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风向】是谁在风口下牵住了共享汽车的缰绳

2016年的创投圈,有一只出乎大家预料的猪,在突如其来的风口下,飞了起来。没错,它就是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

这只猪,飞的有些莫名其名,简单粗暴的商业模式,甚至还找不到盈利的方向。就连产品在运营的过程中,问题也是一堆接着一堆。但即便如此,它依然飞的很高。但今天我们不说它,先看一组数据。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汽车产销2811.88万辆和2802.82万辆,均超2800万辆,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同比增长14.46%和13.65%,增幅比上年提升11.21个百分点和8.97个百分点。

没错,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它的进阶模式,共享汽车。它在资本、市场、运营、问题等方面都像是共享单车二次方的进阶模式。

抛开别的不说,单是其市场的二次方量级,就足够让那些疯狂的创业者心潮澎湃了,只是目前,它还没有飞起来。

共享汽车迎来元年?

目前,国内的共享汽车平台,在大城市已经广泛布局。一度用车、友友用车、EZZY、TOGO,Soda出行等等都已经逐渐开始运营。

传统的汽车大厂也将国外的共享汽车布局延伸到了国内,大众、奔弛、通用等都进行了相关投资与布局。但是在大街上,依然难以见到它们的踪影。

一度用车创始人、CEO王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17年将成为共享汽车爆发元年。”

这不禁让我们想起2016年的年初,当初多少人认为2016年将成为VR的元年,结果,呵呵。现在的共享汽车远没有当初VR的火爆,甚至问题还不断。

以现在的商业模式,一个城市投放一万辆汽车的话,可能需要几千人来维护,这个该加油了,那个该充电了,还有一些擦碰事故处理,这些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甚至我们都还不清楚在一个城市中,到底投放多少辆汽车比较合适。而且这些车应该放在哪儿?怎么放?这都还没有找到适合的解决方案。

因此,说今年是共享汽车的元年值得商榷。

商业模式没有创新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共享汽车完全像是在共享单车的基础上照搬而来,依旧是用户通过 app 来找车、解锁车、开车、锁车、交费。不同的地方主要在于计费规则、会员模式、还车规则、汽车型号等。

共享汽车平台至今也还没有一家寡头出现,每家的可用车辆也极其有限。如果想要使用共享汽车,就不得不同时成为几家平台的会员。

但每家平台的收费及使用细则又不相同,甚至车型也不同。有纯电动车,有汽油车,有停放自如的,有必须停到指定位置的。

这里,还需要你必须将每家的收费规则了如指掌。在一定程度上,这也降低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可以说,在商业模式上,共享汽车并未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线。甚至还谈不上什么共享,至少在车源上并未对社会闲置车辆加以利用。

如果有哪家平台在这个层级,把车源问题给解决了,相对来讲,它的出路会更远,这也就需要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来颠覆现有的一切。

被命门牢牢牵住缰绳

在风口下,共享单车像断了线的风筝,越飞越疯狂。可是共享汽车,却像是被什么人牵住了缰绳一般,在风口下,始终飞不起来。

说是供不应求,其实还是太少了,而且也很难再多下去。现有的这套商业模式太重了,以致于现有的资本市场,基本上没有可以与此匹配的资本。

除此之外,共享汽车的问题也不少。找车难,停车难,事故责任认定难等等,这些都是生拉硬套共享单车那套商业模式所产生的问题。

共享经济一定是一种规模型经济,所以,微利,是其最有竞争力的武器;规模,是其能否长命的命门。这种经济一旦在市场铺开,几乎所向披靡,并各种颠覆。但没有规模的共享经济就是伪共享。

为此,一些平台不断让利捕获用户,甚至还有免收押金、租金打折的平台。综合下来(理论上,不出任何意外,无任何附加费用)要比出租车便宜50%—60%。

但共享经济也离不开商业的本质,现在的共享汽车,在一定程度上是偏离了商业本质的。高成本、供不应求,却仍微利运营,导致其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依然不盈利。

如果硬要为此找理由,那么只能说目前共享汽车正处在一个发展的矛盾期,谁都不想为了眼前的利益,而放弃未来的市场。

但是这个发展的过程太慢了,共享经济规模建设的速度远远低于了其商业模式发展的需求。这样带给用户的体验,也不会好到哪里。

不盈利的商业模式行不行?可以说在寡头出现之前,只要市场足够大,暂时地不盈利,没问题,但模式得先飞起来,这个模式必须具备快速规模化的属性,才能挣脱风口下那条束缚自己的缰绳。【责任编辑/陈伟浩】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过去已过去,滴滴未来的路在哪里?
过去已过去,滴滴未来的路在哪里?
不管你怎么看摩拜和富士康的合作,反正我不看好!
不管你怎么看摩拜和富士康的合作,反正我不看好!
滴滴杀到硅谷,要用大数据拿下未来市场
滴滴杀到硅谷,要用大数据拿下未来市场
名曰“共享”实则“租赁”,上海5000辆ofo、摩拜被扣,你怎么看?
名曰“共享”实则“租赁”,上海5000辆ofo、摩拜被扣,你怎么看?
摩拜、ofo腾讯都投资了,阿里着急上火吗?
摩拜、ofo腾讯都投资了,阿里着急上火吗?
共享单车的数十亿押金,安全性谁能保证?
共享单车的数十亿押金,安全性谁能保证?