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年度策划】2015年这10家VC腰包鼓鼓

【创客100年度策划】“创业潮”、“投资热”、“资本寒冬”,这三个与创投相关的几个词语,其实揭示了创业和投资息息相关、互成循环的关系。最近甚嚣尘上的“资本寒冬论”,背后的逻辑是: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导致很多VC在募集资金时可能会出现问题,因为基金的钱较少,所以会投资更加谨慎,进而导致创业者再难像以前那样轻松拿钱,“资本寒冬论”应运而生。


但是,据清科集团数据显示,2015年PE/VC市场募资总额约7000亿元,投资总额约5000亿元,均达到历史最高点。从数据上看,这个资本的冬天,似乎又没有那么冷了。

1、探针创业投资:探针(上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

探针(上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成立于2015年1月,由上海探针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主要投资于TMT领域早期项目,重点投资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产业商业模式的升级改造领域。

探针创业投资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本为100万人民币,是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机构。

2、高榕资本:高榕资本二期美元基金、高榕资本Co-invest Fund、高榕资本二期人民币基金

2015年,高榕资本已披露的募资事件高达3起。在2015年1月,高榕资本二期美元基金完成募集,金额超过3.6亿美元。在2015年5月,高榕资本Co-invest Fund完成募集,金额1亿美元。该基金将用于高榕资本一期美元基金所投资优质项目的后继投资。在2015年8月,高榕资本二期人民币基金完成募集,金额5.6亿人民币。该基金将继续投资于种子期、天使期TMT项目,以及未来期望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项目。

高榕资本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新兴的风险投资机构,管理着7.00亿美元和10.00亿人民币基金, 专注于TMT行业种子期和成长期投资。高榕资本的出资人既有国际一流的基金会和母基金,也有诸多成功的企业家,其中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分众传媒、小米、搜狐等数十家知名企业的创始人。

3、深圳投控:深圳市投控东海一期基金

深圳市投控东海一期基金成立于2015年,首期目标规模5.05亿人民币,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企业。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2004年10月在原深圳市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基础上组建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产权管理、资本运作及投融资业务为主业的市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注册资本70亿元人民币。2012年,控股公司全系统共实现营业收入242.33亿元,利润总额71.64亿元。截止2012年底,公司总资产1766亿元,净资产740亿元。

4、浙商创投:杭州华媒泽商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浙商创投浙商新筹壹号新三板投资基金

杭州华媒泽商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成立于2015年,目标规模1.00亿人民币,由浙江浙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该基金超募完成,最终募集1.20亿人民币,主要投资于泛文化行业及与信息技术结合的相关领域的内容、渠道和消费三个方面,重点关注这三者结合所产生的投资机会。

浙商创投浙商新筹壹号新三板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目标规模1.00亿人民币,但由于认购火爆,最终实到出资为1.2亿元,该基金由浙商创投负责管理。

浙商创投目前已经管理了20余个VC/PE基金、天使基金、新三板基金、定增基金、并购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300亿元人民币。 浙商创投主要关注现代服务业、IT科技、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科技、新媒体等领域的高成长、高科技、高增值企业,同时关注传统行业中产生重大革新的优秀企业。

5、顺为资本:顺为资本一期人民币基金、顺为资本第三期美元基金

2015年,顺为资本已披露的募资事件共有2起。2015年2月16日,顺为资本第一支规模1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募集完成。2015年7月,顺为资本第三期美元基金募集完成,金额为10亿美元,该基金的投资方向是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和农村互联网。据已披露数据,顺为目前共管理四期基金:第一期美元基金2.25亿美元,第二期美元基金5.25亿美元,第三期美元基金10亿美元和一期人民币基金10亿元,合计17.5亿美元和10亿人民币。

顺为资本由雷军和许达来于2011年创立,是一家专注于中国的风险投资基金。顺为资本重点关注互联网、高科技行业以及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所带来的变革,主要投资初创期及成长期的优质创业公司。猎云网此前也曾对顺为资本投资的趋势变化进行过解析以及盘点了其盘踞的“风口”。

6、久奕资本:上海久奕炎泽创业投资企业

上海久奕炎泽创业投资企业成立于2015年4月,由上海久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主要投资高端制造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等新兴行业中的优质企业。

上海久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前身成立于2004年5月,是长期专注于一二级市场证券投资的资产管理机构,曾成功投资和管理了多个股权投资基金和证券投资基金,涉足领域包括:高端制造、金融服务业、环保能源、TMT等新经济、教育培训、金融地产等。此外,其还成功运作多个证券市场专户基金和阳光私募产品,管理资金规模逾20亿元。

7、华映资本:苏州苏报华晟新媒体投资中心

苏州苏报华晟新媒体投资中心成立于2015年,目标规模2.00亿人民币,由华映光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由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常熟高新区开晟母基金和华映资本共同发起成立,该基金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垂直细分领域,投资布局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内容生产、消费转型及技术支撑环节的潜力型、成长型项目,尤其是数字阅读、互联网金融、数字营销、消费升级与企业服务等领域。

华映资本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直以来专注于投资文化传媒、影视、音乐、教育、互联网、新媒体等文化领域。在新加坡、香港、上海、苏州、常熟、无锡等地设有分支机构。

8、中沃投资:嘉兴市中沃联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中沃联城投资公司

嘉兴市中沃联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成立于2015年5月,由上海中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规模是1亿人民币,该基金的投资领域是桐乡市范围内中早期的企业,投资桐乡市内企业的金额不能低于基金总额的40%。

中沃联城投资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目标规模1.00亿人民币,已经募集完成,由上海中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该基金由上海中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桐乡科创中心联合成立,以桐乡市范围内中早期的企业为重点投资对象。

上海中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市场化运作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专注于优秀股权投资基金的组合投资和优质企业的直接投资,主要侧重对种子期和天使期的企业进行投资。公司曾管理十余只股权投资基金及组合基金,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30亿元,投资企业逾40家,其中超过30%的企业已上市。

9、暾澜投资:杭州载川投资合伙企业

杭州载川投资合伙企业成立于2015年,主要投资方向有:一、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移动互联网、智慧电商、垂直微信、跨境电商项目;二、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产业的项目;三、用科技创新完成转型升级项目;四、全球智慧与创新在中国商业化实践的项目。

杭州暾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注册资本是10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是由天使投资人姚勇杰创立的专业创投管理公司,致力于投资TMT、电商、大消费、大医疗、节能环保、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中早期的项目,管理团队以成功企业家、世界500强企业、阿里巴巴集团高管为主,致力于为优秀创业企业提供发展所需资本及成熟的管理经验,持续帮助企业成长。

10、源码资本:源码资本二期基金

2015年6月1日,源码资本宣布成功完成二期基金的募集。源码资本方面称,二期基金共募集了1.5亿美元、2亿人民币。有意思的是,在这期基金中,出资人除开一期20多位互联网(准)上市公司CEO之外,还出现了7名A股上市公司CEO。

源码资本专注在TMT早期投资,目前管理3.6亿美金,4.5亿人民币。源码资本集结了互联网核心层力量作为出资人,包括红杉资本、美团网王兴、今日头条张一鸣等。创始合伙人曹毅在风险投资行业从业10年,专注在TMT行业,参与投资有40余家。在创立源码之前,曹毅先后在C Square Capital、联创策源、红杉资本任职。[责任编辑/吴梦雄]

以上资料来源于猎云网,创客100略作编辑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年度策划】2015年这10家VC腰包鼓鼓
【创客100年度策划】2015年这10家VC腰包鼓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