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有多火?两月超去全年投资额

【创客100编者按】从去年开始已经红透半边天的虚拟现实(VR),今年继续以烈火烹油之势在全球蔓延,坚定的支持者们众口一声地认为,VR将是未来不可阻挡的新一轮科技主流。

在大力鼓吹VR的阵营里,现在最积极的还有风投行业。根据科技咨询公司Digi Capital发布的一份报告,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头两个月,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吸引的相关投资总金额就超过了11亿美元。

在Digi-Capital发布的关于AR和VR投资市场的上一份报告中显示,在2015年,全球AR和VR科技公司共获得来自风险投资商和其他资本的逾10亿美元投资。

其中,谷歌公司以5.42亿美元收购AR初创团队Magic Leap是过去12个月涉及资金额最高的一笔该领域投资。Digi-Capital认为,这笔交易表明谷歌已经意识到AR和VR将成为推动下一代科技革命的重大技术。

但2016年刚开局两个月,对VR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了去年一年的总和。

这两个月里的11亿美金,其中有7.935亿美金还是来自Magic Leap的C轮融资。不过根据Digi-Capital的报告,就算没有MagicLeap的这轮融资,今年AR/VR的投资市场也要远比去年更加火爆。很多AR/VR头戴式显示器制造商、视频、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以及广告、营销、游戏和应用开发商都获得了重磅投资。

过去几年Oculus、HTC和索尼等几大虚拟现实头盔制造商和VR平台入场后,全球虚拟现实市场超出预期地开始爆发。

HTC这个月刚刚开售的虚拟现实头盔HTC Vive,开售仅10分钟就卖出15000台;索尼的新一代虚拟现实头盔Playstation VR也会在今年秋季开售。

德意志银行认为,今天的虚拟现实就是2007年的智能手机,相关产品开始相继涌现,但可能还需要等待几年时间才真正成为实现。

在巨头完成基础生态布局之后,将会有无数中小创业公司进入市场,就像智能手机带动了无数应用开发商一样。

Magic Leap公司是这轮VR大发展中最引人瞩目的公司,虽然这个公司到目前连个正式产品都没有发布,却已共融资13.9亿美元,让从2015年到现在所有VR行业里的其他投资交易都黯然失色。

很难说2016年未来10个月,资本涌向VR行业的步伐是否还会保持现在的超高速。但Magic Leap的案例绝非偶然事件,资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乐观押注在VR的普及之上。虽然VR大门还未正式开启,风投商们已经开始为门后无尽的风景热血沸腾。

虚拟现实技术会在人类社会中得到普遍应用,放在前几年这个观点似乎还只是个带着科幻色彩的预言,但如今市场逻辑已经翻天覆地,无数的真金白银现在愿意为这个预言做背书,并从内心相信很快有一天将会收到巨额回报。【责任编辑/陈伟浩】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虚拟现实有多火?两月超去全年投资额
虚拟现实有多火?两月超去全年投资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