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休2.5天,8成网友支持?创业者第一个“不答应”

据港媒报道,国家旅游局在今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对于官方此项探索,搜狐新闻民调显示,77.69%网友表示支持。

近乎八成网友投赞同票,创客君当然理解,并表支持,因为我本人也梦想,每周有2.5个睡觉睡到自然醒的自然日,但是,但是,但是,那些永远用屁股思考的人想过吗,此项所谓的“鼓励”,能落地实施吗?就拿创客君所呆的创业圈来说,第一个就不可能。

头发都白了,女朋友要跟我分手

没有线下见过面,但在线上接触中,炎魔给我的直观感觉是:纯90后,阳光大boy。

爱呼朋引伴打装备,爱冒险玩刺激。

因为工作,创客君总要和一帮创业者谈个话,聊个天啥的,虽说这谈不上斗智斗勇,也算是一场智商的博弈。谁先掉以轻心,谁就会率先沦为被对方思想牵扯的棋子。所以,每次对话,就是对峙,是互博,是战争,必须高度清醒,毕竟谁都不想被对方牵着走!

为了完成这篇文章,创客君又找一帮创业者聊天,居然在双方都操着满口网络用语下完成,“装逼”,“阿西吧”,“棒棒的”,此等不严肃的词,四处横飞。

饶是心如此大的创业者,在我问道“创业后,还有上下班的界限之分么?”

“每天只睡4个小时,女朋友为此都要跟我分手了。”一个叫炎魔的创业者给我的回答,表明他活得和很多创业者一样“水深火热”。

“没有产品总监,产品设计,用户体验全是我在抓,女朋友活在微信里,电话完全没有时间回,她就觉得为什么不找一个愿意花时间来陪她的人呢?”

最忙的时候,他女朋友给他讲了一个段子,他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一对男女路过一个商店,女孩看中一款大约一万的包,在橱窗前看了一天,结果这男孩陪女孩看了一天。

女孩怒了,“你为啥看一天都不给我买?”

男孩很认真的说,“给你花钱的不是真的爱你,肯花时间陪你的才是真的爱你。”

然后,女孩笑了,“我就喜欢这种没钱还爱装逼的。”

一点也不好笑的笑话,语音里炎魔却说得呵呵直笑。

时间比金钱还贵,这话能让一个女孩子接受,真地挺难。但炎魔做到了。

时间,被创业占尽,人生的乐趣,肯定大打折扣。

虽然炎魔是一个很人性化,尊重员工创造力的CEO,但创业公司高负荷工作的常态,他无法规避。

我问他,“如果时间退回到找融资,产品未上线那段时光,你愿意让你的员工或者你自己一星期休假2.5天么?”

他没有正面作答,而是从人性层面分析。

但是从炎魔自身经历来看,自从走上创业路,日常睡眠都变得奢侈,休假2.5天,恐怕也只能是出于对人性的尊重,只能精神上赞同。

4年无休,创业就是奴隶

豹子,是一位从大山里奔跑出来的创业者。因为联系到采访已经凌晨了,而他还在赶一份明天要用的策划案,所以简短的沟通了几句,各自散去。

从大学期间,豹子就开始了创业。如今,已走过4个年头。

他算是幸运儿,创业初期,在《非你莫属》舞台上很顺利的找到了第一笔金。

但是,他却过的一点儿也不轻松,甚至比炎魔更沉重。

“创业之后,还有闲暇时间么?”

“没有,创业就是奴隶,喘不过气。”

“睡眠时间被压缩到多少?”

“晚上一般深思到深夜,抱着绝望的心,失眠。白天斗志昂扬的把昨天的顾虑和问题全部解决。”

“绝望什么?你并不缺钱。”

“没有创业者会因为钱绝望,绝望找不到引爆点,迅速席卷整个行业。”

“四年,有自己的生活么?”

“没有。”

“你的生活跟同期同学完全不一样?”

“是,你能想到的每一点都不一样。”

“以你的能力找份高薪工作应该不难,想过放弃么?”

“创业是条不归路,绝不能屈服。”

对话很简短,但因为长期关注他的朋友圈,对他的生活常态还是知道一星半点。

四年,只出去旅游过一次。半夜发团队浴血奋战照,是常态。我有段时间纳闷,他是不是练了什么不用睡觉的大法?为什么总有打不完的鸡血?

在此次聊天过程中,似乎“不能屈服”能解释一切,虽然有点俗气。

豹子和炎魔,两个创业案例,虽然不能代表所有,但在某种程度上,还是能反映一部分创业者的生活状态。

其实,2.5天的休假于创业公司的员工都是奢侈,更何况于这些CEO。

我有一在创业公司工作的朋友,早八晚十,披星戴月,本职工作是程序员,还身兼后勤,财务。

创业这股浪潮,愈演愈烈。互联网的生存模式,导致创业者都在争分夺秒的抢占市场,谁跑得快,谁活下来的几率就大。

2.5天休假,于他们而言,落地确实太难。【责任编辑/sophie】

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一周休2.5天,8成网友支持?创业者第一个“不答应”
一周休2.5天,8成网友支持?创业者第一个“不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