业者组建团队之后,3W孵化器会为其提供孵化服务;3W基金可以为创业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如果团队需要市场推广,3W传媒可以提供推广服务;当团队需要扩张的时候,拉勾网和3W猎头会满足它们的人才需求。

“相当于一条龙服务,目前还没有看到其他家和我们一样的”,周愿说。

除了给创业者提供完善的服务,3W咖啡还形成了自己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3W集团旗下的3W咖啡、3W传媒、3W孵化器、3W基金、3W猎头和拉勾网等公司合作高度紧密,并互相促进。例如,3W咖啡会提供场地支持3W传媒、3W孵化器和3W基金的创业者早餐会,投资人下午茶和路演等活动,这些活动反过来又能够为3W咖啡带来客流量。


我们的梦想是上市

虽然3W集团各个公司都是3W生态的重要成分,在周愿看来,3W咖啡是整个3W集团的基础和母体,其孕育了3W集团旗下的传媒,孵化器,基金,拉勾网和猎头。作为创业者接触3W集团其他业务的入口,3W咖啡需要不断加强咖啡馆对于其他集团业务的呈现和承载能力,让更多人认识到3W可以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

智能体验专区便是其中之一。创业邦记者在3W咖啡深圳源兴科技店采访周愿时,注意到一楼摆放着3D打印机。周愿告诉记者,这是2014年年中开设的展示板块,目的是以3W咖啡作为平台,让用户和最新智能硬件产品近距离接触。

“你未必敢直接花1万块钱买个google glass,但是可以先来店里感受一下,了解这个技术怎么玩”,周愿说,3W咖啡会定时更换展示产品,无线充电桌、可调节智能灯泡等各类智能硬件产品都曾在3W咖啡馆中出现。

不仅如此,3W咖啡还紧跟商业潮流,针对用户需求推出服务。在O2O火爆的当下,3W咖啡和58到家合作,推出买咖啡免费体验上门美甲的服务,还推出上门1元洗空调,宠物美容的合作。

周愿认为,这就是3W咖啡和其他创业咖啡的不同,“很多创业咖啡都是基于情怀运营,但是我们把3W咖啡当成一个创业项目,我们的梦想是上市”。

做科技版的星巴克

在谈到3W咖啡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定位时,周愿告诉创业邦记者,3W咖啡既是一个互联网公司,也是一个连锁餐饮机构,未来,3W咖啡要做科技版的星巴克,成为科技园的配套。

除此之外,3W咖啡还要成为科技园食堂的备胎,给创业者一个食堂之外的选择。对此,3W咖啡推出了微信外卖,附近IT公司及白领可以通过微信购买3W的咖啡和甜点。

目前,其正在探索科技园连锁模式。其中,深圳是目前3W咖啡的业务重心,3W咖啡总共有的6家门店中,3家在深圳。除了深圳活跃的创业氛围,还因为相对于3W咖啡所在的总部北京来说,华南的深圳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如果能够做成功的话,可复制性更强。

“我们想摸索如何在空白的市场上扩展3W咖啡,在没有历史积淀的影响力的地方,我们的连锁如何站住脚跟”,周愿希望,在未来,3W咖啡能够遍布全国一二线城市。(来源:创业邦)【责任编辑/陈伟】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W咖啡:做科技版的星巴克,梦想是上市
3W咖啡:做科技版的星巴克,梦想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