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富豪太多非幸事,严重阻碍中国万众创新

【创客100锐观察】10月1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内地《2015胡润百富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登顶内地首富。在富豪榜前10中,有来自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这样的科技领袖,但整体来看,今年内地富豪榜让人高兴不起来,前10中有一半涉及地产,他们是万达集团王健林家族(2200亿元)、苏太华系严昊家族(910亿元)、泛海卢志强(830亿元)、苏宁云商张近东(810亿元)、万向集团鲁冠球(650亿元)、华彬集团严彬(650亿元)。


放眼全球,没有一个国家是靠地产独撑。对比《福布斯》2015美国富豪榜,上榜企业家比较多元化,主要集中在科技、金融、零售、食品、媒体等行业,地产商最高排名在30名开外,他是82岁高龄的唐纳德▪布伦。

地产独大,意味着对中国经济形成挤压。今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然而,畸形的地产市场,严重掏空了中国实体经济,吸干了国家的新鲜血液,一人买房要耗尽三代人的财富积蓄,导致社会价值观扭曲。

地产经济独大,是中国经济的毒瘤,必将阻碍中国创业与创新。以深圳为例,它是中国的创客中心,当地政府也欲打造国际创客中心。然而,这个创客中心最直观呈现出来的就是房价暴涨。从去年到今年,深圳房价涨幅高达40%。日前有消息称,因为高房价,很多年轻人正在逃离深圳。创业者的梦,或许会被深圳的高房价击溃。

“地产霸权”是短视经济行为,致使国内消费疲软。更关键的是,地产主要靠垄断特权与腐败等方式获取财富,是在创造新的不公平,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中国经济要转型,由传统经济转向以互联网和科技为代表的新经济转型,就必须要敢拿地产经济开刀。这个“毒瘤”不切掉,所有的细胞都不会健康。


2012年时,马云曾和王健林1亿元对赌——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将给马云1亿元,反之马云给王健林1亿元。后来,马云说,“如果王健林赢了,那么整个社会就输了,这一代年轻人就输了。”我们姑且不论到时候谁输谁赢,靠畸形地产累积起来的财富,必定是建立在一个时代的苦难之上的,必定是建立在对年轻人一代的掠夺之上的,必定是万众创新的绊脚石。

中国经济要转型,就要壮士断腕的勇气。只要政府还有一天把房地产当做支柱产业,经济转型就是一句空话。而且,房地产会成为威胁国家肌体的“地雷”,随时有可能引爆。

直面经济转型时代最大的痛,刻不容缓。如果有一天,内地富豪榜前10中,找不到地产商的影子,我们才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了,中国经济含金量提高了。【责任编辑/闫红玉】

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及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地产富豪太多非幸事,严重阻碍中国万众创新
地产富豪太多非幸事,严重阻碍中国万众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