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的“苹果”公司必须拥有的六大特质

关于中国的“苹果”公司在哪里的问题,已经有不少的评论人士和爱好者一起探讨过,甚至曾经还有人将小米看作未来的中国式苹果公司,但纵观小米的产品和供应链,我认为小米距离苹果公司明显还有一段非常漫长的距离。小谦相信偌大的中国商业市场中,一定会出现像苹果公司一样的企业,这是一家不仅能力要在业界突出的企业,还需要深谙中国特色企业的发展道路。

因此我认为这一家企业可能必须要在保持和苹果公司一样地“追求极致的产品,只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体验”的基础上,有能力深刻地了解中国社会市场发展规律,将公司的发展理念和能力融入到中国特色的商业环境当中,共同出击。有本事和中国商业本土的属性结合起来,是中国的苹果公司存在的基础条件。所以从某种角度理解,中国的苹果公司一定是有个性的,是中国私人定制版的苹果公司,那么他的个性特质又会有哪些呢?小谦总结了出来六点,仅供参考与交流。

要有将产品体验优化到极致的理念

要说到苹果公司以及乔布斯最大特色的话,注重产品的用户体验以及有将产品做到极致的理念是最常被提及的。在中国特色的环境下,仅从人口基数层次考虑,中国消费者消费信息图谱也要比国外的信息图谱相对复杂一些,将产品优化到极致的难度也要比国外更大。

市场对于生存在中国复杂环境下的“苹果公司”的要求,不应该仅仅只是将产品的用户体验优化上去,而需要更大程度的注重产品全局体验,先从满足用户开始,再往改变用户习惯发展。产品从传闻到上线以及用户购买下单再到配送使用,在保持整个体验过程的流畅性基础上,将这个全局的产品体验优化到极致,是追求大环境下极致的全局体验的表现。而个性化手机所满足的某一细分群落用户的需求,是小环境下将体验不断优化的表现。因此我个人认为个性定制应该是全局产品体验中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需要引起魅族和小米更多的重视。

青橙手机是个性定制手机领域当前成绩最好的一家公司,他们不仅在产品的设计外观上给了用户很多个性化的选择,还在硬件、软件、服务上提供了定制个性服务,这种C2B模式的个性定制,已经在产品的全局体验方面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用户,这批用户因为产品更多的满足他们这群细分群落用户的需求,他们要对这类产品更加喜爱。如果可以找到用户数量合适的多个细分群落,用个性化的定制手机拉近厂商和用户的关系,手机品牌也就奖获得更大的传播机会。魅族黄章此次出山之后可以在优化了一定产品的使用体验之后,也和青橙手机这些个性定制手机厂商们一起,在个性化定制手机上做出突破,将产品的全局体验优化得更极致,最终在全局体验上拉开他与小米之间的距离。

要具备开放激情与保守刻薄的双重人格

要成为中国式苹果公司,除了要满足公司的特色要求之外,公司的灵魂更是不可忽略的。在关于为什么中国没有乔布斯的一些话题探讨当中,有部分人的观点是因为中国没有美国那么自由的创业环境。诚然,我们的国家还处于朝着更加自由而努力的发展阶段,但你是否又有机会抓住那些已经变化得更加自由非常明显的机会呢?

社会发展都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有些规则既然你和你企业伙伴们都知道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中国环境下还没有能够打破这一自由束缚的企业,那么这个时候你应该要相对保守刻薄固执一点,不用试着以个体的形态妄图快速的解决一个数亿人共同努力都只能慢慢解决的社会问题。

有些少有人逾越的规则我们固执的守旧之后,我们应该跳转到开放激情的心态,早日的在新的发展领域中拓展,并保持激情,不断的朝着一个既定的方向而努力奔跑。中国式苹果公司,需要具备这样的双重人格,能够把握好这两个双重人格的平衡,说明这家企业已经成功了三分之一,因为这是他的灵魂所在。

要有不求改变世界 也要将自己改变到极致的心态

灵魂可以改变一个人或者一家企业的发展心态。不要看到了乔布斯等人的神话之后,就也妄图照葫芦画瓢,简单地又创出一个神话。要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是绝对不可能有另外一个一模一样的乔布斯或者苹果公司存在的,苹果等成功企业的成功,是一群对的人在对的时间里做了一些对的事情,是无法用绝对的条件去衡量对比的。

小谦小学的时候学习过一篇课文,其中提到过“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观点。要成为中国式苹果公司,需要有不求改变世界,也要不断的将自己改变到极致的心态。当这家企业将自己改变到一个临界点的时候,不断积累的微创新一样可以形成颠覆性创新,最终离改变世界更近一步。

要有性格鲜明特立独行的企业思想领袖

心态决定性格,而一家公司的性格更多的会在其思想领袖身上表现出来。要成为苹果这么大的企业,是需要有思想领袖一起更好的统一公司文化,在思想上带领员工们一起朝着一个大致的方向齐心协力的。小米的营销上的突破令不少人都纷纷咋舌,黄章此次复出,作为低调到只是在魅族论坛里时不时语出惊人的魅族领导人,黄章的极客生活习惯闻名已久。小道消息称青橙的王迅这种极客特征更加明显,据接触过他的手机圈内人士透露,也许因为本身就是做手机出身又历经摩托罗拉、联想等大企业打磨,王迅对于产品的要求简直到了苛刻的程度,小到一个UI的图标设计、一块辅料的选材他都要求必须做到极致,在他手下的研发人员,能呆半年以上的都能在技术和能力上有“质”的飞越,有些研发人员直言不讳王迅就是个产品狂人。

这样的人,往往将他们自认为非常普通的一些言行举止透露给媒体或者大众之后,媒体和大众就也自发的去长期关注他们,他们的思想领袖身份无形之间就不再囿于他们的企业,仅仅只是影响到公司内部的成员,而能够在更多的大众面前出现。这就能够为他们的企业完成大量高效也低廉的营销活动,能够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品的研发设计当中,让产品更有把握的推向给用户使用。

要成为一名生活家 保持对一群人优劣人性的兴趣

要成为一家和苹果一样做产品的公司,某种角度上来说可以说算是一家设计公司。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所以一家公司首先应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生活家。诺基亚的衰落让多少业内人士唏嘘,是什么原因让苹果跳过诺基亚,直接引领着一批颠覆的企业带动了产业需求的变革?因为他们都是生活家,能够在生活中挖掘出在人们使用一些工具的时候的利弊,并发扬一名实干家的优势,让生活变得更有趣更方便。

一个不懂得生活的企业,是难以把控出产业发展最佳时期的。就拿90后来说,追求自我的个性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基本生活方式。因此,青橙手机推出基于用户个性需求的C2B手机模式,在我看来就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对此,小谦作为95后近日和一群90后同学以及研究90后话题的研究生博士们进行了一定的交流之后,也发现90后的自我个性化,可能并不会完完全全分散到个体,而是以小聚落的形态个性化生活。青橙手机日后可以细分挖掘这一人群的细分巨头个性化生活习惯,推出量身定制版手机。

除此之外,作为一名生活家,我们也不能仅仅就往好的一方面思考,他们同样需要寻找这一群人人性的劣处。找到这些劣处之后,我们或许可以寻找到新的突破优化方向,最终就将劣优化到优,企业也就拥有更加多元的角度感受一群人的生活。

要注重对媒体舆论的冷热平衡 谨记多做少说的至理名言

以上几点可以更多的偏于中国式苹果公司的能力上,而这一点将也许是中国特色商业环境下必须注意的点。媒体成就了大量的企业,也更快的将一批企业推向了悬崖。有很多的企业,在他们还没有成为巨头的时候,原本拥有着后来被某些巨头实践成功的想法,但最终因为以为自己已经在产品上做好了一定的准备,自己可以通过自己的想法改变自己,这一独特而又可信的想法通过媒体的曝光之后,能够加大产品的品牌认知程度,也可以吸引到更多优质的人才,走上了失败的道路。

和官商关系需要注重平衡一样的是,中国式苹果公司应该要注重对媒体舆论的冷热平衡,有个衡量的标准持衡着,尽量少说多做,保持做的事情和对外公开信息的平衡,把握好节奏。

六条中国式苹果公司必须拥有的人性特质,是小谦对于中国特色环境的一些理解,也有小谦一些真实的生活体验后的感想。人生如戏,市场风云变幻,也许就在下一秒,我们真能在上天赐予的一次迷糊灌顶之后,打造出一家中国式的苹果公司,但前提是得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这一挑战。【责任编辑/萧诃】

本文由作者小谦授权IT时代周刊新媒体中心首发,小谦,互联网观察员,IT评论人士,微博@小莫谦,微信关注小谦说xiaoqianshuo 私人微信联系net1996。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未来的“苹果”公司必须拥有的六大特质
中国未来的“苹果”公司必须拥有的六大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