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 VC早餐会】投资人纵论动荡市场下的投资策略

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加剧,这预示着未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但稳定增长的前景仍然可以预期,我们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来更好的保证资本效率和资本价值?

今天(9月18日)上午,创客100百老慧VC早餐会(第一期)邀请到了著名天使投资人、大河创投创始合伙人刘志硕先生,就这个问题跟在座的大约十位投资人分享经验,随后他们又进行了别开生面、干货满满的深度交流。

刘志硕先跟大家分享了一些数据:今年前6个月,完成A轮(包括Pre-A轮前)的投资大概是去年一整年的2.7倍,上市公司宣布购并的数量则超过之前10年的总和。可以看出,各种各样力量的叠加,在过去一年,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创投和早期投资的泡沫,积累了很大的风险。

在当前股市动荡、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现在的投资圈进入到一个比较冷静谨慎的状态。还有,创业成功本身就不是一个高概率事件。一般来说,拿到融资的创业项目的成功率应该不会高于5%。

因此在今天的资本寒冬里,刘志硕给大家了几条实际的建议:第一,投资人要对自己有信心,尽量不要做糟糕的心理暗示,而是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已投的创业公司上,让它尽可能走得更好,并且要让这些创业公司感到温暖,感到他们是被投资人支持的;第二,投资人要依据自己原有的专业资源,更多地关注那些在原有轨道上,自己也有经验、资源和能力的项目,全力以赴把自己明白的事做好,不做自己不明白的事;第三,创业公司可能需要各种各样的资源和力量,因此投资人可以参与一些自己有资源的合投;第四,作为一个好的投资者,永远要跟自己投的项目保持一个适当的热度,哪怕它跑得再好,投资人也要努力积极发挥作用,否则就很有可能被后进来的更强悍的投资人被赶下车。

最后,刘志硕还以自己的投资经历来鼓励大家,可以将这轮市场动荡转化成一件好事。世界上所有称得上伟大的公司都是经历过冬天的。因为冬天的到来,竞争强度会有所缓解,成功几率就有可能增大。而投资者一定要做好自己,成为一个比今天的你更好的你。作为一个早期投资者,一定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菜,找到自己的跑道,找到自己最擅长做的事,找到跟自己能够战略协同的哥们儿,大家一起去干。

谈到举办百老慧VC早餐会的初衷,创客100董事长曹健说,过去硅谷投资界各自为政,但近两年他发现硅谷投资人之间也会举行一些小范围(一般十来个人)的见面会,喝喝咖啡、聊聊天什么的,互通消息、分享资讯,对大家都很有帮助,因此他就把这种形式带来了创客100。曹总说,他希望在早餐会上投资人之间能分享自己投资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大家也能一起共同交流投资成果、分析风险。

下面来看参加本期早餐会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吧:

中关村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程远

程远说,投资人要用自己的特长去做最擅长的事。他们最擅长做的是网络设备、路由器等,所以去年也投了一个这样的创业公司,下一步准备搞创投基金。

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张保英

联通创投是联通全资的投资机构,主要投早期项目。张保英说,他们现在投资比较谨慎,一年投了七八个项目。

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TMT行业投资部总经理、文旅基金副总裁何士祥

达晨基金管理着150亿基金,每年有30亿的投资规模。何士祥说,以前他们不投天使轮,不过也准备在以后投一些天使。

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投资总监崔骥

崔骥曾有在华为工作十几年的经验,现在他所在的博彦科技也专注于去投一些偏“硬”的项目,比如金融、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

汇众益智(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新科

李新科介绍,自2004年公司创办以来,经过5年的高速发展期,汇众益智在完成融资、业务扩大、并准备做上市的时候,遇到了挫折。后来经过反思,他觉得既然一家游戏教育培训公司就要做出品质,而不是去迎合资本市场。现在汇众益智专注于游戏产业链的投资孵化。

中国先锋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吴涛

先锋金融集体旗下有银行、证券、租赁、信贷、担保、支付等业务。吴涛也跟大家分享了他们公司的投资经验。

宏福集团总裁刘洋

宏福集团是社区性地产开发商,总裁刘洋也在早餐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投资经验。他说除了做实业之外,在投资上也有自己的考量,即未来发展成孵化器集群。因为宏福集团整个条件比较成熟,从孵化,到加速,到产业化,能形成一个闭环。而他们早期投资的目的,财务回报只是一方面,还希望发现一些优秀的创业苗子,也能增加自己的业务增长点。

参加此次早餐会的还有: 汇众益智副总经理苏萌

酒之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局创始人兼CEO郭威

北京爱创筹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陈朝

政务新媒体创始人陈雪峰


早餐会前,大家谈笑风生

早餐会上,投资人在畅所欲言

创客100工作人员和投资者们合影留念

创客100科技孵化器由《IT时代周刊》和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共同组建成立,是一家以投资种子阶段初创公司为业务的创投公司,拥有6000万创投基金,5000平米孵化空间,未来3年将投资孵化200个移动互联网早期创业项目。旗下拥有专业的媒体平台,千万级互联网读者为聚合推广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将在硅谷创办首个海外基地,每年还将举办5000人规模国际级的创客大会。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 VC早餐会】投资人纵论动荡市场下的投资策略
【创客100 VC早餐会】投资人纵论动荡市场下的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