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不掩热情,创客100开放日第二期,干货与脑洞共齐飞

【创客100活动报道】2015年的第一场雪,没有湮灭创客100开放日第二期的激情和魅力。数十位来自北京各地的创业者们,不畏严寒,顶风冒雪,依旧早早来到创客100,就是为了亲耳聆听两位技术大咖就“技术创业的切入点与商业模式”的主题分享,为了亲眼一睹7位创业者的创业抱负。

顶着风雪提前到来的听众

等待活动开始期间,就有创业者私下交流

两个创业者专门找僻静的地方讨论各自的项目

会场坐满了创业者和热心听众

之前,很多技术高手,却又是创业方面的小白们,向创客100君诉苦说,自己在创业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困惑,比如对商业模式不明晰,对市场和用户的痛点不敏感,深感运营能力不足、推广乏力等短板。

创客100高级副总裁王小燕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创业者的痛点,就是创客100的服务点。所以,创客100君特别邀请硅展科技CEO荆涛博士和摩安公司CEO郑友才,一起复盘自己的技术创业路径,也为创业小白们指点迷津。

需 要指出的是,荆涛博士有着多年硅谷工作经历,曾职于美国顶尖的劳伦斯国家实验室,还在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当过保密项目的工程师,他在2001 年时创立硅展科技,主打智能无线充电产品;郑友才则是拥有累计过亿下载用户APP“摩安卫士”和“跟屁虫”的本土开发者,积累有超过10年的信息安全技术 开发技能,在激烈竞争的APP市场上一路摸爬滚打,具有丰富的实操经验。

下午2点,创客100开放日第二期准时开讲。此时,会场已坐满情绪昂扬的创业人群和热心听众。对于因为迟到而只能站着听讲的创业者和听众们,创客100君只能说声“抱歉”。

硅展科技CEO 荆涛博士

首先出场的是荆涛博士,他演讲的主题是“技术宅创业”。

荆 涛博士表示,“技术控”创业的优势在于严谨、理性、谨慎,即对行业了解深入,对技术发展趋势把握准确,劣势在于过于谨慎、严谨、理性,以及对技术的过于精 益求精,可能会错失很多市场机会。为此,他特别提醒创业者,创业要选择风口中的市场,找到用户的痛点,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要符合市场的刚需。过于长远的 技术不合适初创企业,要充分把握市场机会,做自己擅长的行业。

在演讲中,荆涛博士还向创业者们提出建议,创业前要做好技术选择,市场选择和个人的准备,尤其是创业者本人要对创业所在的行业保持热情,不要被负面情绪影响,要坚持走下去。

摩安公司CEO郑友才

第二个出场的郑友才主要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业经验和教训。

郑 友才表示,在创业初期,首先需要改变过去心态,也就是说,今天的你必须忘记昨天的自己,明天的你必须忘记今天的自己,不断接收新的事物来改进自己产品,以 便针对用户需求不断改进产品体验;第二,要学会分享,例如和合伙人的分享,创业初期要明确股权,切勿平均分配股权,以免日后有分歧。第三,团队要保持对新 事物的认知,以便针对用户需求不断改进产品体验。第四,要善于吸收人才。

干货,赶紧记下来

听众认真倾听

荆涛博士和郑友才的精彩演讲,极大地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抢问现象一再发生,甚至有毕业才两年就走上创业路的小女生,巾帼不让须眉,频频举手,非常不容易地得到了创客100君递过去的话筒。

听众和创业者们踊跃提问

荆涛博士和郑友才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充分而详细地答疑解惑。

两人同时告诫提问的创业者,技术型人才创业中不能过于注重技术而忽视了市场、用户体验。最后,两位还传授了创业者融资方面的经验,有技术很好的开始,但是要把技术市场化来吸引融资人,同时最好也要选择有行业经验的融资公司的进行合作。

两位嘉宾在回答大家的提问

针对有创业者提出的创业初期股权分配问题,郑友才建议或采取6:2:2,或采取7:2:1,他认为创业者一定要敢于一股独大,在公司内形成一言堂,而不是股权过于平均,以免在需要做出重大决定时因为意见不统一而错过良机。

对于创业小姑娘提出的创业问题,郑友才认为她不该这么早就急于创业,而应该在职场中锻炼,摸索一番,积累人脉,最好能够吃到一番苦头后再出来创业。

创客100副总裁刘燕、郑友才、荆涛、王晓燕(从左到右)

在结束提问了,大家一起移步到路演室,共同见证让人脑洞大开的7个路演项目:

特邀点评嘉宾:店掌发起人韩飞、创客100董事长曹健、天使空间陈海砚(正面,从左到右)

蒙诺I创客:打造3-6岁“科学+”整合课程连锁品牌,免费提供全套游戏材料和课程,免费在线培训认证教师,为幼儿园学生提供游戏、课程及相关衍生产品。

蒙诺I创客创始人邢政伟

美丽时间:是一款即时约会软件。通过APP,单身男性可以快速寻找到空闲美女的时间段,并下单购买服务产品,当即实现美女会面的渴望。

美丽时间创始人陈晓东
一原一品:通过发展村官及社会人士作为当地农特产品的微代理,搭建农特产品移动电商平台,实现农特产品立体化、网格化从乡村到餐桌的渠道。

一原一品创始人张民

赶快递:是一款基于运输资源共享的智能在线运输平台,类似滴滴的共享业务,快递员通过在平台上抢单实现互联网+运输,闲置资源共享。

赶快递创始人兼总经理李傲伟

品课网:K12教育B2C服务平台,自主研发教学体系,对教师进行标准化培训,线上根据学生需求匹配学科、导师,线下一对一上门授课,跟踪教学管理。

品课网创始人欧力陈

DMOCloud:为开发者提供各种程序模板的云服务提供商,使开发者写程序更容易,产品迭代更快速。

DMOCloud CEO何凌云

联络加-联络家:建立便捷、高效、节约、合理的云联络中心,为客户提供更经济、更便捷的联络中心产品与服务。解决了以往企业联络中心的建设模式,让低成本建设企业联络中心从可能变为现实。

联络家创始人郭伟东

路演项目圆满结束后,创客100董事长曹健还与意犹未尽的创业者亲切交流,倾听他们的想法,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创客100董事长曹健与创业者亲切交流

我们也了解到,这次活动再次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很多听众都表示,希望创客100开放日这一系列活动,能长期举办下去,大家都表示很期待创客100的其它活动。【责任编辑/于德浩】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初雪不掩热情,创客100开放日第二期,干货与脑洞共齐飞
初雪不掩热情,创客100开放日第二期,干货与脑洞共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