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诺基亚成长基金邓元鋆:新一期3.5亿美金,专攻物联网

创客100和IT时代网联合报道:3月4日下午,诺基亚成长基金合伙人,董事长总经理邓元鋆先生受邀做客创客100第十二期开放日。面对数十位创业者渴求的目光,邓元鋆先生很坦诚地分享了他的投资心得,以及对创业者的忠告。

邓元鋆曾在诺基亚黄金时期任职诺基亚销售团队,出任诺基亚中国副董事长,尔后离开诺基亚,于13年回归,出任诺基亚成长基金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见证了,诺基亚在中国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

诺基亚成长基金(NGP)成立于2004年,是由诺基亚单独出资成立的一支独立风险投资基金。

以下为采访实录:

创客100和IT时代网:NGP它是一支独立的风险投资基金,但背后有诺基亚做后盾,他的这个身份背景,与其他基金相比,有哪些优势?

邓元鋆:我们跟一般企业基金不一样的是,虽然只有诺基亚一个LP,但是是一家独立的全球性合伙制的风投公司,以财务回报为最后的评估标准。

诺基亚做后盾,我们目前所投的领域很多都与科技相关,比如说刚刚收到诺基亚3.5亿美金的基金,用于专门投物联网企业。诺基亚过去几十年,在技术上的积累非常丰富,超过十万个专利,在物联网,移动,通讯等方面都有很好的积累,我们在评估投资项目的时候,可以借助诺基亚的庞大的技术资源,包括专家,科学家,它在全球都有自己的业务,有庞大的技术积累和全球视野。我们也是一支全球性的基金,在美国,欧洲,印度,中国都有看很多项目,非常了解各个地方的趋势。无论是移动互联网还是物联网,很多创新的企业,其中有些是欧美比较领先的,有些是中国比较领先的,但因为我们有一个全球的视野,所以有些美国学到的东西,中国还没出来,我们就能看到未来的趋势。

举个例子,我们投的赶集网,一个非常成功的合并,合并的时候,作价是36亿美元,他属于分类信息型的,但我们是在全球都有看到这个趋势,我们不止在中国投,在印度也投,在欧洲也投,通过这样,我们能看到分类信息的行业趋势是什么。我们也是看到全球合并的趋势,促成58和赶集的合并。

创客100和IT时代网:作为一家全球性基金,和本土基金相比,在做项目决策的时候,有什么差异化?

邓元鋆:首先是一个全球性的视野,其次我们基金是一个主题式的投资方式,我们会看每一个领域,沉淀的非常深,比如说物联网,我们在全球都在观察,所以耕耘很深,一个行业在全球内的发展趋势,我们都特别了解。怎样看待它的发展,我们内部会做很多讨论,才做决定。别人投资一家公司要每一家都做很多调研,而我们关注的领域我们会花一到两年不断的积累。跟本土不一样的是,我们全球都看得到,投资的时候,我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决策的时候,会相对快一点。

创客100和IT时代网:哪些点是你们必须要看的?

邓远鋆:现在我们看的是在线教育,物联网,消费类企业类的物联网,车联网,数字医疗。

创客100和IT时代网:诺基亚也宣布了重回手机圈, 在进行项目投资的时候,会不会考虑与手机业务之间进行协同?

邓元鋆:关于诺基亚,我不太好评价它重回手机圈这件事情。市场上有这个传言,但公司说它们会在消费类继续有发展。我们作为诺基亚其中一个投资基金,投资什么,我们考虑几点:

第一个,看市场是否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市场,够不够大;

第二个,诺基亚的战略或者技术的积累对于这样的产品和方向是不是符合的;

第三个,在全球这个领域上是否是我们关注的地方,我们有没有积累很多的经验和深入的了解。

创客100和IT时代网:您对目前国内外的投资环境有什么看法?

邓元鋆:确实是有资本寒冬这个看法,去年我们是比较谨慎的,因为很多估值都炒的非常高,因为有这个泡沫,很多领域我们就不参与了,今年投资机会对我们来说更好,更理性之后,会有更多的项目挑选,会进行大量的投资。【责任编辑/sophie】

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专访诺基亚成长基金邓元鋆:新一期3.5亿美金,专攻物联网
专访诺基亚成长基金邓元鋆:新一期3.5亿美金,专攻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