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投资人说】邓元鋆:我要用5亿美金投这5个领域

近日,诺基亚成长基金的董事总经理及合伙人邓元鋆先生做客创客100开放日。诺基亚成长基金(NGP),是由诺基亚赞助而特别组建的独立基金管理机构,专门投资于构建智能设备和服务、连接一切人和物的成长型企业。邓元鋆在开放日上,分享了过往的投资心得及未来的投资方向。


以下是演讲原文(略作整理)

我讲一讲诺基亚的成长基金。我们就一个LP,这个LP就是诺基亚,好处是我们不需要整天去找LP募钱。我们近期已经宣布设立3.5亿美元的基金投资新的物联网项目,现在我们帮诺基亚管理的基金是超过10亿美元,其中5亿美元要投了。

怎么把钱投出去?

这个钱不能随便投,因为你的钱投出去,投得不好,就会影响我们的名誉。我们得先考虑清楚哪些领域是我们要投的以及为什么要投?一般从这三方面来决定要不要投。

第一,要评估这个技术在全球是不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够不够大?

第二,可不可以利用到诺基亚积累的技术?

第三,我们在全球建有1000家公司,会花很多时间去调研各个地区的发展趋势,从而判断此领域在中国是否具有发展前景。

我们以此判断所要投资的领域,以下几个领域就是我们要投资的领域。

第一个领域,是消费类的物联网。包含智能家居、可穿戴很多很多方面的消费类的物联网。

第二个领域,是互联网+生产4.0等等。这些对企业来讲,物联网、互联网这些技术会颠覆这些传统的企业,现在这些传统的企业各方面都要估计,大家说可能受到这些技术、这些互联网帮助颠覆的还不到5%。

还有很多传统企业需要利用这些技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大地颠覆它,然后改变它,让它更有效率,为我们的老百姓生产出更好的更便宜的更多功能更丰富的产品,这个也是我们要投的第二个领域。

第三个领域,我们看了叫数字医疗。现在全球都是面对老龄化,这在医疗方面也有很大的需求,其实中国有很多留守的老人,在这方面他们有很大的需求,我们怎么样用物联网、互联网这方面能够服务这些老人?所以在数字医疗方面我们也是会看。

第四个领域,就是车联网或者智能出行。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需求,我不知道大家每天花在交通上面花了多少小时,这个绝对是一个很大的需求。

智能出行、车联网会帮助我们无论是在环保上面或者是在省我们的时间,或者各方面,因为我们花很多时间在交通工具上面,这方面我们怎么能够颠覆交通方面的痛点。

第五个领域,我们比较重视的就是在线教育。教育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关注的事情。其实教育这个领域,其实我在做苹果的时候,苹果公司对教育也是非常重视的,从苹果公司到做网络,到做诺基亚,我个人都是对教育特别关注,因为中国在全世界数据鸿沟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我们要怎么样利用科技来解决这些问题?怎么把最好的教育资源送到一些地方?甚至是让比较偏远的地方,三线、四线、农村这些地方受到最好的教育,我自己是出生在一个比较贫穷的家庭,我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就是我有机会受到好的教育。

我希望利用科技,利用各种方式,把优良的优质的教育能够提供给很多很多的人,从而改变他们的生活,这是我自己个人特别想做的事情。

“4P”理论

但是在这些领域中,我们会投一些什么样的公司呢?有一个理论叫“4P”理论,是我们挑选公司的标准。

第一个,people,团队,这个团队是什么样的团队,这是最重要的。

第二个是Pain-Point,痛点,究竟这个痛点够不够痛?

第三个,是Proof-Point,究竟证明了什么?虽然团队不错,有痛点,也觉得这个痛点够大,但是它证明了什么?

第四个叫Potential,就是回报的潜力有多少?

当我们看完“4P”决定投资后,我们给创业者又能提供什么呢? NGP是一家独立的全球性风险投资公司,在全球有很成功的经验。

在很多领域,我们会最先知道欧洲、美国、印度及中国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所以,当我们在一个领域看一个初创公司时,我们马上就能知道未来它的趋势大概会是什么样,或者怎样的公司才能成功,或者失败。我们也会带着这些创业公司走出去,用全球化的视野去制定公司战略,因为我们不仅希望他在中国成功,更希望能利用我们的资源帮助他成为全球的领导者。

其实,我觉得自己无论是在做企业管理或者现在做投资,有一个最重要的,我一直坚持的是,要做我喜欢做的事,要做我能够增加价值、提高价值的事,否则就没有激情做下去。我也一直都在追求在科技影响社会这方面、这条路一直这样走。【责任编辑/陈伟浩】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投资人说】邓元鋆:我要用5亿美金投这5个领域
【创客100投资人说】邓元鋆:我要用5亿美金投这5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