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初创公司为什么表现不佳也会被收购

【创客100编者按】金融科技行业最近几年才出现,当时引起了广泛关注,一时间,新兴创业者、媒体记者、银行、电信、以及互联网巨头们都对金融科技产生了极大地兴趣。实际上,金融科技是伴随着移动服务这些新兴科技快速发展起来的,特别是移动技术,它极大地改变了年轻一代的用户行为。

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谁会收购他们?为什么要收购他们?分析下来主要有八大原因:

一、减少获取客户成本,提高利润

全世界的银行提供的产品几乎都是一样的,唯一的可能就是利率有所不同,这也是客户获取成本越来越高的原因所在。

如果一家美国银行花200美元成本才能获得一个中小企业客户,而一家金融初创公司只需20美元,那么收购后者反而是个明智之举。

因为这样可以大幅减少客户获取成本。完成这样的收购之后,传统银行可以继续提供老服务和产品,但利润却能变得更高。

二、填补市场差异空白

大银行每年会在广告投入上砸数千万美元,在营销活动上砸数百万美元,而支付给创意产品推广公司的费用更是会突破十位数。

但最后的广告效果似乎并无太大差异,类似的广告或许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带着狗狗的一家人面带微笑;一个事业有成的商人充满信心地展望未来;

或是一个放松快乐的商人,一边拥抱着自己妻子,一边眺望远方的地平线。

金融科技公司不会利用广告,而是通过创新产品打造知名度。利用创新,加深客户对你产品的印象,人们的记忆往往通过获取新颖且不同寻常的信息不断刷新,因此只有利用创新才能让你和竞争对手有所区别,然后再把这种创新复制到你的其他产品上。

三、收购金融科技公司的风险更低

对于银联家门来说,有一个持续性痛点,那就是如何降低贷款风险(贷款是最主要、也是最盈利的银行服务)。

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在提供贷款之前,通常会收集大量客户信息。这样一来,你就能在一个相对较低的风险下提供贷款服务,如果你对某家公司的财务状况,所拥有的客户数量,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情况,公司所选择的服务范围,公司老板的社交圈,等等因素都非常了解,那么贷款风险就会变得更低。

四、收购金融科技公司,其实是在收购“时间”

你当然可以受到本土和全世界其它国家成功案例的启发,然后要求公司IT部门复制别人的成功。

不过,这种看似成本较低的方法其实非常耗时,而且你所复制的不过是别人昨天的成功而已,而你的竞争对手说不定此时已经抢占了市场先机。

所以,一切就要看你的“野心”有多大了:要么你去创造未来,要么你就追赶他人的脚步。

五、收购金融科技公司,其实是在收购人才

你可以招聘到一个优秀的专家,甚至可以招聘很多专家,但是你招不到创业者和团队。

创业者想要独立,他们只愿意给自己打工;

即便你手下有一支出色的专家团队,他们也需要按照老板的指使去工作,专家无法扮演领导者的角色打造团队,除非他们有共同的目标,愿意花时间在一起努力,并分享相近的价值观。

当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被问到为什么会花1.17亿美元收购尚未实现盈利的美国虚拟银行服务商Simple时,他们回答道,BBVA收购的是一支拥有36个优秀人才的创业团队,他们知道自己的目标,也知道如何实现目标;

他们不需要规划,也不需要培训,因为他们已经是一支优秀团队了。

顺便提一句,很多业界巨头,比如谷歌、Facebook、以及雅虎,都已经将收购初创公司作为一种人力资源策略了。

六、收购金融科技公司不仅获得知识,也能进入新行业领域

一些非本土的金融科技公司更容易受到关注,除了传统银行,一些电信和互联网巨头也对收购他们觊觎已久。

这些巨头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庞大的客户群,同时也渴望为其客户提供更多线上产品。目前,金融行业就是他们的“甜蜜点”,他们不想收购银行,而是渴望收购初创公司。

七、收购金融科技公司能给企业本身带来改变

传统银行的员工数量都很庞大,有的几千人,有的甚至达到几万人,而且绝大多数人工作认真,也能为银行带来利润,因此你很少听说银行会解雇员工。但另一方面,这种状况也给想要改革的银行核心管理层和人力资源部门带来了极大难度。在这种背景下,收购一家初创公司无疑像是给一个衰老的身体内输入了新鲜血液。

八、收购金融初创公司能够带来“惊喜”!

收购金融科技公司,千万不要鼠目寸光,局限在当下,比如不要因为一家金融科技初创公司现金流不佳,就忽视了他们的未来前景。正如知名投资人Yuri Milner所说,要对专注度投资。曾经有人问过Yuri Milner,他为什么能投资到一些过去不盈利,但是之后获得很好业绩的创业公司?

他回答说,这个世界有很多钱,因此钱的价值会变得越来越低,而此时,专注度就变成了最有价值的东西。

如果一家初创公司能够吸引你的注意力,那么就该投资它,因为最终他们肯定会盈利。【责任编辑/陈伟浩】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金融科技初创公司为什么表现不佳也会被收购
金融科技初创公司为什么表现不佳也会被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