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继e租宝巨资诈骗后,又现惊天孵化器骗钱案!

【创客100编者按】“双创”大潮下,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孵化器的数量虽多,但国内还没出现真正意义上可称为“标杆”的孵化器。当然,更有些滥竽充数者,夹杂其中,鱼目混珠。在创业路上,需擦亮眼睛,坑实在太多。

创业创新在中国大地上遍地开花,国人的创业热情将中国的改革推向了新的高度。但就在红红火火的创业大潮中,在有着创业之都的四川省成都市,有创业孵化器却以提供免费办公室为幌子以及“代注册公司、装修款、办公室押金”等名义骗取创业者钱财,涉案金额巨大,被骗人数众多。据反映,其中受害者还包括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锦城学院等高校的学生。


(被骗创业者提供:汇都孵化器总经理照片及名片)

大肆行骗背后,个人行为还是公司行为?

2016年1月30日,一群从不同地方赶来的创业者聚集在成都市高新西区派出所报案,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本地以及外地来四川的创业者”和“被四川汇源集团,成都汇都微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孵化器(以下简称:汇都孵化器)欺骗的创业受害者”。

据受害创业者反映,他们是被“四川汇源集团汇都孵化器”总经理“林诗轩”给骗了,有的被骗几千,多则十几万。他们均是被汇都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办公室,“代注册公司、装修款、办公室押金”等理由骗取钱财的。“钱已经交了快一年了,答应的事情却没有影子,钱也不给退”。其中有一位创业者的10多万的装修材料被骗后,还堆放在汇都孵化器所在地汇都总部园区二期2号楼的二层而报废,无法使用。

除此之外,在成都创投圈,汇都孵化器总经理林诗轩以“汇源集团总经理”的身份到处骗钱,数额惊人。甚至和要融资的企业签订几十万而无法履行的虚假投资合同,让众多融资项目,损失惨重。


(被骗创业者提供:汇都总经理林诗轩欺诈合同内容)

目前受害创业者的创业项目几乎全部“死掉”,有的创业者被骗后甚至连“温饱都无法保障”继而离开成都去外地打工。

据被骗的创业者反映,“由于众多创业者知道被骗后,纷纷找到汇都孵化器要求退还被骗钱财,但是目前汇都孵化器却拒绝承认林诗轩是汇都孵化器的总经理。”从创业者提供的一段关于成都汇都微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王晓川的通话录音显示,“林诗轩不是汇都(孵化器)的人,也没有任何劳务合作”。

但是很多接触过汇源集团汇都孵化器的人及创业者告诉笔者,“第一次接触汇都(孵化器)时,王晓川都向我们介绍,林诗轩是我们孵化器的总经理,以后有什么事情可以直接找林诗轩,说林诗轩不是汇都的人,那肯定是在推卸责任”。

对此,被骗创业者“很受伤”,“原本以为,这么大的集团公司,不可能骗我们的钱,没想到还是骗了,现在还不承认骗人”。

根据被骗创业者提供的相关合同显示,上面盖有汇都孵化器的公章,签有林诗轩的名字。因此,也证实林诗轩为汇源集团汇都孵化器的人。

创业者告诉笔者,“林诗轩也曾说,汇都孵化器他占有30%的股份,是一个叫周荃荃的人代持的。”根据工商系统查询,周荃荃确为汇都孵化器股东。

至于汇源集团汇都孵化器为什么否认林诗轩的存在?汇都孵化器一位负责人对此表示,“很多事情,我们也被骗了”林诗轩和汇都孵化器确实没有任何关系,林诗轩利用汇源集团汇都孵化器的名义实施诈骗和汇源集团汇都微创没有任何关系。目前我们已经委托公司法务部门通过相关渠道发出声明,公司已经报警处理。

但是奇怪的是,汇都孵化器却拒绝提供这份声明,更蹊跷的是,这位负责人,告诉受害创业者,“我们虽然已经委托律师报警,但是警方不给我们立案,警方的答复是,公司不能作为报案主体,必须以个人作为报案主体才能立案”。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八章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犯罪事实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权利也有义务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报案或者举报”,“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对于报案、控告、举报,都应当接受。对于不属于自己管辖的,应当移送主管机关处理,并且通知报案人、控告人、举报人;对于不属于自己管辖而又必须采取紧急措施的,应当先采取紧急措施,然后移送主管机关。”

很明显,这位负责人是在“忽悠”被骗创业者。那么她是有意忽悠被骗创业者呢?还是她不懂法?还是她们的法务部门不懂法?由此,汇源集团汇都孵化器总经理林诗轩以上述理由骗取创业者钱财,到底是个人行为还是公司行为?这一切,都为想要了解真相,追回被骗钱财的创业者蒙上了一层阴影。

“汇都孵化器总经理林诗轩”究竟何许人也?

根据被骗的创业者反映,林诗轩自称海南人,1990年出生,汇源集团董事长朱开友是其干爹,落马的前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是其远方表亲,四川省海南商会副会长是其表舅。

而且“有的创业者第一次和林诗轩接触时,甚至被带到了汇源集团董事长朱开友跟前,朱总也亲切的称林诗轩为‘小林’”。


据公开资料及报道显示,林诗轩也在成都,包括红帽法律闪投在内的多个创业闪投以及各种路演中,以“汇源集团总经理”的身份被邀请出席并担任评委和投资人。

但是,就这样的一位“有头有脸”的人,却“不存在”,根据成都市高新西区派出所民警通过查询得知“整个海南省和四川省都没有叫林诗轩这个名字的”,民警称,“可能是假名字”。

那么这位“总经理的真名字到底叫什么呢?”

上述汇源集团汇都孵化器负责人告诉被骗创业者,“林诗轩的真名叫林道远”,并表示,“我现在已经把林(诗轩)的真名告诉你们了,你们要报警就报警吧,我们会协助你们寻找他的”。

那么“汇源集团,汇都孵化器总经理林诗轩‘真名林道远’”到底和汇源集团及汇都孵化器有无关系呢?涉嫌骗取创业者钱财是否与汇源集团汇都孵化器有关系呢?

目前成都市高新西区派出所已受理该案,这一切的疑问和真相,有待警方的调查。受理该案的夏伟杰警官告诉受害创业者,“案件我们将尽快着手调查”。

被骗的创业者也期待能够尽早的知道真相和拿到被骗的钱,从而重拾创业信心。对于全国首例创业孵化器骗钱案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也会跟进,将更多真相曝光。【责任编辑/sophie】

本文信息来自米龙谷孵化器,创客100略作删减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全国首例!继e租宝巨资诈骗后,又现惊天孵化器骗钱案!
全国首例!继e租宝巨资诈骗后,又现惊天孵化器骗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